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歐洲氣價再度飆升,俄羅斯食言了?博弈的可能是這條輸氣管道

    歐洲氣價再度飆升,俄羅斯食言了?博弈的可能是這條輸氣管道

    在最新公布的天然氣運力拍賣數據顯示,俄羅斯暫時沒有擴大歐洲天然氣供應的跡象後,周一歐洲天然氣價格再度飆升。

    交易員和分析人士表示,拍賣結果是一個最新跡象,表明俄羅斯並不急於向歐洲輸送更多天然氣。隨着冬季的到來,天然氣供應吃緊,如果天氣略微低於正常水平,就有可能出現短缺。

    據英國金融時報,拍賣數據發布後,歐洲11月天然氣期貨價格上漲18%,至每兆瓦時104歐元;英國11月天然氣期貨價格上漲逾15%,至每兆瓦時2.71英鎊。

    目前歐洲天然氣價格已經比一年前高出五倍多,對經濟從疫情中復甦構成威脅,能源密集型企業警告稱,他們可能需要減產。

    背後博弈的是北溪2號管道?

    儘管俄羅斯總統普京已公開表態可以向歐洲輸送更多天然氣,但他們也暗示,德國批准啟動北溪2號(Nord Stream 2)管道,企業願意簽署更多長期合同,是增加供應的關鍵。

    北溪2號從俄羅斯的烏斯季盧加出發,經過波羅的海,繞過烏克蘭和波蘭,直接到達德國的盧布明(Lubmin),全長1200公里。這條天然氣管道已經完工,但還在等待監管部門的批准,才能開始每年向歐洲提供550億立方米的天然氣。

    歐洲外交關係委員會高級政策研究員古斯塔夫•格雷塞爾(Gustav Gressel)表示,德國能源監管機構批准這一計劃只是時間問題。

    但分析人士表示,在地緣政治緊張局勢加劇的情況下,這項任務並非易事。

    一方面,美國一直反對這條管道,稱它增加了歐洲對俄羅斯能源的依賴。而拜登政府受到了兩黨議員的批評,因為他們沒有采取足夠的措施來阻止這個項目。

    進入歐洲的大部分天然氣來自俄羅斯。根據歐盟統計局的數據,2020年,俄羅斯約佔歐盟天然氣進口總量的43%。

    另一方面,波蘭和烏克蘭以能源安全為由反對這條管道。他們擔心,這條管道可能會導致經由烏克蘭管道送往歐洲的天然氣流量減少,從而導致該國本就疲弱的經濟收入減少。

    批評人士還認為,這條管道不符合歐洲的氣候目標,很可能會增強俄羅斯總統普京對該地區的經濟和政治影響力。

    但支持北溪2號項目的人士聲稱,美國反對北溪2號項目的原因是美國希望向歐洲出售更多的液化天然氣,因此認為與俄羅斯的協議是其商業利益的障礙。

    普京在上周否認在天然氣供應問題上玩弄政治手腕,但表示需要按照俄羅斯的條件出售更多天然氣。此前有市場分析認為,俄羅斯的最新動作旨在利用其作為歐洲市場上最大天然氣供應方的地位來施壓,以推動讓北溪二號管道更早獲批。

    上周三,普京在接受CNBC的哈德利•甘布爾(Hadley Gamble)採訪時表示,該項目是「純粹的商業」,是向歐洲提供天然氣的一種有效方式。

    北溪2號管道比烏克蘭的管道更短,而且更現代化,維護成本也更低。

    歐洲議會的一份報告稱:

    翻新(烏克蘭管道)的費用估計在25億美元到120億美元之間,而根據畢馬威2017年的一項研究,全部替換的費用可能高達178億美元,而北溪2號的總成本估計約為95億歐元(110億美元)。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