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A股喜迎開門紅!四季度怎麼走?機構觀點來了

    A股喜迎開門紅!四季度怎麼走?機構觀點來了

    國慶長假期間,海外市場波動明顯加大,隨着煤炭、石油、天然氣等資源品價格的持續飆升,市場擔憂滯脹風險,全球科技行業普跌,傳統周期行業大漲。

    就在假期即將結束時,中美關係傳來利好,中美將從對抗走向競爭,疊加新冠口服藥迎突破,疫苗+藥物的模式將逐步終結新冠疫情,使得全球市場明顯回暖,科技股強勢反彈。

    10月8日,A股市場迎來開門紅,石油、天然氣板塊大幅高開,民航機場、保險、白酒、家電等板塊強勢崛起;由於能源供應緊缺加劇,期貨市場開盤亦全線大漲,多個品種開盤觸及漲停。

    在能耗雙控、中美關係緩和、新冠醫藥突破等大背景下,展望四季度,多家頭部機構認為,全球能源緊缺或持續,大宗商品將維持高位運行至年底。但新的動力正在醖釀,應對市場保持信心,基本面預期和相對估值均處低位的價值將崛起,年末行情啟動。同時,中美關係緩和將帶來更多的合作,半導體產業鏈有望復甦,而疫情影響的緩解,將使得四季度的消費明顯回暖,進一步激發消費支出意願。

    兩大利好加持,A股喜迎開門紅

    由於大宗商品的暴漲,尤其是能源危機的衝擊,國慶假期香港市場一度持續下跌,美股科技股亦出現普跌。此外,國內消費、地產等數據持續走弱,經濟下行已成為市場共識,節後市場的走勢並不被看好。

    不過,10月8日,A股市場還是迎來開門紅,石油、天然氣板塊大幅高開,民航機場、保險等板塊由於疫情的突破性進展紛紛大漲,白酒、家電、醫藥製造等消費板塊強勢崛起。其中,中國平安大漲7.73%,恆瑞醫藥上漲7.88%,上海機場、白雲機場、中國國航大漲6%。

    A股市場表現強勢得益於迎來兩大利好,分別是中美關係緩和以及新冠藥物迎來突破性進展。10月6日,中美蘇黎世6小時的會晤,雙方都用積極的措辭對會談做出評論。

    中信建投證券策略首席分析師張玉龍表示,美方開始考慮逐步取消關稅,更多的是加強美國基礎設施投資,提升國內競爭力,這意味着中美關係從對抗走向競爭。

    另一大利好則是新冠藥物的突破性進展。10月1日,默沙東宣佈, Molnupiravir 使輕中度COVID患者的住院率或死亡風險降低了約50%,並申請緊急授權使用。同時,多款新冠口服藥物關鍵臨牀試驗將於Q4陸續揭盲。

    張玉龍指出,如果該藥品具有良好的治療效果,疫苗+藥物將逐步終結新冠疫情。這意味着全球經濟進一步正常化,這將利好全球航空等行業。

    國泰君安醫藥首席分析師丁丹表示,口服藥物較好的依從性,是目前防治體系的進一步補充。疫苗+抗病毒治療+中和抗體+免疫調節劑聯合,構成的多層次的體系是預防、治療新冠肺炎的更好方法。

    中信證券宏觀研究部宏觀組指出,進入四季度,在「疫苗+特效藥」的催化下,明年全球疫情得到進一步控制的預期持續上升,將進一步激發消費支出意願,預計消費四季度相比三季度明顯回暖。

