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土耳其淘寶」的女掌門

    「土耳其淘寶」的女掌門

    01

    出海快談,只談出海。大家好,我是遠川國際組的吳翠婷。

    我今天聊的這家「出海」公司,是一家土耳其電商,名字叫trendyol。

    這個公司大家一定很陌生,不過,它的大股東你肯定聽說過。Trendyol在2018年,被阿里巴巴買走了75%的股份。是除了東南亞的Lazada以外,阿里在海外最大的一筆投資。所以準確來說,trendyol是一家「被出海」公司。

    除了和阿里的這層關係,我關注到trendyol還有兩個原因。一個是它在8月份最新一輪融資後,估值達到了165億美元,成為了土耳其最大的電商平台,也是土耳其第一家十角獸。十角獸就是估值超過百億美元的初創公司的意思。

    有調研機構做過統計,2021年上半年,全球孕育出十角獸的國家,除了中美以外,只有英國、巴西、印度這麼七八個體量比較大的經濟體。土耳其也出現十角獸,這個信號背後,說明土耳其的數字經濟市場正在高速發展。

    當然,trendyol的故事最吸引我的,還有一個原因,就是這個公司的創始人,竟然是一位女性。

    我記得我在土耳其旅遊的時候,去到坐熱氣球的小鎮卡帕多奇亞,那個地方每天早上五點鐘,宣禮塔上的大喇叭就開始播放可蘭經,宗教的氛圍很濃。因為這個印象,所以聽到土耳其不僅女性能創業,而且還做成了土耳其最大的電商,我還是覺得挺好奇的。

    那麼本期視頻,我們就來看看,去看看Trendyol的女創始人是怎麼從0到1,創業成功的。

    02

    了解了Trendyol背後更多的細節以後,我的第一個發現就是,「女性創業」在土耳其並不是禁區。

    因為土耳其是一個高度世俗化的穆斯林國家。走在伊斯坦堡的大街上,你會發現,當地女性的穿着和歐洲人沒什麼區別。

    而且,由於土耳其境內有大量的中小企業,所以,女性創業也不算什麼新鮮事。

    土耳其大約有13.3萬名女性企業家,佔該國所有企業家的9%。在土耳其,不僅Trendyol,它的第二大電商Hepsiburada的創始人也是女性。而Trendyol這家公司裏的員工,70%也是女性。

    03

    所以,女性身份不僅不是創業的禁區,而且,我在看Trendyol發展歷史的時候,甚至覺得,Trendyol能成功,可能就是因為創始人是個女的。

    為什麼這麼說的?聽我慢慢解釋。

    Trendyol的創始人名叫Demet Mutlu。她在創業之前,最早是在時尚行業工作的。

    在這段時間裏,她有一個有名的戰績,就是準確洞察出「金髮碧眼的模特拍攝的廣告吸引不了黑人女性」,然後通過簽約蕾哈娜代言,為她工作的化妝品公司打開了黑人市場。這說明這個女生的時尚敏鋭度非常高。

    工作幾年以後,Mutlu去了哈佛商學院。

    那幾年,美國電商正發展得如火如荼。在商學院的環境裏,每天都能感受到這股時代的潮流。所以很多人都離開商學院以後,都回國創業了。像韓國最大的電商Coupang,還有我們寫過的新加坡的Grab,創始人都是這個路數。

    Mutlu當然也會想到要把美國電商這套先進的打法帶回土耳其。所以,2009年,還沒等到畢業,Mutlu就回到了土耳其,開始創業。

    04

    那要在土耳其辦電商,賣點什麼好呢?對Mutlu來說,當然是做自己擅長的事最合適了。所以,Trendyol這個網站,最早的定位,就是一個「線上快時尚平台」,專門賣品牌女裝。這個領域,天然更容易發揮女性優勢。

    而且,選擇這個品類其實很是巧妙,因為土耳其的紡織業非常發達。

    這其實不難理解。

    首先,這個國家有8000萬人口,人力成本相對也比較低。而且,土耳其的棉花和皮革質量都很好,價格也低。

    另外啊,還有一個咱們中國不具備的優勢,就是土耳其的地理位置靠近歐洲。中國從接到歐洲的訂單到交貨需要6周時間,而土耳其只需要1周。而且,土耳其本身也是歐洲國家,出口到歐盟的服裝沒有配額限制。

    因此,土耳其一直是Zara、Mango等快消品牌重要的生產基地。它也當之無愧地成為歐洲最大的紡織品服裝供應國之一,為各種歐美服裝品牌代工。所以我們說,土耳其服裝業很強,首先強在,可以供給大量廉價的服裝產品。

    除了代工生產強,土耳其服裝業在原創設計方面也獨樹一幟。因為「近水樓台先得月」,土耳其的設計師對意大利的時尚潮流跟得非常緊,同時呢,國內的原材料又多又便宜,幾乎是獨立設計師的天然土壤。

    這一點可能很多男性觀眾不大有體會。像我們女孩子去土耳其旅遊的時候,都會看到攻略上推薦的土耳其的「箭頭包」,就是土耳其設計師品牌的優秀代表。

    不過,土耳其雖然有很多設計師品牌,可是,大多都是通過線下精品店銷售,這些所謂的「時尚潮流」,也都停留在伊斯坦堡這樣的大城市。

    時尚行業出身的Mutlu很快就洞察到了這一點。她意識到,讓偏遠地區的姑娘們能穿上伊斯坦堡最新潮的時裝,會是一門好生意。所以,Trendyol的雛形,就是把土耳其這些小眾的時尚品牌,拿到網路上賣。

