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蘋果股票過去十年的輝煌將不會再重演

    蘋果股票過去十年的輝煌將不會再重演

    蘋果的股票在過去 10 年中的表現

    蘋果(AAPL)股票的綜合回報率為 861% ,平均每年回報率25.4%,高於標準普 500 指數的平均回報率(263%)。蘋果在過去十年中取得了驚人的增長記錄,收入也從 2011 年的1080 億美元增加到 了2021 年的 3650 億美元。淨收入從 260 億美元增加到 了950 億美元。

    積極回購

    蘋果股價大幅上漲的第二個原因是蘋果公司的永久性和激進的股票回購。在2011年,蘋果公司有9.26億股流通股,根據六月季度報告。經兩次股票拆分調整後,這個數字增長到了 259.3 億。令人驚訝的是,2021 年 6 月末蘋果只有 166.3 億美元的流通股,這意味着蘋果的流通股在短短十年內減少了近 36%。回購無疑為該股的出色表現做出了貢獻,但多年來股價攀升得越高,蘋果回購股票所需支付的費用就越多。回購反映在公司的資產負債表中,該資產負債表已顯着惡化。

    權益和權益比率呈明顯下降趨勢,負債有所增加。然而,資產負債表的惡化尚未對蘋果創造和增加收入和收益的能力產生影響。950億美元。蘋果今年的淨收入顯示出 148% 的股本回報率 (ROE),這是一個很少有公司可以達到的數字。因此,雖然資產負債表對於蘋果的業務來說沒什麼可擔心的,但它會對公司回購股票的能力產生影響。即使蘋果將其所有淨收入都用於回購(這將是新的年度回購記錄),這個數字也僅佔蘋果 2.41 萬億美元總市值的 3.9%。因此,蘋果未來必須花費更多的現金來回購與過去十年相按年例的股票。

    估值

    蘋果目前的股價每股 145 美元(截至 21 年 10 月 18 日),總市值為 2.41 萬億美元。2021 年每股收益約為 5.7 美元,因此市盈率為 25.4。P/B 比率攀升至驚人的 37.6(部分原因是回購)。高市盈率對於科技公司來說並不罕見(許多專利、無形資產和品牌價值不計入股權),但對於蘋果來說,這個數字真的很極端。每股現金流約為 6.5 美元,市盈率為 22。過去十年的平均每股收益為 3.2 美元。因此,蘋果的 CAPE 比率為 45.3,這一數字也表明其估值雄心勃勃。

    所有這些數字都表明,蘋果股票未來的回報可能低於過去十年的回報。

    增長前景和產品線

    在過去十年中,蘋果公司的淨收入每年增長 13.8%,預計今年的增長將超過 66%。2021 年第三季度,蘋果的電腦銷量增長了 7.4%,其市場份額增加到全球銷量的 8.6%。2021 年第三季度智能手機銷量因晶片短缺而下降 了6%,但蘋果的市場份額從 12% 增加到 15%。由於對 iPhone 13 的強勁需求,這意味着出貨量大約按年增長了 17%。總而言之,市場數據顯示,消費者對蘋果產品(MacBook、iPhone、iPad等)的需求強烈,也願意為高品質的產品支付更高的費用。然而,晶片短缺可能會影響蘋果未來幾個季度的銷售。因此,由於收入將受到打擊,蘋果明年將很難實現增長。從長遠來看,蘋果必須區別於其競爭對手三星、聯想、惠普公司(HPQ)和小米並具有特殊的功能和設計,因為一些消費者(不是純粹的 Apple 粉絲)會更喜歡價格而不是功能和設計。我們預計蘋果明年的收入將持平,甚至低於 2021 年,屆時電腦熱潮將趨於平緩。蘋果未來十年的淨收入和收入的平均增長率也可能低於過去十年。

    結論

    由於蘋果的總市值已經很高,通過回購來提升股價表現將更加困難。因此,蘋果股票在未來十年(2022-2032年)的總表現將低於 2010 年的表現,尤其是因為該股的表現已經超過了蘋果公司的基本面。

    我們對蘋果的保守估計是淨收入增長率將以每年 5-7%的速度增長,回購收益率僅為 1.5-2.0%。該股的收益收益率目前為 4%(市盈率為 25)。因此,蘋果股票未來十年的年總回報可能在5.5-9.0%之間,遠低於2011-2021年的25.4%。

    總而言之,即使在目前每股 145 美元的股價下,股東也可以期待正回報,但調整通貨膨脹後,與過去十年相比,蘋果股票未來將令人失望。由於較低的增長(競爭激烈、晶片短缺)、較低的回購收益率和較高的通貨膨脹率將增加公司的成本,儘管產品線和忠誠的客户群有希望,但蘋果的股票將不再跑贏市場。股價是未來回報的最重要因素,每股 145 美元目前並不是很有吸引力。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