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跨境理財通首批試點銀行放榜!看3000億南北向理財全景

    跨境理財通首批試點銀行放榜!看3000億南北向理財全景

    一場宏大的粵港澳三地金融基礎設施連接正在因「跨境理財通」的落地而發生。

    自9月10日《粵港澳大灣區跨境理財通業務試點實施細則》發布後,擬申請試點銀行就已經做足準備,並在10月10日之後往各自所在地銀行監管部門遞交申請材料。

    10月18日,首批試點名單正式出爐。其中,深圳地區、廣州地區分別有20家銀行入選,香港地區有19家銀行獲批開展南向通業務、16家銀行南向通/北向通均獲批,另有7家銀行向澳門金管局完成報備手續,並準備好正式開辦業務。

    (券商中國授權使用)

    對於灣區居民來說,「跨境理財通」其實就是南向配置全球資產,北向分享內地紅利。當然,此前通過機構投資者主導的QDII/QFII、股票通、基金互認及債券通等渠道,內地和港澳個人客户也可以進行跨境資產配置。但跨境理財通是直接允許個人投資者跨境開設和操作投資賬户——這意味着資本賬户大開放。

    系統對接、制度建設、機制協同、產品篩選、風險測評、崗前培訓……各家行經歷了瑣碎又繁雜的備戰工程,大方向就是統一規劃大灣區合作行的制度、流程和系統。

    券商中國記者採訪了幾家獲批試點銀行,從基礎設施、運行機制、首批產品和消保難題等角度,解構3000億跨境理財如何入灣區。

    一、軟硬兼通:一項繁雜浩大的工程

    最近三地監管部門面對的,是希望成為跨境理財通試點的銀行,要在制度、流程、系統、產品、消費者權益保護等方面做好充分準備,體現為申報的是厚厚的一疊材料:既涉及三地銀行對系統互聯、人員設置、網點佈局等制定的統一規劃;也涉及雙方在產品篩選、營銷推廣、內控制度、服務流程、投資者權益保護等制度規則上的配合協調。

    這背後其實是一場工程浩大的業務協同與流程再造。「跨境理財通,要『通』起來,要做的東西還是很多、很難的。」招行相關負責人對記者如此直言。

    首先,硬件基礎設施需要互聯互通。這分為三個層面,一是試點銀行與監管系統的對接:包括與人行RCPMIS(人民幣跨境收付訊息管理系統)、CIPS(人民幣跨境支付系統)、收支申報系統等的接入;二是內地行與港澳行進行內部賬户系統、產品系統、匯款系統、運營系統等的對接,涉及APP和網點兩個渠道;三是銀行與外部公司,比如說理財子公司、基金公司等相關係統的對接。

    上述這一系列動作,要達到的效果是投資户與匯款户一一綁定,專户專用,在賬户層面確保資金閉環匯劃和封閉管理;跨境資金的總額度和單個投資者額度管理可實現動態追蹤,以科學的方式(系統驗證或「系統+人工」的雙重審核)確保資金劃匯的渠道、目標及額度管理準確有效;產品及銷售風險管理有序開展。

    招行的做法足夠有代表性。招行相關負責人告訴記者,為了確保一系列目標達成,招行對業務系統進行了相關改造、優化和模塊嵌入,將控制邏輯部署在業務系統中;並聯合港澳合作銀行對系統進行了全流程測試,確保各項功能符合政策及業務流程控制要求。

    其次,軟件設施上,試點銀行需要完成服務流程、內控管理、投資者權益保護等多項制度的制定工作;同時輔以業務培訓和流程演練,確保相關業務開展時,各個環節的管控及審核到位。

    以開通跨境理財通服務環節為例:南向通下,內地居民可以通過代理見證的方式開立港澳投資專户並簽訂跨境理財通協議;而北向通下,因為暫不通關,所以首批港澳投資客户只能是在內地行開過賬户的存量客户,他可以在線上向港澳合作銀行申請開立「匯款專户」,指定一個Ⅰ類或II類賬户作為「北向通」投資户,用以購買理財產品。

