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各國央行都比美聯儲激進,連跌五日的美元氣數已盡?

    各國央行都比美聯儲激進,連跌五日的美元氣數已盡?

    近期,美元指數期貨在攀升至2020年9月的高點附近後開始回落,並且連續五個交易日出現下跌,從最高94.57一路下跌至最低93.49,振幅1.14%,周二收於93.72。

    美元指數日線圖(英為財情Investing授權使用)

    美聯儲或落後於其他央行

    雖然美聯儲最新公布的會議記錄顯示,決策者們暗示可能在11月開始縮減資產購買,但是市場對美聯儲加息的預期算不上激進,除歐洲央行外,其他央行大多數料將以更快速度加息。

    根據利率掉期市場定價顯示,市場預計明年9月美聯儲將加息25個基點。但是,同時預計屆時新西蘭聯儲可能已經加息五次,加拿大央行加息三次,英國央行加息四次。

    雖然市場對其他央行貨幣政策正常化的預期可能過於鷹派,但是新西蘭確實已經加息一次,澳洲已經暫停了資產購買,加拿大央行已經開始縮減資產購買,英國央行行長貝利也多次表示要做好加息的準備,除了一直強調寬鬆的歐元區和日本央行,看起來美聯儲在加息路徑上確實是落後了,這對美元不利。

    今晚市場將重點關注英國和加拿大的CPI數據,該數據或將對其貨幣政策給出指引。若CPI數據再次上漲,英鎊和加元將繼續上揚。

    美國經濟增速放緩

    周二,美國9月房屋開工意外下滑且建築許可降至一年低點。

    數據顯示,美國9月經季節調整的房屋開工年率為155.5萬户,下降1.6%,為4月以來的最低水平;9月住宅建築許可為 158.9萬户,下降了7.7%,是2020年9月以來的最低水平,因原材料和勞動力嚴重短缺。這支撐了第三季經濟成長大幅放緩的預期。

    同樣,周一公布的美國9月工廠生產也意外下滑,並創7個月來最大降幅,同時8月的數據也被下修,這是自2020年4月強制關閉非必要企業以應對第一波新冠疫情以來,美國製造業產出第二次連續兩個月下降。進一步證明供應限制正在阻礙經濟增長,美國三季度經濟增速或大幅放緩。

    據亞特蘭大聯儲預估,第三季美國國內生產總值(GDP)按月增長年率為1.2%,將大幅低於第二季度6.7%的增幅。此外,高盛、摩根士丹利等投行也多次下調了美國的GDP預估。

    美國經濟增速下滑也對美元不利。不過各國應對疫情的方式不一,加上近期通脹的不斷抬頭,其他國家的經濟增速也不見得有多好,各個國家的情況要區別對待。

    技術分析

    美元指數日線圖顯示,目前美元在頸線附近徘徊,若能向上突破的話,美元中期將有不錯表現,不過,短期偏弱勢整理,若再繼續橫盤一段時間,雙底結構或將失效。

    美元指數日線圖(英為財情Investing授權使用)

    10月份主流貨幣中表現最好的是澳元,澳元兑美元上漲3.6%,目前匯價在頸線附近徘徊,若向上突破形成雙底結構,未來或進一步上漲。

    澳元兑美元日線圖(英為財情Investing授權使用)

    10月份表現最差的是日元,日元兑美元下跌了2.84%。目前匯價已經跌破了前期的整理區間,未來或將繼續下探。

    日元兑美元日線圖(英為財情Investing授權使用)

    歐元兑美元雖然短期內有所反彈,但是整體走勢偏弱,尤其是假如這個龐大的頭部形成的話,未來的跌勢將是驚人的。

    歐元兑美元日線圖(英為財情Investing授權使用)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