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拜登基建大幅縮水涉及哪些領域?

    拜登基建大幅縮水涉及哪些領域?

    基建系列法案作為拜登議程的核心,若成功立法將具有標誌性意義,不僅是拜登領導力的證明,還有望幫助民主黨人在中期選舉中維持對國會的控制權。近日拜登接受採訪顯示了對基建計劃的信心,稱協議接近達成。據路透報道,當前在與温和派民主黨人的談判下,預算決議中3.5萬億美元包含新能源及人力基建支出的計劃將被削減至不足2萬億。拜登基建的阻礙來自哪裏,有哪些部分面臨縮水,對於美國經濟的影響又如何?我們在本文進行了探討:

    拜登基建計劃通關路上的最後一道坎來自温和派民主黨參議員Sinema和Manchin。在參議院50:50的黨派格局下,温和派民主黨人的影響力被放大,他們擁有對於預算和解程序的「一票否決權」。

    如表1所示,為了獲得Manchin的一票,民主黨人很可能要割捨清潔電力項目,然而這並非當下的難點,Sinema的反對更加令人措手不及。相對於Manchin為公司稅率提出的最高門檻25%,Sinema更為激進,完全反對提高富人和公司稅率的舉措,她表示僅僅提高稅率並不能解決避稅問題或提高經濟競爭力。鑑於其堅定的態度,眾議院議長佩洛西表示,最終方案可能不包括提高稅率。

    數據來源:白宮官方網站、路透、PBS,東吳證券研究所(川閲全球宏觀提供)

    民主黨人的當務之急在於找到基建計劃融資的替代方案。預算和解程序所增加的支出都需要提供對應的融資方案,拜登基建計劃測算上述增稅可以在十年內籌集超1.5萬億美元,當前民主黨需要找到其他融資方案對其進行替代。

    除了稅收和可再生能源,拜登基建計劃的兒童稅收抵免、免費社區大學、帶薪假、平價房、醫保擴展等部分也面臨縮水(表2)。

    數據來源:白宮官方網站、路透、PBS,東吳證券研究所(川閲全球宏觀提供)
    數據來源:路透、The Hill、PBS,東吳證券研究所(川閲全球宏觀提供)

    拜登基建的核心項目被其支持者寄予厚望,如果夭折,可能拖累其民調支持率。拜登民調支持率 已經從 7 月起開始加速下滑(圖 2),而劫富濟貧的增稅計劃有廣泛的民眾基礎(圖 3)。清潔電力 項目是助力拜登實現碳減排目標的關鍵,並證明美國在氣候領域的全球領導力,民主黨方面表示, 來自主張採取緊急氣候行動者的壓力越來越大,下周聯合國氣候峰會加強了其緊迫性。

    數據來源:Gallup,東吳證券研究所(川閲全球宏觀提供)
    數據來源:DATA FOR PROGRESS,東吳證券研究所(川閲全球宏觀提供)

    為了推進拜登的優先事項並且穩定選民情緒,民主黨可能的替代方案有什麼?

    清潔能源方面,拜登稱可以利用稅收激勵來實現氣候目標,並表示Manchin對這些激勵措施持開放態度。具體措施包括提高核電生產稅收抵免額和提高碳封存項目的抵免額。

    稅收缺口方面,民主黨人提出多項方案:①參議院財政委員會主席懷登的「億萬富翁所得稅」提案,該提案將適用於大約700名納稅人,籌集數千億美元的新收入,連續三年徵收,以幫助抵消拜登計劃的成本。適用於資產超過10億美元或收入超過1億美元的納稅人。②提高美國公司海外收入的稅收,G20達成的全球最低稅率協議可以助力實現這一目標。

    通過眾議院的時點?民主黨人正在就法案大綱進行討論,若達成協議,有望在聯邦公路資金授權到期日(10月31日)之前在眾議院舉行投票。

    通過的方式可能是怎樣的?雖然名義上兩黨傳統基建和包含社會支出的基建法案可以分開通過, 但兩黨博弈下,程序上在同一天「捆綁式」通過眾議院的概率更大。如此一來,拜登即可簽署兩黨基建法案,而包含社會支出的基建將轉至參議院,通過預算和解程序完成國會立法流程。

    對美國經濟的影響?

    兩黨基建的關鍵支出時間可能更為前置,拉動中期美國經濟增長。參考2009年《美國再投資與復甦法案》,第一年支出佔比約25%,前五年共計約80%,我們預計兩黨基建計劃的大部分支出可能主要在前五年完成。鑑於財政刺激空前的規模,中期美國經濟增長前景好於歐洲。

    短期美債存在上行壓力,但中期經濟增長改善構成利好。儘管後續在taper和基建計劃落地後,短期內美債有上行風險。但隨着年底債務上限問題的解決,美國財政部可能在2022年一季度加大美債供應量,加之中期經濟增長前景向好,中期美債存在利好。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