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5家巨頭企業在華被處罰,原因居然都一樣

    5家巨頭企業在華被處罰,原因居然都一樣

    隨着2021年9月1日,最新修訂的《中華人民共和國廣告法》(以下簡稱《廣告法》)的正式實施,一大批企業淪為試刀石。

    據企查查APP顯示,近日,三星、索尼、抖音、快手、adidas五家企業均因為違法《廣告法》分別被北京市朝陽區、海淀區以及上海市徐彙區市場監督管理局處罰。

    其中adidas因為對商品或者服務作虛假或者引人誤解的宣傳,被上海市徐彙區市場監督管理局罰款4.5萬元;北京快手科技有限公司、抖音關聯公司北京微播視界科技有限公司均因在旗下平台發布某金融視頻廣告,宣揚過度消費等不正確導向,存在嚴重價值觀問題,違反《廣告法》(2018)第九條第一款第(七)項,被北京市海淀區市場監督管理局罰款20萬元;三星(中國)投資有限公司違反《廣告法》(2018)第九條第一款第(七)項,被北京市朝陽區市場監督管理局罰40萬元並被責令停止發布廣告。

    據了解,《廣告法》第九條第一款第(七)項為不得妨礙社會公共秩序或者違背社會良好風尚。

    其中索尼(中國)有限公司被罰款數額最高,高達100萬元。據國家企業信用訊息公示系統的相關行政處罰顯示,索尼違反的是《廣告法》第九條第一條款第(四)項,不得損害國家的尊嚴或者利益,泄露國家秘密。

    據《中華人民共和國廣告法》(2018)第五十七條第一款第(一)項規定:發布有本法第九條、第十條規定的禁止情形的廣告的,由市場監督管理部門責令停止發布廣告,對廣告主處二十萬元以上一百萬元以下的罰款,情節嚴重的,並可以吊銷營業執照,由廣告審查機關撤銷廣告審查批准文件、一年內不受理其廣告審查申請;對廣告經營者、廣告發布者,由市場監督管理部門沒收廣告費用,處二十萬元以上一百萬元以下的罰款,情節嚴重的,並可以吊銷營業執照、吊銷廣告發布登記證件。

    可以說,北京市朝陽區市場監督管理局對索尼進行了頂格罰款。

    據了解,索尼違反廣告法的情形,主要是和其新品發布會廣告有關。此前,索尼官方微博曾發布一則新品發布會預告,發布時間為2021年7月7日晚上10點,系歷史上「1937年七七事變」發生的時間,也因此引發不少爭議。隨後,索尼中國先後將微博和公眾號文章刪除,並於7月1日對此事發布道歉微博。

    而在今年4月,椰樹集團也因發布招生廣告被指涉嫌違反《廣告法》被立案調查,最終被海南市場監管局罰款38萬元,同時對椰樹集團發布未表明頒發榮譽證書的機構、使用的統計資料出處、榮譽證書的獲獎期限等內容的廣告處2萬元罰款。兩項罰款合計40萬元。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