    全球能源供應緊缺加劇,商品全線大漲

    值得注意的是,全球能源供需矛盾加劇,導致長假期間海外能源價格飆升,備受市場關注。

    10月6日,歐洲天然氣期貨一度大漲22%,刷新歷史新高;被視為歐洲天然氣價格風向標的TTF基準荷蘭天然氣期貨最高漲幅近10倍。

    「商品之王」原油亦迎來爆發,WTI原油價格一度創下7年新高,目前價格報79.41美元,距離80美元的歷史重要大關僅一步之遙。

    在全球能源緊缺預期升温的背景下,國內期貨市場開盤,各大品種全線大漲。其中,棉花、棉紗封死漲停,燃料油、尿素觸及漲停,原油、PTA等大漲超過6%,動力煤、焦煤、焦炭開盤一度大漲超過4%,隨後動力煤出現跳水。

    由於煤炭的短缺,一度引發多個省市拉閘限電。「十一」前後,國資監管部門召開會議督促煤電央企保供增產,山西、內蒙等地落實對外省的煤炭保供數量,同時,內蒙等煤炭主產區也在積極加快核增產能的釋放。

    10月8日,內蒙古能源局相關人員表示,煤礦產能核增確有其事,增產部分可申請轉為永久產能。這引發一度大漲的動力煤出現跳水行情,收盤大跌5.11%,兗州煤業等周期股亦迎來大跌行情。

    中信證券能源化工聯席首席分析師祖國鵬表示,政策反覆強調增產保供、提升長協覆蓋率以及需求端「能源雙控」政策的推進,對短期市場預期產生了擾動。但綜合各類政策預期,保供政策完全達效還需要時間,預計行業供給緊張的格局年內難被扭轉,年內上市公司業績還將逐步改善,存在超預期的可能。

    機構一致看好四季度行情,新動力正醖釀

    在能耗雙控、中美關係緩和、新冠醫藥突破等大背景下,各大頭部機構一致看好四季度的行情。

    國泰君安策略首席分析師陳顯順表示,新的動力正在醖釀,持股以待,十月行情。第一,國內消費、地產等數據持續走弱,經濟下行預期的方向已成共識,尤其是中低收入群體資產負債表的承壓,將推動寬貨幣向寬信用的傳導與擴散。第二,能耗雙控背景下,原材料漲價對中下游企業盈利的擠壓,短期雖難緩解,但考慮到穩增長與穩就業的邊界,限產政策與供需矛盾最為突出的時點即將過去。第三,儘管美聯儲Taper步伐逐步逼近,但考慮到國內外貨幣政策存在時間差,國內權益市場更具內生性。

    「疊加中美關係緩和、G20峰會將至,以及國內風險事件的有序處理,分母端逐步發力與預期修正,看好金秋十月行情。」陳顯順表示。

    展望四季度,張玉龍也表示,全球能源緊缺將持續,中美關係緩和,市場有望迎來回升。首先,節前經濟數據已經反映了經濟下行、能源短缺的事實,假期海外市場的表現反映出全球供需矛盾。儘管9月政策導致周期板塊回調,但供需矛盾隨着冬季來臨將加劇,大宗商品將維持高位運行至年底。建議把握結構性行情,能源板塊仍然具備優勢。其次,新能源汽車銷量超預期,新能源汽車產業鏈亦有機會。最後,中美關係緩和將帶來更多的合作,汽車缺芯等問題逐步得到解決,半導體等行業有望迎來景氣復甦。

    中信證券聯席首席策略師裘翔指出,基本面預期和相對估值均處低位的價值將崛起,年末行情啟動。「四季度經濟邊際上好於三季度,這是年末A股行情的基石,國內宏觀流動性會繼續保持合理充裕,季初機構調倉效應驅動資金向低位價值轉移,基本面預期和相對估值均處低位的板塊配置價值更高。」。

    不過,隨着煤炭、石油、天然氣等資源品價格的大漲,市場開始擔憂滯脹風險。

    中信建投金融工程首席分析師丁魯明表示,在10月美國債務上限問題仍懸而未決之時,全球股市將同時面對美國流動性政策收緊及上游原材料價格上漲的雙重打擊,中期調整趨勢仍將延續,新一輪通脹將繼續壓制科技成長表現。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