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何同學是「中國版喬布斯」?小米可能不太同意

    何同學是「中國版喬布斯」?小米可能不太同意

    誰是「中國版喬布斯」?

    這個問題之前的回答主要集中在雷軍身上,但現在多了一個選項——何同學。

    復刻蘋果?還是「指米為果」?

    10月17日,何同學發布了自己畢業後的首期視頻,復刻了一款蘋果放棄的產品——無線充電板AirPower,甚至比原版更多功能、更炫酷。

    視頻裏何同學用一台升降桌和巨大的桌面電子顯示屏將只能服務於單個手機的「無線充電板」,變成了可以隨時隨地同時為兩台甚至三台設備充電的「無線充電桌」。同時,考慮到各種實際生活中常遇到的情況,何同學還為這塊電子顯示屏增加了不少小巧思,比如「觸控」、「喝水提醒」、「下班慶祝」……

    由於在視頻中的顯示着實炫酷,加之創意直擊社畜痛點,這期視頻毫無疑問地成為了「爆款」,從朋友圈到微博B站,網友們再次折服於何同學的才華與創意。很快網上就出現了關於「桌子能否量產」的討論,很遺憾,據專業人士估算製作一台這樣的無線充電升降桌光物料成本就在10萬左右,雖然看起來實用性很強,也有前景,但離真正的量產和市場化還有一點距離。

    不過這並不影響網路對於他山呼海嘯般的讚美,不同於之前何同學真的只是「何同學」時大家誇他年少有為,如今走入社會的何同學被架到了更高的位置——中國版喬布斯。

    人紅是非多。何同學也不例外,在這則視頻爆紅後。有網友也對此提出不少質疑,有人認為這跟小米之前已經量產的產品很相似,另外還有人表示視頻中那塊神奇的桌面玻璃其實就是小米電視的透明顯示屏,甚至還有人表示那些炫酷的功能和效果其實是特效製作。

    網絡中甚至因此誕生了一個新詞兒——指米為果。

    小米產品總監王騰在這則視頻微博下方評論道:同學動手能力太強了,視頻裏有出境的那個白色智能追蹤充電的無線底座好像是我們前兩年做的產品,能幫上忙很榮幸。語氣和表情將陰陽怪氣的氛圍拉滿,與此同時在外界看來這個表態也「錘了底座來自小米」的猜想。

    視頻影響上市公司股價,何同學商業價值幾何

    雖然爭議不小,但何同學的這則視頻在商業領域起到「蝴蝶效應」般的作用,讓市場開始重估何同學,重估創意與內容的價值。

    在整個無線充電桌中最不重要的大概就是片尾被何同學單獨拿出來進行贊助感謝的升降桌,但是作為全片唯一明確露出的品牌產品,隨着視頻播放量和影響力的不斷升級,升降桌產商樂歌股份迎來股價大漲。

    10月18日,樂歌股份當日上漲13.51%,公司市值增加近5.5億元,達到45.76億。而京東、淘寶的樂歌旗艦店也紛紛打出「何同學同款」的字樣,同款升降桌已部分斷貨。

    何同學憑藉「拉動上市公司股價」這一行為,正式跨入了國內超頭部自媒體的序列。

    在改造無線充電桌視頻爆紅後,有大V在微博爆料何同學最新的這樣一期視頻全網投放的市場價格是300-500W左右。某從業者告訴藍鯨記者,其實何同學去年的合作報價就已經七位數,但沒網傳那麼高,不過由於他的內容生產周期較長競爭非常激烈,「我周圍已經有不少做科技風投的人在找他,但現在基本只能拿個愛的號碼牌了。」如今的何同學已經不再僅僅是科技區的測評up主,瀏覽他的微博可以發現所涉及的推廣活動已經不再侷限於科技產品,他已經開始具有公眾人物的流量價值。

    與此同時,這個視頻也成為了知識內容變現領域的一個成功樣本,內容與商業廣告達成了一次雙贏。此前,越來越多粗製濫造的內容成為吸引流量的「爆款」,內容創作一度不被市場看好,品效合一的美好願景再次落空。但事實證明好內容依然會帶來巨大的流量紅利和品牌勢能的積累。不過,品牌調性如何與創作者的內容完美適配,才是雙方面前恆久不變的課題。

    做李子柒,還是papi醬?這是個問題

    不論以哪種方式分類,何同學都不那麼典型。

    不同於大多數自媒體博主,何同學的視頻一直以來都是「反潮流」的,很少追熱點。同時,他的適配也不太像傳統的科技區測評,更多的是一些科技之中的情感價值。

    他曾在視頻中引用喬布斯的那句話:「我們都是窮盡自己僅有的一點天賦,來表達我們內心深處的感受。」 於是在視頻《我拍了一張600萬人的合影》中,他把600萬粉絲的ID都打印了下來,拍了一張2000億像素的合影,這一過程中包含着複雜的計算和一些高科技,但大家更在意的是那數字背後的浪漫。而在《80年代的電腦能做什麼?蘋果麥金塔深度體驗》中,何同學復原了一個「來自1984年的微笑」,雖然科技小白可能看完都沒記住那款古董電腦的名字,但都被蘋果傳承的這些產品精神所感動。

    某種程度上,何同學看起來不像科技區博主,更像一個創作人。作為流量時代的創作者,他也難逃被流量激勵-裹挾的過程。5G測評讓他一炮而紅,圍繞在他身上的流量發生着肉眼可見的變化。雖然行業中存在所謂的「財富密碼」,但想要頻繁創作出爆款依然需要足夠多的時間、創意、精力,以及一些運氣。

    創作的規律告訴我們,高強度輸出總是會面臨創作瓶頸,何同學也不例外。在採訪蘋果CEO庫克時,何同學的第一個問題就是:蘋果是如何保持持續創新的,這大概也是他需要面臨的一個問題。庫克當時給他的回答是建立多元化的團隊,同時給他們提供包容的環境。

    在國內,頭部網紅想要靠單兵作戰實現長久的輸出幾乎是不可能的,大家幾乎都在走紅之初就開始規劃IP的未來。如何將已經聚集流量的IP價值最大化,李子柒選擇了投靠MCN一起運營將自己「最大化」,而papi醬選擇了將自己無限複製。如今李子柒疑似與MCN爆發衝突依然停更,而papi醬在經過不少風波後不再是當時絕對的超級網紅,她的MCN papitube也並沒有再造像她一樣的現象級網紅。

    作為後來者,何同學該何去何從呢?

    在《時尚先生》的專訪中,何同學曾說他打算畢業後去往南方城市發展,大概率是上海或杭州,繼而開始組建視頻團隊,努力做到每月更新,讓視頻充滿想象和創意。2020年12月15日,何同學在杭州成立杭州何同學文化傳媒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何世傑,註冊資本5萬元,經營範圍包括網絡文化經營,數字內容製作服務,個人網路直播服務等。

    最新一期視頻是新成立的微博「何同學工作室」轉發的第一條微博。屬於何同學的時代才剛剛開始。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