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房地產稅試點,最有可能選在哪裏?都在拭目以待

    房地產稅試點,最有可能選在哪裏?都在拭目以待

    山雨欲來風滿樓。

    在共同富裕的大旗下,房地產稅重磅落地,全國人大授權國務院在部分地區開展房地產稅改革試點工作。力度前所未有。

    緊接着,財政部和國家稅務總局就表示,已經開始制定方案。

    10月25日,滬深和港股多隻地產股暴跌,滿屏都是焦綠。

    在朋友圈,有個「上海房叔」刷了屏,據說看到房產稅要來,一下子出了93套老破小。因為位置好,價格美麗,引起瘋狂搶購。

    後來媒體記者去調查才了解到,才發現這是一場烏龍,屬於開發商出貨。

    可見房地產稅試點的消息釋放,已經攪動了整個社會的預期。

    回到大家最關心的問題:房地產稅試點,最有可能選擇哪些城市?

    這個一定要等官方的權威消息,但並不妨礙各大媒體、專家、分析機構開展一輪競猜。目前,除了老牌試點城市上海、重慶,呼聲最高的是深圳、浙江、海南,濟南、蘇州、杭州緊隨其後。

    1

    房地產稅試點怎麼選?有兩種不同的觀點。

    目前,認同度比較高的是下面這個觀點:當地經濟發展水平要高,經得起考驗。原因有二:

    1.房地產稅的目的是穩樓市穩經濟,而不是雞飛狗跳。如果一個城市財政收入單一且總量少,基本依靠土地財政,房地產稅對房地產市場產生劇烈影響,勢必也會嚴重影響經濟。

    2.房地產稅提了20多年,現在才算有實質性進展,可見落地之難。經濟水平高的城市,少一點土拍收入,不會傷筋動骨,執行起來就會順利一些。

    這一觀點的代表有知名經濟學家、青島大學經濟學院教授易憲容,經濟觀察報等。

    另一種觀點則認為,試點應該包括不同類型,才有足夠的代表性。大中小城市,甚至人口流失的城市都要納入。

    不管怎麼選,房地產稅增加房產持有環節的成本,將導致有房一族拋售部分資產,則是比較一致的看法。

    這次全國人大授權的文件裏提到這麼一句話:

    授權的試點期限為五年。

    也就是說,房地產稅立法以及全國落地,起碼要在五年以後。

    這個緩衝期,只有試點城市一己之力獨扛。壓力肯定也是有的。

    2

    在這兩種不同觀點的基礎上,具體名單如何擬定?

    分析認為,近些年房價上漲較快的城市,有較大可能成為試點城市。

    這也很好理解。房地產稅的一大作用便是「引導住房合理消費」、「促進房地產市場平穩健康發展」。房價上漲過快,就是和「房住不炒」對着幹。

    按照這個觀點,東莞、深圳、淮安、嘉興、杭州、鹽城、廣州、惠州、泉州、成都這些去年漲幅大、房價較高的城市,都有可能被試點。

    同時,有分析認為,深圳、海南、浙江由於改革定位,極有可能成為試點。

    深圳作為社會主義先行示範區,房地產稅的改革就是先行示範的重要表現;

    海南作為全國第一個提「去房地產化」的省份,加之自由港的建設以及全省限購的優勢,也完全可以納入試點;

    浙江是共同富裕示範區,共同富裕就要杜絕共同炒房,所以改革試點可能性很大。

    財政部財政科學研究所原所長賈康、易居研究院智庫中心研究總監嚴躍進都發表了類似看法。

    而且嚴躍進還認為,浙江試點的概率最大。因為:

    共同富裕是十四五的改革主軸線,浙江先行試點具有很好的基礎和示範效應。

    3

    之前試點過房產稅的城市上海、重慶,由於納稅基礎好,這次呼聲也很高。

    此外,經濟觀察報還提出了兩個比較鮮明的觀點:

    1. 土地出讓金高的城市,成為試點的可能性大。主要觀察稅收和土地金之間的平衡效果。

    2. 上海、重慶、深圳、杭州、蘇州、濟南成為試點可能性高。

    因為在今年5月,財政部、國家稅務總局、住建部等主管部門在北京召開房地產稅座談會,上海、重慶、深圳、杭州、蘇州、濟南共6個城市相關負責人參加。

    經濟觀察報的描述是:

    相關部門還向深圳、杭州、蘇州、濟南等四個城市徵詢了「是否支持中央在其所在城市試點徵收房地產稅」等問題。

    既然中央都發話了,地方還能說NO嗎?

