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為什麼很多企業家都過度自信?

    為什麼很多企業家都過度自信?

    過度自信是對短視的矯正,「霸道總裁」擁有了更強的執行力,反而在商業和社會的競爭中產生了優勢。

    很多時候看三國演義會覺得有點納悶,為什麼有時候明明打不過對方,還衝上去應戰呢?

    難道是因為自己看破了輪迴,大義凜然地走向宿命的終點?

    像汜水關挑戰華雄的時候,袁紹問誰可應戰,冀州刺史韓馥說了一句至今流傳成梗的話:「我有上將潘鳳,可斬華雄!」

    然後潘鳳就手持大斧應聲而出, 然而去不多時,就有小兵來報:「報…… 潘鳳……又被華雄斬了!」

    自告奮勇,然後直接搞砸,一不小心還把自己搭進去,這在生活中也並不罕見。很多時候,看到這樣的現象,我們也就是說一句:真是心裏對自己沒譜,太自大了!

    但是,如果這種自大是一個很負面的,不斷地讓生活變得很糟糕的特點,從進化的角度來說,擁有這樣特點的人應該更少,事業更加不成功才對。然而恰恰相反,這種過度自信,不但在很多人身上都依然存在,並且似乎還不乏事業非常成功的人。

    1

    董明珠就曾對媒體表示過:自己管理的時候從來不犯錯誤,該偏執的時候就要偏執。而蘋果的前CEO喬布斯,他的自信(自大)更是和他的成就一樣出名,他對於任何的和自己相關的事務,不管是有關蘋果公司的,還是關於股票投資的,乃至他自己身體狀況的,他都喜歡由自己來定規矩,而不是遵從專業人士的分析和建議。

    所以Fortune雜誌就在一期專訪中感慨到:

    這是喬布斯的成功之路,也是他的風險之途。

    難道是社會競爭機制失效了嗎?但是這種顯然已經過度自信到「霸道」的特點,還在很多人,尤其是事業有成的人身上普遍存在,那很可能其背後是有一定優點的。

    這個優點到底體現在什麼地方呢?

    這方面經濟學還真提供了一個解釋,那就是:過度自信是對短視的矯正,「霸道總裁」專治「拖延症」。而拖延症減輕了,就擁有了更強的執行力,反而在商業和社會的競爭中產生了優勢。

    2

    如果仔細分析拖延症的起因,往往歸根結底,都是來自於「激勵不足」。

    從經濟學的角度來說,做事情都有一個成本收益分析,當成本低於收益的時候,才會去做這件事情。而拖延症拖着不做,就是因為每當要做事的時候,大腦一分析,發現做事需要付出成本,比如早起,比如伏案工作,這個痛苦是當下就要承受的,然而這件事情的收益卻是在很久之後才能享受到。

    比如對打工人來說,「工作之餘堅持讀書給自己充電」可能收益是在比較遙遠的未來的某個場景才能體現出來,甚至於這個收益也不是很穩定,可能學習的這些內容,以後都不會用到,這麼一折算,就覺得收益有點低了。

    與此同時,早晨睡個懶覺的收益是立竿見影的。只要不起來,馬上就享受得到。

    在行為經濟學中,人相當一部分的不理性,往往就來自於對現在和未來的收益估值不一致,過於看重現在,而對未來的收益估計過低。

    就像一個很著名的實驗:讓小孩選擇是現在吃一個棉花糖,還是過一會吃兩個;往往很多小孩會選擇馬上吃一個,而做不到適當控制自己的慾望,等一會享受更多的供給——這個觀察結果,就來自於心理學上很著名的「延遲滿足」實驗。

    同樣的道理,在工作之餘給自己充電的收益本來就要很久之後才能體現,還不穩定且容易被低估。而當下總有非常有趣的事情可以做,比如睡懶覺,比如逛街,比如打遊戲。

    此消彼長之下,拖延症就這麼產生了——往往只有當拖得足夠靠後到臨時抱佛腳的程度,才會真的行動起來。這也是為什麼說「deadline就是生產力」。

    但是真到了deadline的時候,臨陣磨槍,還是多少有點慌張,質量不容易保證。湊合了上一個deadline,下一個又來了。一直湊合下去,也就隨波逐流了。

    但是,對於一個過度自信的「霸道總裁」來說,拖延症反而就好解決了。因為過度自信,就會系統性地低估要做的事情的難度,換句話說,做事的心理成本下降了。

    不就是看書充電麼,我這麼聰明,肯定沒問題;

    不就是有一個大的決策要做麼,我肯定不會犯錯誤。

    因為發自內心地覺得自己很強,這些任務和困難,對自己來說都不算什麼,自己一定可以克服。這就意味着:因為短視而造成的對未來收益的低估,被因為過度自信對當下做事成本的低估,互相抵消了。

    這就相當於在行動和拖延的權衡中,和完全理性人相比,行動的收益和行動成本同時下降了,而對決策有影響的,一直都是收益和成本的相對比較。於是這麼一來,「霸道總裁」反而就可以天天早晨起來讀書充電,分析市場和競爭對手,充滿幹勁。

    這就是以毒攻毒,用「過度的自信」來克服「拖延症」的妙處了。

    3

    其實仔細想一想,無論是蘋果的喬布斯,還是萬達的王健林、格力的董明珠,以及其他以「霸道」聞名的企業家,他們儘管在很多事情上一意孤行,但是執行力都很高,這種令人驚歎的執行力,其實就是來自於他們的「過度自信」。

    所以,「霸道」這個特點能夠幾千年來,始終伴隨着人類,並且在一些人身上特別突出。

    並且過度自信的人還有一個優點,那就是敢承擔責任。

    在職場,總是有點身不由己,於是很多人都學會了甩鍋的功夫,能甩出去的,一般就不會自己留着。所以,當遇到很難的,需要花功夫做的事情的時候,一般人可能就甩給下屬,自己只負責「監督」,這樣做得好是自己的功勞,做不好責任是下屬的。

    容易的留給自己,難的甩鍋給其他人。但是甩鍋這個過程本身也是有效率損失的……責任甩出去了,自己往往也就不好好做了。

    但是「霸道總裁」往往不這樣,因為太自信了。覺得既然這麼簡單,我為什麼要把榮譽交給下屬呢?如果「霸道」得剛剛好,那麼這種「過度自信」就恰恰把「甩鍋」的動機也抵消掉了,達成了經濟學裏面的社會最優。

    有人可能會說,那霸道總裁的自信會不會有一天維持不住了?

    還真不一定,因為在霸道總裁手下做事,一般員工都不會很開心。

    不開心就跳槽,而員工跳槽多了,霸道總裁就會覺得:

    恩,他們能力不足,待不住啊,還是我牛啊!!

    這自信反而就維持住了。形成一個莫名而穩定的均衡。

    所以,如果感覺自己有拖延症,就不妨「霸道」一點,用過度的自信,來抗拒眼下的享樂。如果程度上恰到好處,兩個方面的不理性互相抵消,那還可以達到經濟學上常說的理性人狀態。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