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馬斯克、朱克伯格與G20的新兩稅

    馬斯克、朱克伯格與G20的新兩稅

    最近,聊了馬斯克(Elon Musk)的稅收觀以及朱克伯格(Mark Zuckerberg)的元宇宙觀。

    對比瑞麗事件後國內的輿論風向,我們會隱約發現,不同於我們的關心困難群眾,美國的新一代精英們,野心勃勃開創新時代的同時,也在無情拋棄最底層的民眾。

    這中美的新冠應對政策上,類似的差異也在出現。

    東方選擇了對底層人民最負責任的動態清零,西方選擇了對上層民眾最有利的病毒共存。

    這種底層邏輯的差異,也使得經濟與財稅政策上走向了兩個極端。

    在中國,瑞麗封城經濟停擺,每人數十次的新冠檢測,成本不可能主要由底層人民承擔,必須讓中國的馬斯克們承擔更高的稅賦與第三次分配。

    在美國,富裕階層控制的議會批不出足夠的資金以平復底層民眾的不滿,因此就必須要對新舊「黃賭毒」開個口子,讓底層民眾有釋放的途徑。

    而這又加劇了人民路線與精英路線在生產力發展方向上的分歧。

    走人民路線的中國嚴厲打擊各種新舊「黃賭毒」(譬如:醫美、直播是黃,教培、房產是賭,遊戲、網癮是毒),激發底層民眾活力與流動性,以其提高國家的整體生產效率。

    而走精英路線的美國則押注在第一流的企業能夠帶來井噴的生產力,資源的高度匯聚以及政策的高度容忍,使得美中兩國的平台壟斷企業估值在今年走向了背道而馳。

    這種差異,背後也都符合各自民眾的認知。

    以前幾年被熱議的澳洲森林大火為例。

    中國民眾普遍認為救火過程中付出代價是應當的,而科學家和西方精英則普遍認為大火掃蕩過後,優勝劣汰的「達爾文法則」,將更加有利於當地自然生態的發展。

    雖然東方會嘲笑西方的政策,但是西方政策的背後,也有其一定的合理性。

    隨着20世紀40年代核武器和抗生素的出現,將人類帶入到了一個新紀元。

    在40年代之前,瘟疫與戰爭的頻發,通過一種模擬叢林法則的方式來競爭和淘汰,推動着人類DNA向着更高更快更強的方向進化。

    譬如百分之六十的中國人都是四五千年前五個超級祖先的後代,只有最強的DNA與基因突變,才能夠在搏殺中傳承下來。

    而在40年代之後,隨着大規模戰爭與瘟疫的絕跡,很多原本無法適應競爭的基因,就像動物園裏面的大熊貓那樣,可以躲過叢林法則而生存下來。

    在如今的現代化社會里,哪怕是再普通的人,也有權利在福利的幫助下娶妻生子,延續自己的DNA。

    隨着世界人口從上世紀40年代的20億,激增至如今的近80億,在資本家眼中,缺乏市場競爭力的無效人口越來越多。

    因此,站在統治精英的角度,馬斯克不會認為自己有贍養底層民眾的義務,朱克伯格也不會對向底層拋售精神幻劑有負擔。

    站在人類與科技發展進步的視角,資本的高度集中會帶來高速發展,而且相比於幾億年以來的通過死亡來淘汰,以及上世紀40年代氾濫的納粹思想,新一代資本家提供歡愉的精神幻劑已經非常人道了。

    而且,這種視角之下,馬斯克把用在底層人民的福利用於發展科技,才能更早實現星際旅行;朱克伯格讓底層民眾掏錢買單,才能儘快孵化出新一代互聯互通科技的高效元宇宙。

    這種觀念,很難用對錯來衡量。

    馬斯克的試圖遠征火星與強漢的遠征西域和明廷的收復遼東,本質上並沒有什麼區別,輝煌之下都是要讓底層民眾承擔更重的「遼餉」;

    同樣,朱克伯格的元宇宙與清廷的鴉片財政,也有着異曲同工,有底層群眾付出了這個代價,才會有「小站新軍」,以新的制度開啟新的征程。

    甚至可以說,目前正在羅馬召開的G20以及會議上,正被着重討論的碳稅與數據稅,本質上也是一種被優化的「資本達爾文主義」。

    隨着新「兩稅」的逐步鋪開,資本也能源會向更高效率的馬斯克們匯聚,用於星辰大海的科技探索;

    落後國家的人民也可以靠賣碳稅和數據稅拿到國際低保,以極低的能源消耗,向朱克伯格們購買元宇宙的多巴胺服務。

    站在後世歷史的角度,馬斯克和朱克伯格都是極其偉大的,他們正雄心壯志的開拓一個時代;而站在當代民眾的角度,則要看大家是不是時代車輪前進的代價。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