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4.5萬一套房,人均GDP壓倒深圳,這個城市才是「躺平」天堂

    4.5萬一套房,人均GDP壓倒深圳,這個城市才是「躺平」天堂

    舉目望去,中國哪裏最適合「躺平」?

    鶴崗曾經是一個答案。這座網紅城市以極為低廉的房價,吸引了一些人前往置業。

    鶴崗「5萬買套房」的神話,還招來了浙江和山西的炒房團前來「考察市場」。當然,這些精明的炒房客轉了一圈後,揣着沒能花出去的鉅款,敗興而歸。

    但就在最近,鶴崗似乎迎來了今生最強的對手。

    一則「杭州打工人4.5萬全款買房」的新聞刷屏後,東營浮出水面。

    這座城市,位於中國東部沿海、GDP最強的省份之一。它的人均GDP一度高舉中國第一,碾壓北上廣深。生態方面更是堪稱中國最宜居。

    這座城市,位於山東的東北角,黃河入海口三角洲地帶。最令人驚訝的是,還在2018年,它的人均GDP居然能力壓深圳,高居中國第一。

    這跟人口流失、經濟不振的鶴崗,顯然不可同日而語。這個城市就是東營。

    那麼,東營又何以至此?

    人均GDP曾中國第一

    論經濟,跟蕭條的鶴崗大不一樣,東營實力強勁,去年,即便山東各地擠水分,東營仍以人均13.6萬GDP位列中國11名,超越了廣州、杭州、青島、廈門等等一眾一二線城市。

    這一數字,是鶴崗的將近三倍。

    在2018年,該城市還成為中國百強城市中的人均GDP第一,把深圳都壓了下去,一時風頭無兩。

    不說虛無縹緲的GDP,東營的人均收入也非常高。

    2020年,該城市城鎮居民人均收入高達5.3萬。這是什麼概念?

    也就是比福州(4.9萬)、西安(4.4萬)、合肥(4.8萬)、成都(4.9萬)等多個強二線城市都高的水平。

    如果是兩口子一起上班,家庭一年收入就超過10萬元,這個數額在四五線城市中,能過得極為舒適了。

    最讓人驚喜的是,這座城市不僅收入高,房價還低。

    在進行測算後,發現東營的房價收入比僅為5.5,按三成首期計算,這座城市的首期僅需工作1.8年即可攢到。

    根據樓市黃大大整理的中國房價TOP50城市的房價收入比榜單,比起動輒10年、20年的大城市而言,這一數字絕對屬於低值。

    (樓市黃大大授權使用)

    或許有人要問了,小城市房價低不是很正常嗎?

    不妨去問問那些外出打工,攢了幾年積蓄的人想返鄉置業的人們,他們最有體會——房價上萬,月薪三千才是常態。

    因此,跟很多十八線縣城動輒上萬的房價比起來,這一價格已經非常友好了。

    簡單來說,就是二線城市的工資,十八線城市的房價——聽起來簡直是低配版長沙,買房者的天堂。

    鶴崗的最強競品

    不只是經濟上的優秀,這座城市還非常宜居。

    跟偏居東北一隅的鶴崗不同,東營位於東部沿海地區,是中國最富裕的省份之一,氣候相對宜人。

    自然,也不用擔心在限電缺煤的大背景下,好不容易搬進新家,卻要心驚膽戰,不知道在極寒天氣下,什麼時候地暖就被關掉的窘境。

    要知道,前段時間的東北民用限電,基本粉碎了外地人在鶴崗定居養老的美夢。

    就算沒有這些意外事件,由於鶴崗人口外流嚴重,冬季天空陰沉,加之當地多燒煤取暖,一旦寒風四起,整座城市都會陷入一片壓抑冷寂之中。

    要追求真正的生活,還是要待在有着明媚陽光和清新綠化的地方。

    今年上半年,東營還和珠海一起,被評為「中國十大綠化清秀之城」,同時斬獲2021中國最具生態競爭力城市的稱號。

    確實,這座城市有着新加坡式的城市花園景觀,綠化覆蓋率高達42.3%,整座城市內部濕地星羅棋佈,生態公園和小區相連,已經做到了「300米見綠,500米見園」的程度。

    下圖是在這座城市買房的網友,無意中外出散步,偶遇的一座公園:小橋流水,楊柳依依,藍天白雲,看着就讓人心情大好。

    這位網友還忍不住感慨:「這裏太適合躺平了!」

    除此之外,當地的教育實力更是不容小覷。

    即使是在競爭激烈的山東,這座城市多所中學還被評為「清華大學優秀生源學校」,與衡水中學、人大附中等知名高中一同被清華大學認定為中國23所頂尖中學......

