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拜登財政,還有多少可以期待?

    拜登財政,還有多少可以期待?

    受債務上限和黨內博弈拖累,拜登財政計劃推進緩慢。往前看,一種可能是民主黨削減預算法案的支出規模(比如從此前的3.5萬億美元削減至2萬億美元),以贏得黨內共識。我們認為如果預算法案實現「瘦身」,將有助於推動基建和預算法案雙雙落地,降低政策不確定性,但最後落地的預算支出規模也將不及市場此前的預期。

    受財政法案推進緩慢等因素影響,拜登民調支持率持續下降,眼看2022年國會將迎來中期選舉,當前民主黨僅以微弱優勢控制國會兩院,如果新一輪財政計劃不能落地,將對民主黨選情不利。因此,拜登急需一個政策「突破口」作為其在任期間主要政績,為明年中期選舉背書。

    有跡象顯示,為確保財政計劃能順利通過,拜登或將預算法案的規模從3.5萬億美元縮減至2萬億美元[1]。早在9月,國會的民主黨人就已將拜登提出的《美國家庭計劃》與《美國就業計劃》分拆為「兩步走」:一方面,希望通過常規投票程序推進兩黨共識較多的1萬億美元的《美國基礎設施和就業法案》;另一方面,希望通過預算和解程序單邊「強推」3.5萬億美元的預算法案。然而,在參議院「五五開」的局面下,走預算和解程序要求參議院中所有的民主黨都投「贊成票」。但兩位温和派的民主黨參議員喬·曼欽(Joe Manchin)和柯爾絲滕·西內馬( Kyrsten Sinema)公開表示,如果不縮減開支將不會支持這項法案[2],這意味着民主黨單邊「強推」的辦法也走不通。這種情況下,拜登不得不考慮縮減開支以贏得黨內共識。

    如果預算法案「縮水」,哪些支出可能下降呢?[3] 一是社會福利支出,如兒童稅收抵扣。原先拜登希望擴大2021年的兒童稅收抵扣,並將其延長至2025年。兒童稅收抵扣的標準是,每個孩子每月可獲得250~300美元,年收入不超過75,000美元的個人或不超過150,000美元的已婚夫婦可以獲得全面擴展的稅收抵扣。但由於民主黨內進步派的反對,拜登暗示可能將兒童稅收抵扣延長的時間縮短至一年(即2023年後將取消)。

    二是綠色轉型支出,如清潔能源補貼。原先拜登試圖推行1500億美元的「清潔電力績效計劃」,該計劃向公用事業公司提供贈款,這些公司需要每年將其清潔電力的產量至少增加4%,不符合該標準的公司還會收到懲罰。民主黨參議員曼欽對該補貼表示反對,曼欽來自西弗吉尼亞州,當地經濟高度依賴煤炭,他對氣候變化問題也並不熱心。

    與預算法案緊密相關的是徵稅計劃,一些民主黨參議員認為徵稅的幅度也將「打折扣」[4]。的確,由於加稅的議題本身就具有較大爭議,加上「縮水」後的支出計劃對於徵稅的需求也有所降低,最終的徵稅規模或也不及預期。具體來看,企業稅率和資本利得稅率的上調幅度都可能沒有此前拜登提出的那麼高。

    預算法案「瘦身」也意味着基建法案不再受到牽制。向前看,兩個法案都有可能在11月獲得通過。基建法案因為惠及很多共和黨議員的選區,早先已獲得了共和黨人的認可,此前一直拖着沒有通過,是因為有一些進步派民主黨人希望先通過3.5萬億美元的預算法案,再通過基建法案。但保守派民主黨人又因為規模太大而反對預算法案,導致基建法案也得不到通過[5]。現在預算法案規模縮小,通過概率變大,基建法案落地也更容易了。時間上看,雖然拜登沒有表明何時是最終期限[6],但我們認為在預算法案規模「縮水」的前提下,兩個法案均可能在未來幾周內獲得通過。