    這說明什麼?一是內地銀行要通過「南向通」客户提交的身份證件、投資經歷、財力狀況等證明材料來識別合格投資者,然後將證明材料作為開通服務的依據記錄在系統中;二是對於「北向通」客户,合格投資者身份由境外合作銀行審核,內地銀行再與境外合作銀行通過系統對接核實確認。

    「一些規則的表述可能就簡單幾句話,但做起來就要求我們對監管政策理解更加充分,再在內部制定好符合內控要求的流程。在推動跨境理財通初期,監管部門在政策方面還沒有很確切的規定或者解釋,但如果我們等到監管細則明確了再做系統開發,沒有3-6個月是很難完成的。好在我們準備得比較充分,也足夠重視,投入了足夠的資源,在政策徵求意見階段就完成了整體開發,然後依據細則做適應性改進就行。」前述負責人說。

    正是基於對監管「穩健起步,風險可控」的政策意圖的理解,招行上報的方案選擇了與子行招商永隆進行單一合作的模式。即招行和招商永隆互為「南向通」和「北向通」的合作銀行,因為作為母子行,兩者的法律關係、責任關係、系統對接等各方面都比較順暢,可以將業務的安全運行程度與合規性提升到最高。

    跟進採訪跨境理財通一月有餘,券商中國記者在採訪過程中發現了一個很有意思的現象:也許是跨境理財通的基礎設施對接和制度梳理牽涉太多業務條線、部門及分支機構,很多銀行在設置「專項工作組」的初期,還發生過不能確定究竟該以廣東分行/深圳分行、總行個金部、國際業務部/跨境金融部門中的誰為主體成立工作組,吸納其他部門成員的現象。

    招行可以說是其中較早想明白的。早在2019年,監管層剛提及「跨境理財通」之時,招行就敏鋭地抓到了這句話可能給財富管理業務帶來的機遇。「我們叫融合型項目團隊。很早就確立由總行財富平台部牽頭,把涉及到的相關部門比如私人銀行部、訊息技術部、法律合規部,以及招商永隆銀行、招銀理財等召集在一起,加強與監管部門的匯報溝通、細則解讀,商討系統怎麼開發和測試、流程怎麼設置、如何進行宣傳、產品怎麼選擇。」

    二、各有所需:繪製粵港澳三地潛在投資者畫像

    跨境理財通串聯的,是堪稱中國最富裕城市群的數千萬居民的投資需求(大灣區總人口超過8600萬,人均GDP超過19000美元)。另據德勤與澳洲會計師公會聯合發布的報告,大灣區內擁有超過600萬人民幣可投資資產的家庭超過45萬户,累計可投資資產總額達2.7萬億元。

    但三地客户的需求是不一樣的,用一句話高度總結就是 「南向欲配置全球資產,北向要分享內地紅利」。而從合格投資者認定的門檻來看,內地投資者須滿足的要求要顯著高於港澳投資者:「南向通」投資者除了户籍要求外,還要具備兩年以上投資經歷,且近三個月家庭金融資產月末餘額不低於200萬元人民幣等;「北向通」投資者則只須具備港澳居民身份。

    招行、建行、中信銀行等受訪銀行均預估,各自行符合跨境理財通門檻的內地投資者數量不在少數。而其中,招行進行了前置的潛在投資者畫像。

    「針對南向通,我們把大灣區八個分行的存量客户基礎數據彙總並篩查了一次,將符合條件的客户清單列了出來。然後根據他們的歷史財富配置情況、產品投向、風險特徵做了一個分析。針對北向通,一方面招行關注存量港澳持卡人的賬户,分析其活躍度、資產保有量、開户時長;一方面招商永隆同步盤點存量客户。我們都做了一些客户訪談,初步摸底下客户意願。」前述負責人告訴券商中國記者。

    事實上若從有資格且有意願的客户佔比來說,招行在南向通上是有一定「起跑線」優勢的:招行已形成一批高價值貢獻的金葵花客群和私人銀行客群,截至今年6月末,金葵花及以上客户已達343.66萬户,户均資產239萬元;私人銀行客户達11.20萬户,户均資產高達2795萬元。招商銀行App裏低調上線的跨境理財通政策展示界面,從九月底到十月中旬的十來天,就吸引了近一萬名客户點擊查看。