    這樣的城市,你猜猜房價多少?

    適合躺平的城市

    這座城市知名度非常低,常常被人誤以為是「東瀛」,唯一有記憶點的或許就是「勝利油田」了。

    東營是一座典型的石油城市,其「因油而建,因油而興」,建市至今不過39年。跟鶴崗一樣,是一座資源型城市。

    該市當前二手房掛牌價為7863元/㎡,跟中國全省第一的人均GDP不同,房價水平在省內倒數。

    這座城市是怎麼被發現的呢?

    前段時間,一位網友在豆瓣分享自己到這裏買房的故事,由於環境之優越,價格之低廉,而引發眾多討論。

    根據分享內容,這位來自小鎮的26歲女生,自知在杭州買房要搭上自己大半輩子還貸,而選擇到小城市買一套自住的小房子。

    買的是61㎡的產權房,總價4.5萬,相當於單價737元/㎡。

    房子亮堂方正,公園環境幽美,距離機場和市中心車程都在一小時以內。

    最讓人心動的是,這個小區裏面還有食堂、養老中心、幼兒園、理髮店等等,旁邊就是醫院和中學,配套設施非常齊全。

    或許深圳人只想搞錢,但在這個地方,非常適合躺平——

    對於年輕人來說,只需要一根網線,大量遠程和線上工作都可以完成。

    儘管前段時間大廠們迫於壓力,不得不陸續取消「996」。

    然而,工作的壓力和大城市高昂的房價,並不會隨着制度的取消而消失。唯一明確失去的,是被計入大廠打工人總包工資裏的鉅額加班費。

    可能是覺得氛圍太喪了,深圳還在地鐵投放了新的公益廣告,色彩豐富,打眼一看正能量滿滿。

    有山有海有星光,只缺一個熱衷奮鬥的你。

    其中幾個大字格外顯眼:不躺平、不摸魚、不划水、不內卷。

    相比起來,東營雖然不能讓你「衝頂珠穆朗瑪」,卻有詩和遠方,面朝大海,春暖花開,更有買得起的房子。

    僅這一點,就足夠擊潰在寫字樓格子間悶頭加班的白領們。

    低房價之謎

    那麼,明明多方面都比鶴崗優越,為什麼東營還有價格相差不遠的房子出售呢?

    就個案來說,這個小區地段相對偏遠,在小城市的郊區,外來需求少,而東營國企眾多,本地人基本人手一套房子。

    例如,這個小區就是國企配套的員工房。供應充足而需求少,房價自然不高。

    就整個城市來看,東營房價跟不上收入,也有其他原因。

    一是缺乏棚改這個助燃劑。

    東營城市面貌非常新,在前幾年中國三四線城市瘋狂棚改,暴力拉昇房價的時候,東營的棚改量一直保持在低位,跟其他城市比起來少了一位數,想拆都沒法拆。

    (樓市黃大大授權使用)

    二是,由於位於黃河入海口,東營每年因為黃河泥沙堆積而年均增加32.4平方千米,在這片鹽鹼地上,地廣人稀,房價沒有大漲的條件。

    三是,東營的產業以石油為主,服務業薄弱,製造業發達,國企居多而私營經濟不發達,人口流入少。

    雖然不至於人口淨流出,但七普數據顯示,東營人口僅為219萬人,是全省人數最少的城市,十年來僅增長16萬人,房價支撐力薄弱。

    (樓市黃大大授權使用)

    像這種三四線城市,房子不具有任何投資屬性,房價很容易觸達天花板。

    對於很多房價虛高的三四線棚改城市而言,這些房子都是有價無市,無法變現的紙面財富。

    相對來說,東營的房價還處於比較健康的水平。因此,對於當地人和想在東營定居的人來說,這恰恰是一個留得住人的優點。

    有研究對2015年中國流動人口動態監測數據的分析發現,流動人口居留意願排名前十的城市中,山東東營就位列第四。

    這座房價友好的城市,或許容不下你的靈魂,但一定能容得下你的肉體。

    也許,房價低未嘗不是一件好事?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