    (中金宏觀授權使用)
    (中金宏觀授權使用)
    (中金宏觀授權使用)
    (中金宏觀授權使用)

    上周回顧:宏觀數據與經濟事件

    宏觀數據:美國9月工業產出按月-1.3%,低於預期的0.2%;美國9月新屋開工總數年化為155.5,低於預期的162;美國9月營建許可總數為158.9,低於預期的168;美國10月費城聯儲製造業指數為23.8,低於預期的25;美國9月成屋銷售總數年化為629萬户,高於預期的609萬户;美國9月諮商會領先指標月率為0.2%,低於預期的0.4%;美國10月Markit製造業PMI初值為59.2,低於預期的60.3;美國10月Markit服務業PMI初值為58.2,高於預期的55.1;美國10月NAHB房產市場指數為80,高於預期的76。

    歐元區9月CPI年率終值為3.4%,與預期的3.4%持平;歐元區9月CPI月率為0.5%,與預期的0.5%持平;歐元區10月製造業PMI初值為58.5,高於預期的57。

    經濟事件:10月21日,美聯儲公布經濟狀況褐皮書;美聯儲金融監管副主席夸爾斯就美國經濟前景發表講話,他表示對消費者和企業推動經濟強勁增長的能力保持樂觀,但對增長的預測和供應限制解決方案的不確定性意味着明年通脹存在上行風險[7]。10月22日,美聯儲理事鮑曼就新銀行組建問題發表講話,表示繼續探索鼓勵社區銀行的方法很重要,聯邦銀行機構應該確定新銀行組建的潛在監管和政策限制[8]。

    本周關注:宏觀數據與經濟事件

    宏觀數據:周一公布美國10月達拉斯聯儲商業活動指數。周二公布美國8月FHFA房價指數月率,9月新屋銷售總數年化,10月諮商會消費者信心指數,10月里奇蒙德聯儲製造業指數。周三公布美國9月耐用品訂單月率。周四公布美國第三季度實際GDP年化季率初值,第三季度實際個人消費支出季率初值,第三季度核心PCE物價指數年化季率初值,9月成屋簽約銷售指數月率。周五公布美國9月核心PCE物價指數年率,9月個人支出月率,9月核心PCE物價指數月率,美國10月芝加哥PMI,美國10月密歇根大學消費者信心指數終值。

    經濟事件:下周一英國央行貨幣政策委員會曼恩發表講話,英國央行貨幣政策委員滕雷羅發表講話,題為「國際貿易、全球供應鏈與貨幣政策」。周二歐洲央行管委維勒魯瓦發表講話。周三英國財政大臣蘇納客就公共財政和經濟前景發表半年度更新報告,加拿大央行公布利率決議。周四歐洲央行公布利率決議,日本央行公布利率決議。

    (中金宏觀授權使用)
    (中金宏觀授權使用)
    (中金宏觀授權使用)
    (中金宏觀授權使用)
    (中金宏觀授權使用)
    (中金宏觀授權使用)
    (中金宏觀授權使用)
    (中金宏觀授權使用)
    (中金宏觀授權使用)
    (中金宏觀授權使用)
    (中金宏觀授權使用)

    [1]https://www.wsj.com/articles/biden-hosts-democrats-to-try-to-narrow-differences-on-climate-benefits-11634655724
    [2]https://www.cbsnews.com/news/budget-reconciliation-bill-build-back-better-act/
    [3]https://www.wsj.com/articles/biden-hosts-democrats-to-try-to-narrow-differences-on-climate-benefits-11634655724
    [4]https://www.cnn.com/2021/10/21/politics/democrats-tax-rich/index.html
    [5]https://www.reuters.com/world/us/us-congress-seeks-ward-off-government-shutdown-biden-agenda-risk-2021-09-30/
    [6]https://www.reuters.com/article/usa-biden-infrastructure-idCNL6S2QZ004
    [7]https://www.federalreserve.gov/newsevents/speech/quarles20211020a.htm
    [8]https://www.federalreserve.gov/newsevents/speech/bowman20211022a.htm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