    同步策應母行,招商永隆銀行也針對港澳地區客户進行了一系列調研。「北向通客户會比較擔心一些匯率波動所引起的風險,所以後續,我們會考慮加入與美元指數掛鈎的設計。未來,我們還會逐步增加一些差異化功能:比如創設以大灣區內企業的債券或債權為底層資產的大灣區概念產品;或者根據港澳投資者更認可的國際評級為參照,選擇合適的底層資產進行產品創設。」招銀理財相關負責人告訴券商中國記者。

    為了充分落實監管「穩健起步,風險可控」的政策意圖,招銀理財基於產品結構、資產類別、價格波幅、過往表現、客户需求等多維度的審慎評估,初期從存量產品中遴選出426隻公募理財,囊括固收類、絕對收益分紅型、博取海外各類資產輪動收益等25個子系列;產品風險等級以R2和R3為主,產品期限包含日開、月開、半年、一年等。

    除了自家理財子公司的產品,招行還從「五星之選」基金池中遴選出一些風險等級在R3及以下的產品放入「北向通」產品清單中。「南向通」方面,則由招商永隆銀行主導,上架約80隻在港註冊成立的公募基金,風險評級均在R3及以下。

    「清單內的產品要同時參考發行人/管理人和代銷機構的評級。如果試點機構在內地和港澳的銀行同屬一個集團,那麼評估體系和系統邏輯都是相通的,內部評估起來會比較協同。」一名銀行業分析師如此向記者分析。

    三、迎戰跨境消保:崗前培訓做了多輪

    即使為了大局穩健,銀行首先推出市面的都是中低風險類產品,但可以預見的是:粵港澳三地不同的法律制度、差異性的投資者消費習慣,將給代銷銀行、合作銀行的投資者權益保護工作帶來巨大壓力。這既要求管理人做好產品存續期管理,及時關注市場變化、突發事件、產品及合作機構變化等,確保產品風險可控;又要求代銷行做好境內外客户產品銷售、諮詢建議、投訴糾紛等多方面機制建設。

    消保的前置程序是銷售得當。記者了解到:為加強跨境理財通業務政策及銷售指引,招行、建行均已組織多期面向一線業務人員的培訓。

    監管明確要求,內地代銷銀行要建立跨境理財通投資者權益保護和投訴糾紛解決相關機制,並將「投資者權益保護實施方案」列為內地代銷銀行申請報備材料之一。

    「申報材料中,我們制定了專門制度,包括事前、事中、事後全流程怎麼處理,也包括突發事件的應急預案,譬如遭遇群體性事件怎麼辦?遇到產品大規模贖回或者淨值大幅回撤怎麼辦?儘管概率不大,也要做好最充分的準備。」招行相關負責人稱。

    該負責人同時透露,當具體的某個港澳投資者在該行購買北向通理財產品發生糾紛爭議時,投資者的投訴解決路徑包括兩地的經辦網點、客户經理、客服電話、App渠道等。「我們還和香港子行建立了兩地訊息溝通機制,以便投訴訊息能得到快速、有效的傳達和響應。」

    預案之外,投資者教育工作需要做的更加細緻、靠前。據了解,為幫助投資者把控跨境投資風險,《實施細則》對投資產品風險等級、投資者適當性、個人投資限額都做了設定,解決了誰可以投、可以投什麼、可以投多少的問題。

    但這還遠遠不夠。以產品遴選為例,在充分調研客户需求的基礎上,代銷銀行不僅要將產品風險等級的高低作為關鍵維度,還要考慮到產品淨值波動給客户帶來的不佳體驗。

    「基於這層考慮,北向通我們初期主要從集團內理財子公司選擇了一批低風險、低波動、歷史業績好的產品。為什麼以自家理財子產品為主?一方面是產品的樣本數量、歷史數據足夠多,另一方面,如果涉及到一些風險或投訴事件的處理,在一個體系內也更加方便。」招行相關負責人表示。

    此外,《實施細則》強調,內地代銷銀行應加強對港澳投資者的宣傳教育工作,包括了解產品、充分揭示風險、不得誤導購買等,也不得主動跨境邀請、招攬客户和提供投資建議或前往港澳開展關於跨境理財通的實質性銷售行為。

