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榮獲汽車工業至高榮耀背後,李書福的這些話值得深思

    榮獲汽車工業至高榮耀背後,李書福的這些話值得深思

    一個人的力量是有限的,但是如果每個人都能堅持追求夢想,勇於創造社會價值,那麼人人都可以成為自己人生中的英雄,社會也將最終實現共同富裕。

    實至名歸,至高榮耀

    10月19日,吉利控股集團董事長李書福,獲得了汽車工業最權威的獎項——「饒斌獎」。

    以中國汽車工業重要奠基人、「中國汽車之父」饒斌命名的「饒斌獎」,由中國汽車工程學會頒發,其宗旨是為汽車行業樹立標杆,鼓勵中國汽車人努力奮進,心繫中國自主發展,實現中國「汽車強國夢」。該獎以業內權威專家學者的意見為基礎進行評選,也被稱為是中國汽車工業的「奧斯卡」獎。

    李書福則是繼原第一汽車製造廠廠長李剛、第二汽車製造廠第一任總工程師陳祖濤等人之後,第七位獲此殊榮的汽車人,也是目前獲得該獎項唯一的民營企業家。

    1997年,中國汽車產業還完全被外資和合資企業佔據時,李書福就胸懷振興民族汽車工業的壯志雄心,踏足汽車工業領域,然後一路堅忍不拔,創新奮發至今。

    曾經,他的雄心非但不被理解,相反還遭到不少嘲笑。

    很多人認為他不現實,也有不少人送給他「汽車瘋子」的帽子。但他堅定信念,百折不撓,不但實現了民族汽車工業的一系列重大突破,帶領吉利控股集團發展成為年營收472億美元的國際汽車巨頭,而且也以自己的奮鬥,點燃和激發了整個民族汽車工業自主與自強的激情和信心,對中國汽車工業做出了推動歷史轉折的關鍵貢獻。

    中國汽車工程學會名譽理事長付於武表示:「獲得饒斌獎至少需要具備三方面條件:第一,必須是終生從事汽車工業的專業人士;第二,必須是在汽車工業發展歷程中留下深刻印記的人物;第三,必須是在汽車工程及相關領域有重大創新性貢獻和成就的企業家。李書福得獎實至名歸。」

    本屆饒斌獎頒獎詞則如此評價李書福:

    「李書福對中國汽車工業來說是一個獨特的存在,他以一個持續創業者的無畏和一個理想主義者的執着,義無反顧地扛起自主創新的大旗,用超前的眼光不斷整合全球資源,把最初在人們眼中並不看好的吉利發展到現在,在圓中國人汽車夢的同時,也為中國汽車人贏得了尊嚴。」

    李書福始終保持務實且樸實的作風,對包括企業界在內的社會流行的各種名利喧囂和攀比之事素來無感,甚至反感。其中一個例子是,他對富豪榜的長期排斥。

    吉利的成功,令李書福成為了先富起來的企業家,也成為各大富豪榜的常客。多年前,他就曾公開表示,用「富豪榜」來評價真正的企業家,其實是對企業家的庸俗化,並曾向有關部門提過建議,希望中國禁止這種所謂富豪榜的發布。

    此次獲獎之後,有記者再次就此提問,李書福依然表示,對富豪榜「越來越感覺到很無聊」。他說,富豪榜的財富數字統計是表面的,並不能準確地反映企業和企業家的真實價值和貢獻,這不但可能引起社會上的一些誤會和對財富的不正確理解,還可能扭曲正確的社會價值觀,容易導致社會矛盾。

    用財富數字,尤其是虛幻的財富來評價企業和企業家的貢獻,是李書福反感富豪榜的最大原因。

    「以富豪榜這種眼界來評價我是不合適的,從企業競爭力、中國汽車工業在全球的地位等方面來看,才是衡量我們工作成敗的關鍵。」

    也因此,李書福對自己獲得饒斌獎倍感自豪。他強調:這個獎其實是發給吉利控股集團旗下所有員工,所有工程技術人員的。

    「對我來講非常重要,對全體吉利員工都很重要。我想借此機會代表吉利的全體員工、工程技術人員表示感謝,這是全體吉利員工共同努力的結果,這個獎項比起我幾十年來所謂的其他財富更加重要。」

    汽車瘋子,技術狂人

    李書福不僅是企業家,也是正高級經濟師、高級工程師,對技術創新有着不懈的追求。

    至今,不少人都還對李書福當年頂着嘲笑和壓力造汽車時放出的一句狠話印象深刻:「汽車就是四個輪子加幾把沙發。」甚至因此認為他是「汽車瘋子」,認為他的造車是蠻幹。

    這可謂是對李書福最大的誤會。這句話,只是他在「戰略上藐視敵人」,是他對突破汽車技術難題,打破所謂中國人不能造車之偏見的雄心和信心的表達。

    支撐李書福有底氣講出這句話的,恰恰是李書福在戰術上的無比重視和無限投入與追求,也就是對技術的敬畏、追求與投入。

    孜孜不倦且目光遠大的技術追求和研發創新,也是吉利能在巨大壓力下,甚至一窮二白的基礎上創造出世界汽車工業奇蹟的關鍵。

    李書福年輕時就展現出了很強的研發能力,熱衷於研究各種機械設備。進軍汽車產業之後,他依然不改本色,喜歡經常拉着一群技術人員在工廠裏,圍着一輛汽車討論解決技術難題。

    多年來,身為高級工程師的李書福,作為第一發明人的專利有1000多件,作為唯一發明人的專利有100多件(其中發明專利80多件)。

    在他的帶動下,吉利通過自主研發先後開發出了自動變速器、VVT發動機、48V MHEV輕混技術、弱勢道路使用者(VRU)保護技術等等,為中國汽車自主創新起到了中流砥柱的貢獻。

