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俄羅斯「信號」很明確了 沒有北溪2號,就沒有歐洲額外天然氣

    俄羅斯「信號」很明確了 沒有北溪2號,就沒有歐洲額外天然氣

    俄羅斯暗示不會竭盡全力為歐洲提供額外的天然氣來緩解當前的能源危機,除非俄方得到一些回報:監管部門批准通過北溪2號管道運送天然氣。

    彭博新聞社援引知情人士——接近天然氣巨頭俄羅斯天然氣公司和克里姆林宮的人,報道稱,俄羅斯想要所有人都清楚,歐洲為了換取天然氣供應增加,要跟俄羅斯交換——北溪2號獲得德國和歐盟的批准。

    上周,俄羅斯總統普京在出席能源會議上表示,俄羅斯可以提供更多的天然氣,但他也對北溪2號項目獲批進展緩慢表示遺憾:「如果我們能夠通過這條路線增加(天然氣)交付量,這將大大緩解歐洲能源市場的緊張局勢。但是,由於行政障礙,我們目前無法做到這一點。」

    親俄羅斯政府的上議院議員Konstantin Kosachyov最新表示,「我們不能就這麼去救急,彌補並非由我們犯下的錯誤。我們在履行所有的合約,所有的義務。除此以外的一切,都應當是自願的或互惠的。」

    北溪2號從俄羅斯的烏斯季盧加出發,經過波羅的海,繞過烏克蘭和波蘭,直接到達德國的盧布明(Lubmin),全長1200公里。這條天然氣管道已經完工,但還在等待監管部門的批准,才能開始每年向歐洲提供550億立方米的天然氣。本周一,北溪2號管道表示,其第一條生產線可以準備開始運營,但在獲得監管部門的批准之前無法運送。

    而在北溪2號上述公告發布前數小時,有消息稱俄羅斯天然氣公司再次僅競標了少量運力,令通過其他路線運往歐洲的天然氣受限,這使得當日天然氣價格再度飆漲。根據牛津能源研究所的數據,儘管今年俄羅斯對歐洲的出口比去年最低迷的水平有所增加,但仍落後於2019年的水平。10月份每日運送流量下降,俄羅斯天然氣公司在歐洲擁有的儲存設施補貨速度緩慢,增加了價格的上行壓力。

    目前歐洲天然氣價格已經比一年前高出五倍多,燃料成本的飆升,對歐洲經濟的負面影響日益嚴重。如果能源價格不暴跌,或者不是很快暴跌,歐洲面臨的壓力將越來越大,要不惜一切代價地尋找天然氣。而俄羅斯方面,只要遵守合同,如果願意放棄額外的天然氣出口的邊際利潤,那完全是它自己決定的。

    俄羅斯的天然氣被視為歐洲避免在冬季出現更嚴重供應短缺的主要途徑。歐洲主流輿論將缺氣歸為俄羅斯的原因,認為今年歐洲氣荒主要是俄羅斯「有意為之」,紛紛呼籲俄羅斯增售天然氣。俄羅斯則將本次歐洲能源危機歸咎於過於倉促地轉向依賴現貨市場和新能源。

    從目前看,北溪2號項目的獲批要持續到明年。德國監管機構目前正在審查這一項目的認證申請,但表示他們的初步決定只能在1月份做出,之後還需要通過歐盟委員會的批准。雖然此前歐洲外交關係委員會高級政策研究員Gustav Gressel表示,德國能源監管機構批准這一計劃只是時間問題,但分析人士表示,這並非易事,重要阻礙有以下幾點:

    1. 美國一直反對這條管道,稱它增加了歐洲對俄羅斯能源的依賴。

    2. 波蘭和烏克蘭以能源安全為由反對這條管道。他們擔心,這條管道可能會導致經由烏克蘭管道送往歐洲的天然氣流量減少。

    3. 批評人士認為,這條管道不符合歐洲的氣候目標,很可能會增強俄羅斯總統普京對該地區的經濟和政治影響力。

    財經金融博客Zerohedge評論稱,俄羅斯優秀的律師們可以找到所有漏洞,使其在遵守合同條款的情況下,運輸的天然氣比之前少得多。另外,如果歐洲今年冬天冷到「結冰」,除了它自己之外沒有人可以責怪。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