    「這既需要我們紮實做好員工崗前培訓,使員工合規展業,把產品、風險都講清楚,做到客户和產品的風險匹配,也要做好訊息披露工作,在投資者能觸達的地方展示產品特點、表現、波動等情況。」前述負責人稱。

    四、「北熱南冷」是個大概率事件

    受訪銀行對跨境理財通試點初期表現普遍存在兩點預期。

    一方面,試點初期跨境理財通業務規模不易上量。「受疫情影響,內地與港澳地區往來通關暫時性受到一定限制,預期試點初期跨境理財通業務需求較小,但堅定看好中長期趨勢。」廈門國際銀行相關負責人表示。

    在招行看來,跨境既涉及資本流動,也涉及不同的監管體系、產品體系、資金屬性、投資目標預期、金融市場發展階段,因此各方並不希望試點初期就一哄而上、把業務量做得很大。

    「初期還是『穩健起步、風險可控』,先把這條路走通,在此基礎上總結經驗,穩妥推進,所以現階段我們並沒有設置一些開户數、資產規模上的預期目標,把體驗、服務、品牌做好了,相信能獲得更多客户的青睞。」招行相關負責人認為。

    另一方面,受初期產品構成、收益率差異等因素影響,多位受訪人士預計,試點初期可能出現「北熱南冷」局面。

    其中,懸殊的理財產品收益率對比成為關鍵。「在國內做個收益率4%到5%的理財產品,壓力還是比較舒適的,但放在香港,2%、3%都會被搶光。」有分析人士將此戲稱為收益率「吊打」。他認為港澳客户的主要需求是比較清晰的,就是參與內地較高收益理財市場。而目前,香港市場積累的離岸人民幣規模超過6000億元,但境外人民幣的投資渠道有限,整體收益率不高。

    「應該說,兩邊的收益確實是有差距的,對比存款利率就能看出來,南向通初期產品又基本上是和債券相關,權益佔比較低,購買資金又是封閉的,不能出去,只能原路返回,所以從我們調研客户的意願來看,確實北向的需求可能會高於南向。」前述招行負責人透露。

    他同時判斷,初期南向通客户可能會做一些試探性配置,「他們對一些有特色的產品,譬如經常派息的產品,包括一些港元、美元債券,還是存在興趣的。」

    除產品收益率存在差距外,三地銀行金融科技水平差異或將加劇「北熱南冷」現象。「能看到港澳銀行這幾年加大了科技投入,但在開户、個人網銀、手機App的流暢度、購買體驗上和內地銀行差距還是很大的,港澳投資者可能很快就適用內地銀行的產品購買流程,南向通客户就不一定能適應這種用户體驗上的落差了。」有港資銀行人士坦言。

    即便如此,試點初期的預期也並不影響受訪銀行對跨境理財通業務發展前景的集體看好。「短期內因為不通關,以及新事物的接受過程、產品佈局等因素,不會很快上量,但大灣區的財富積累和跨境投資需求不容忽視。」

    滙豐粵港澳大灣區業務部總經理陳慶耀也認為,從股市通和債券通的發展歷程來看,預計跨境理財通啟動兩到三年後投資規模將會出現大幅增長。

    「我們預計雙向的投資規模都將隨着計劃的推進逐步提升,」陳慶耀表示,在他看來,粵港澳金融市場具有極大的互補性,「對於內地投資者來說,跨境理財通最大的吸引力在於港澳理財產品能幫助他們在全球配置資產;對於港澳居民而言,內地經濟穩步發展、人民幣幣值相對穩定,讓人民幣資產的吸引力不斷提升。」

    此前召開的新聞發布會上,相關監管部門亦表示,後續將根據市場需求和經濟形勢,適時調整業務試點總限額和單個投資者限額,在風險可控前提下儘量滿足市場需求。

    光大證券首席銀行業分析師王一峰認為,結合滬深港通運行情況來看,後續限額調整可能性較大。同時,結合當前「南向通」投資品種與「北向通」在投資範圍、風險偏好等方面具有較高相似度來看,預計後續雙向投資品種的豐富度均有提升空間。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