    截至2020年,吉利控股集團已擁有專利共計2萬餘件,計算機軟件著作權共計42個,並獲得包括國家技術發明獎二等獎、中國汽車工業科學技術進步獎一等獎在內的各類科技獎勵36個。

    對技術的追求,讓李書福堅定了併購沃爾沃等國際同行的決心。

    買下沃爾沃,讓吉利得以徹底融入世界汽車工業的核心舞台,並快速獲得世界領先的汽車技術,進而真正以世界市場、世界技術,走向了世界企業的道路。

    李書福也在獲獎後的訪問中表示,吉利30多年來,從無到有,從小到大,從中國到全世界都是因為創新而發展起來的。

    「一路走來,我們完全是沿着解決技術瓶頸、科技突破和跨界融合持續創新這樣的一條路成長和發展起來的。」他說,「吉利旗下所有企業裏都有着非常濃厚的創新文化氛圍,無論是普通員工還是工程技術人員,還是管理層,大家都非常明白,企業要實現可持續發展,必須要通過技術創新,不斷開發新的產品,才能夠滿足用户不斷提高的消費體驗的需求。」

    產業報國,助力共富

    反感並且呼籲取消富豪榜的李書福,不追求財富數字和物質享受,常年保持樸實的生活。他僅在上市公司領取着毫不起眼的工資。

    他說,無論他自己,還是吉利的員工、工程技術人員,大家個人消費是很有限的,拿的工資、獎勵也不是那麼多。努力工作,卻不貪圖享樂,李書福工作的動力和追求是什麼呢?

    答案是:在工程技術領域不斷地攀登高峰,給用户提供更好的消費體驗,使整個中國的汽車工業不斷提高競爭力,不斷地跨界融合,在全球範圍內能夠受人尊敬。

    簡而言之,就是辦好企業,產業報國,對國家乃至世界做出一個汽車工業者的貢獻。

    「這就是我和吉利人的夢想。」

    李書福謙虛地說,自己仍在追求夢想之中。但事實上,他和吉利早已是產業報國、奉獻社會,給中國產業增光的標杆。

    從1982年拿着父親給的120塊錢開始創業,發展到今天的世界500強企業,吉利不但直接創造了巨大的社會財富,貢獻了巨大的稅收,每年為數十萬人提供就業,更通過自己的帶動為產業上下游造就了巨大的就業與發展機會,並且為無數消費者創造了價值。

    除此之外,李書福還投入大量資源到教育、慈善領域,進一步貢獻於國家和社會發展。

    李書福將自己的股票分紅基本都捐贈給了李書福公益基金會。而基金會的錢,則大部分都投入到了非營利性的教育事業,以及其他公益慈善事業上。

    目前,職業教育是國家鼓勵的大方向。國家最近剛剛強調要改革人才評價體系,摒棄職業教育和技能人才低人一等的觀念,形成「崇尚技能淡化學歷」的社會氛圍,鼓勵各類企業依法參與興辦職業教育,推動現代職業教育高質量發展。

    而李書福則在20多年前就從企業經營實踐中,前瞻到職業教育的重要性,然後創立了吉利學院,並持續投入至今,鼎力貢獻於此。

    從吉利學院、三亞學院,再到湖南汽車職業技術學院,李書福已累計創辦了10所院校,涵蓋從職高到研究生不同培養層次,累計為社會培養15萬人才,其中部分畢業生成為了吉利控股集團的骨幹力量,實現了企業與社會的雙贏。

    他說:「辦教育的過程很艱難,需要投入大量精力和資金,但我們一直堅持非營利公益辦學。很多人不理解,覺得不值得。其實我們做這些努力是希望在教育領域探索出一條成功的行業可持續發展之路,為中國的汽車工業培養人才。這些追求是很難從財富的角度去理解的。」

    除了在教育領域的貢獻,李書福公益基金會還於2016年啟動了「吉時雨」精準扶貧項目,出資6.8億元,在10省20地幫扶30000餘人次,為打贏脱貧攻堅戰貢獻了力量。

    2020年新冠病毒疫情爆發以來,李書福基金會還攜手吉利控股集團,設立了2億元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專項捐贈項目,有效支援了國內外疫情嚴重地區的防控工作。

    在今年河南、山西的洪災期間,基金會也都積極捐款支援抗災。

    從李書福的身上我們可以看到,人生除了財富之外,還有很多值得追求的東西。人還要有夢想,還要有家、國、天下的責任。每個人都褪去浮躁,腳踏實地奮鬥,也是最終實現社會共同富裕的重要條件。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