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人民幣匯率為何突破6.4?對股債有何影響?

    人民幣匯率為何突破6.4?對股債有何影響?

    10月以來美元指數中樞升至94以上,在此背景下人民幣逆勢走強,並一度突破6.4。究其原因,我們認為一方面源於中國持續強勁的出口表現、中美關係有所緩和以及境內美元流動性較為充裕,另一方面美國國內非農數據表現疲弱、全球美元流動性氾濫、歐洲主要經濟體的加息預期上升等因素導致美元指數缺乏持續上漲動能,美元承壓。在股匯聯動效應下,權益等風險資產或受益於短期內人民幣強勁導致的投資者風險偏好提升。而對於債券市場,四季度債市或面臨進一步調整的風險,在中美利差維持震盪的行情下,債市受到匯率的影響則相對中性。

    人民幣匯率與美元指數走勢近期出現脱離。

    人民幣匯率和美元指數走勢脱離並非個例。今年1-3月,在美國就業數據改善,同時資本流入對人民幣需求形成支撐的背景下,人民幣匯率和美元指數就曾出現脱離,即美元指數走強,而同期人民幣則平穩運行。9月中旬後,人民幣匯率與美元指數走勢再度出現脱離,在美元指數整體上漲背景下人民幣匯率強勢突破6.4。

    人民幣匯率為何突破6.4?

    1)強勁出口表現是主因。近幾個月來中國出口均超市場預期,貿易順差規模增長為人民幣形成支撐。同時在亮眼的出口表現下,結售匯順差也在一定程度上印證了人民幣持續流入。此外,中美關係緩和以及中國繼續深度參與國際貿易一方面提振了投資者的信心和市場風險偏好,進而提高人民幣資產的吸引力,另一方面也提升了中國後續的出口預期;

    2)美元指數疲弱,美元承壓。從經濟基本面看,美國非農數據再爆冷,同時美國通脹水平傳導至下游,整體通脹壓力也大於中國。從流動性來看,無論是境內的美元還是全球美元均呈現流動性氾濫,同時歐盟和英國等經濟體存在潛在的收緊預期。綜合以上因素,美元指數上行動能被削弱,美元承受一定的壓力。

    當前人民幣表現強勁如何影響資產價格?

    股匯聯動效應下,短期內的人民幣強勁有助於提高投資者風險偏好,利好權益類風險資產。對於債市而言,儘管歷史上存在「股債匯」三牛局面,但當前國內通脹形勢對貨幣政策寬鬆形成一定製約,「股債匯」三牛的形成條件並不具備。四季度債市或面臨進一步調整的風險,債市逆風疊加中美利差維持震盪行情,債市受到匯率的影響則相對中性。

    總結:

    今年9月中旬以來人民幣匯率與美元指數走勢再度出現脱離,在美元指數整體上漲背景下人民幣強勢突破6.4。我們認為此次人民幣快速走強可從中國外貿表現強勁、美國非農就業連續兩月呈現疲軟、美國較中國而言更為全方位的通脹壓力以及歐美貨幣政策或先後收緊四個主要方面解釋。就大類資產而言,短期內人民幣的強勁有利於提高投資者的風險偏好,進而利好權益類風險資產;對於債市而言,四季度債市或面臨進一步調整的風險,債市逆風疊加中美利差維持震盪行情,債市受到匯率的影響則相對中性。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