    05

    從2009年公司成立後,Trendyol就成立了一個採購團隊。這支隊伍的主要工作,就是去敲開各種線下品牌的門,說服他們在Trednyol的網站上開店。

    一位擁有120多家線下門店的品牌商大佬,在最開始和Trendyol合作時還猶猶豫豫,說自己不相信網路。沒想到,他的品牌在Trendyol上才賣了幾天,他就決定,不僅要在Trendyol上賣東西,還要加入Trendyol成為合夥人。因為他花了30年,才做到120家門店日售5000件,但這個業績,Trendyol成立還不到一年就做到了。

    在運營早期,一家品牌的入駐可以為平台帶來至少100件商品,而Trendyol每天都可以和5到10家品牌成功簽約。通過網路的槓桿,這些原本窩在伊斯坦堡步行街上的小品牌,一下子就被土耳其全國的買家認識了。現在,Trendyol的銷售額70%都來自大城市以外的地區。

    不過,Trendyol增加網站供給豐富度的秘訣不僅在於簽下了大量外部品牌,也在於,它成功打造了自己的自有時尚品牌,從平台方跨界成為了供給賣家。

    據說,Trendyol總部 50 公里半徑範圍內,有1000多家供應商可以提供高效生產的工廠和便宜的面料。

    Trendyol的網站上每天可以測試幾千種款式的衣服。被確認是「爆款」的產品,馬上就能大規模生產。Trendyol的自有品牌,從概念到設計、製造再到銷售,只需要短短一周時間。

    由於生產銷售的周期極短,壓低了庫存成本,Trendyol自有品牌服裝的價格可以比Zara還要更便宜。經過幾年發展,現在,Trendyol自有品牌的營收對總營收的貢獻已經接近40%。

    Trendyol品牌的服裝不僅在土耳其本國內非常受歡迎,還遠銷整個中東北非地區。

    雖然Trendyol的網站現在只有土耳其語的版本,也只在土耳其境內發貨。但是,Mutlu經常會收到一些陌生人的郵件,這些郵件可能來自伊拉克、伊朗甚至俄羅斯。

    郵件裏表達的呢,也都是一個意思,就是希望可以用批發價拿到Trendyol上的商品,然後在自己的instagram賬户上賣。簡單來說,就是變相的「外國經銷商」。

    那這些外國經銷商是怎麼知道Trendyol這個土耳其品牌的呢?

    答案在我們之前發布過的《奧特快談》裏。我們曾經提到,土耳其的電視劇產業非常發達,各類瑪麗蘇大女主劇製作精良,暢銷巴爾幹半島和阿拉伯世界。

    比如這部《無盡的愛》,曾經獲得國際艾美獎,被翻譯成50多種語言,在110個國家播出。這部戲裏,女主的造型,就有出自Trendyol的服裝。

    說到這裏,你肯定已經明白了。Trendyol這個品牌在海外的流行,靠的,是我們都很熟悉的一種手段,就是「電視劇植入」。

    憑藉土耳其電視劇在海外的流行,Trendyol不需要打廣告就獲得了很多海外知名度。

    打開instagram,會發現,帶「trendyol」字樣的賬號非常多,而且,有各種各樣的語言。來自哈薩克斯坦或者阿塞拜疆的時尚博主們不斷在instagram上發布穿着trendyol產品的圖片,直接轉化成了Trendyol的自然流量。

    隨着Trendyol網站訪問用户群體的擴大,Trendyol也逐漸擴大了自己商品的品類,百貨、3C等產品不斷上線,最終從一家線上時尚平台發展成為土耳其最大的頭部電商,在這個8000萬人口的國家,獲取了2500萬的活躍用户。

    06

    Trendyol的故事就說到這裏。因為2020年疫情的影響,全球很多地區的數字經濟都呈現爆發式的增長。東南亞、拉美等等地區, 都成為了電商的新興地區。

    我們關注一個國家或地區的電商,首先關心的往往是當地的人均GDP或者網路滲透率這些指標。但從Trendyol和土耳其電商的發展歷程中,我看到的是,除了網路的相關指標,本國製造業是否有優勢產業,對電商的發展潛力也非常重要。

    這方面有一個反例,就是東南亞最大電商市場印尼。印尼本國製造業不發達,電商的發展雖然帶動了經濟,但對本國線下零售造成了巨大沖擊。這一壓力傳導到政府,引發了今年上半年以來印尼一波又一波「抵制外國貨」的浪潮。而印尼本土電商,也很難走出本土。

    反觀Trendyol,不僅在國內迅速發展,又依託土耳其電視劇向東輻射到了中東地區。而如今,憑藉土耳其品牌時尚的設計和低廉的價格,Trendyol更是進軍了27個歐洲國家,又在西面擴張了自己的商業版圖。

    一國產業的崛起從來都不是孤立的。當年中國電商的發展,伴隨着製造業的崢嶸蓬勃、基建的快速提升、工程師紅利的不斷釋放,等等等等。而所謂「新興地區」的電商產業潛力,背後也一定需要網路行業以外的要素來支撐。這是時代的機遇,也是時代的考驗。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