    深圳、杭州好理解,濟南、蘇州到底為何進入了名單?貝殼研究院的一份研究可能揭示了原因:

    房價由供求決定。即使出台了房地產稅,對熱點一二線城市的樓市影響也不大。但濟南,還有青島、長沙等地,樓市長期處於供過於求或者供求平衡的狀態,受到的影響會很明顯。

    今年1月,濟南新房的去化周期超過10個月,二手房更是高達2年。

    加入真的選取濟南做試點,或許為了觀察房地產稅對省會城市的影響如何?

    另外,蘇州作為最強地級市,也有一定的代表性。

    蘇州,特別是環滬板塊,有非常多的上海需求外溢。如果上海實行房地產稅,當地投資者為了降低成本,多半會選擇周邊無需上繳房地產稅但頗具投資價值的城市。

    蘇州成為試點,正好堵住了這個漏洞。

    4

    其實,對房地產稅試點的考量,離不開根本的政策意圖。

    《決定》的開頭,就說明了房地產稅出台的目的:

    為積極穩妥推進房地產稅立法與改革,引導住房合理消費和土地資源節約集約利用,促進房地產市場平穩健康發展……

    「積極穩妥推進房地產稅立法與改革」,實際上是說,之前打算立法先行,但現在不太行得通,就轉變思路,立法和試點並舉,並且要在試點中總結經驗。

    「引導住房合理消費和土地資源節約集約利用,促進房地產市場平穩健康發展」,意思是,通過增加持有成本,促使持有者出售或出租房產,緩解大城市住房供需矛盾,同時制止炒房,減少需求,進而減少大規模、不必要的土拍。

    還有一個原因:促進共同富裕。

    有房產者整日打牌旅行日日消遣,財富還在不斷增長;無產者996、007,一輩子還在苦苦掙扎。這是高層不想看到的。因此,房地產稅等手段成了實現共同富裕的武器之一。

    在此背景下,房價上漲過快、房價高的城市,被選為試點的概率成倍提升。

    其次,我還獲得了兩條比較靠譜的消息:

    某國際知名媒體前些天引述熟悉政府商議情況的消息人士的話:

    由於擔心會造成更廣泛的影響,開徵房地產稅的試點城市已從最初計劃的約30個減為10個左右。

    正在討論的一個想法是:在一些大城市逐步試點這一稅收計劃,包括上海和重慶。

    也就是說,目前備選試點城市是十多個,上海和重慶仍有可能繼續試點。

    此外,有媒體援引一名官員的陳述:

    東部發達地區多一些,包括北上廣深,中西部也會多一些。

    確實是分佈廣泛。

    分析到這裏,我覺得試點城市的名單,可能已經比較清晰。這些城市,可能要做好迎接暴風驟雨的準備了:

    深圳和東莞(避免深圳炒房客外溢至東莞)

    海口、三亞(海南打擊房地產的代表)

    杭州、寧波(共同富裕示範區的房價高地)

    上海和蘇州、重慶(繼續試點,分享經驗)

    濟南(庫存量大,房地產稅影響大)

    淮安(或者鹽城、惠州,房價上漲快的三線城市,惠州也臨深)

    當然,這個範圍只是推測,最終的結果還要等待官方文件的宣佈。

    5

    如果你所在的城市,被選為房地產稅試點,怎麼辦?

    所在城市在上述名單裏的朋友,如果僅有一兩套房,無需過分擔心房地產稅。

    最重要的建議是,儘快優化資產結構。

    如果有多套房,建議出手不帶學位的老破小和遠郊盤,以「質」取勝。

    在弱二線和三四線城市且手握大量房產,建議僅保留一兩套用於自住。多餘資金分散到全國的樓市。一來獲得可觀的漲幅,二來無需支付高昂的稅收。

    那麼,房地產稅試點將會在什麼時候實施?

    參考上海和重慶的推進速度。2010年12月8日,國務院第136次常務會議同意在重慶和上海對個人住房徵收房產稅試點。一個半月後的2011年1月28日,上海和重慶開徵房產稅。

    目前,全國人大常委會已授權國務院在部分地區開展房地產稅試點。接下來,國務院會公布試點名單,之後的一兩個月左右,這些城市將開始徵收房地產稅。

    保守估計,真正開徵,起碼要到明年年初。

    行動起來,還有時間。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