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A股新股上市接二連三破發,發生了什麼?

    A股新股上市接二連三破發,發生了什麼?

    近期上市的新股有點兒慘。

    10月25日,可孚醫療、凱爾達首發上市再次出現破發。

    可孚醫療早盤一度低開10.89%,截止收盤跌4.43%;凱爾達低開4.9%,隨後一路拉起後一度漲至臨時停牌,截止收盤,凱爾達漲超10%。

    上周五10月22日,科創板新股中自科技也是上市首日即出現破發,公司股價盤中一度大跌17%。

    資料顯示,中自科技是註冊制下年內第一隻首日破發的新股,也是註冊制試點改革以來第二隻破發的新股,第一隻是2019年12月4日上市的建龍微納。

    (華爾街見聞提供)

    為什麼破發?

    中信建投表示,註冊制新股報價新規放開了買賣博弈空間,出現破發在預期之內。

    以中自科技為例,中信建投認為破發是「註冊制新股報價新規實施」和「公司基本面變化」的內外因素雙重體現:

    第一,註冊制新規調整高剔比例,提升發行定價市場化水平。

    新規將最高報價剔除比例由過去的不低於10%調整為不超過3%,不低於1%,高報價被剔除概率大降,同時放開不超過「四個值」孰低值的要求,定價超過「四個值」孰低值的,超過幅度不高於30%。

    中信建投認為,如此加強新股定價市場化,放開買賣雙方博弈空間,對報價中樞、中籤率、收益率等產生廣泛影響,整體新股報價中樞呈上移趨勢。

    第二,受下游景氣度影響,公司2021年財報表現不佳,推升當前估值水平。

    公司主營各類天然氣車、柴油車等,21上半年受年初油氣價差縮減、上半年國五柴油車衝量銷售等影響,天然氣重卡終端銷量下滑,導致公司營收和歸母淨利潤分別下滑54.61%、81.76%,基本面表現不佳。

    總體上,中信建投認為報價註冊制新股報價新規加強新股定價市場化,報價博弈加強、難度加大,出現首日破發在預期之內。此次破發凸顯新規執行效果,鼓勵機構加大新股投研力度,結合公司基本面情況客觀理性獨立報價,建議關注競爭壁壘堅實、增長確定性高的優質新股標的。

    影響幾何?

    德邦證券也認為,首日破發體現了註冊制要求下的「市場化定價」原則,這將打破「新股不敗」的思維定式,促使新股收益的理性回歸。與中籤率相比,市場研究能力之後對於投資者或更加重要。

    其分析指出:

    1)回歸理性,破發是件好事,體現了註冊制要求下的「市場化定價」。這將打破「新股不敗」的思維定式,在一定程度上遏止炒新的不合理行為,促使新股收益的理性回歸,從而IPO定價由博弈行為轉變為對新股真實價值的判斷。

    2)一二級定價接軌,研究能力取代入圍率成為新的分配邏輯。

    現行規則下,當且僅當新股臨近破發,投資者將重新考慮自己的安全邊際,進行報價,從而打破搭便車報價策略,博弈再平衡。此時,賺取的一二級價差不再是無風險收益,收益的分配方式不再是入圍率高低,輕研究重博弈的定價方式將有效改善,收益分配回歸研究能力。

    未來打新還會有超額收益嗎?

    德邦證券認為,一二級價差將會長期存在。

    一方面,鎖定期帶來不確定性折價。獲配新股鎖定期的設定強化投資者謹慎報價的傾向。同時,戰略配售制度一定程度上帶來多方利益的平衡。

    另一方面,即使完全市場化的情形下,「贏者詛咒」仍將導致IPO抑價,訊息不對稱是主要原因。

    相對於中小投資者來說,機構投資者擁有對IPO公司的訊息優勢。由於訊息不對等,中小投資者更有可能買入發行價高於其內在價值的差新股,此類股票一旦破發,中小投資者將會陷入「贏者詛咒」。但為了保證發行成功,必須吸引中小投資者參與,因此發行人通常把發行價格定在一個較低的水平上,以此作為對非知情投資者的補償。

    德邦證券預計,未來打新收益的預期回報率降至5%以內,以打新作為主要投資收益來源的絕對收益投資者考慮機會成本,將逐漸退出。

    從行業來看,被稱為「固收+」基金基本盤的銀行、非銀金融和食品飲料三大行業,持倉比例總體較為穩定,預計這部分資金退出後將對上述行業產生一定影響。

    對於股指期貨投資者來說,對沖型打新資金退出,預計貼水現象將有效改善。

    此外,德邦證券認為,打新行為實質上是一種周期性市場行為,市場穩定之後,投資者預期收斂,預計資金將大批量退出。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