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本次美聯儲議息會議為何格外重要?

    本次美聯儲議息會議為何格外重要?

    按計劃,美聯儲在11月2日至3日舉行貨幣政策會議。鑑於之前已經有數家發達國家央行的鷹派立場,市場對此次美聯儲議息會議分外關注。

    Academy Securities 的分析師Peter Tchir 表示,前幾次,美聯儲議息會議太中規中矩,意外程度都沒有達到機構預測的「基準線」。但是本次的美聯儲議息會議會有很大的不同,有造成市場波動的潛力。

    為什麼本次美聯儲貨幣政策不同於往常?

    Peter Tchir 表示,首先本次會議的背景是大為不同的。當前,市場預期比美聯儲點陣圖中最鷹派的陣營更加激進。市場基於美聯儲基金期貨的加息定價,已經超過了2022年最瘋狂的鷹派觀點。那麼本次美聯儲議息會議會出現什麼呢?鷹派陣營會迎合市場預期而更加鷹派嗎,還是按兵不動、放大市場與美聯儲之間的「預期差」?這是非常值得關注的點。

    其他發達國家央行開始提高了利率,或者減少了債券購買。9月22日,美聯儲按兵不動,但挪威央行第二天就加息了。自上以後,從澳洲到加拿大,從英國央行甚至歐洲央行,都表現出了鷹派立場,甚至採取了鷹派行動。

    第二,高通脹是暫時的這樣的觀點正在被「民間」摒棄。華爾街機構以及商界認為,高通脹持續的時間可能比美聯儲預期的要長很多。造成高通脹的很大一部分因素是因為疫情和天災,全球供應鏈受到很大沖擊。從目前的狀況看,全球供應鏈改善任重道遠。

    第三,加拿大和澳洲央行的行動已經造成債券市場波動。儘管前段時間的債券市場波動獨立於全球股市,但這種「獨立行情」會不會被本次美聯儲貨幣政策會議打破,成為市場最關心的問題之一。

    本次美聯儲會議會有什麼新內容?

    9月,鮑威爾已經成功向市場傳達了Taper 和加息之間的標準差異,兩者之間是分開的,無密切關聯的。

    Peter Tchir 認為,美聯儲這一次會宣佈Taper。美聯儲QE已經一年多,是時候宣佈收回流動性。預期上,市場認為美聯儲漸進式回收流動性,也對此進行了定價。如果美聯儲宣佈的Taper 進度更加激進,那麼市場無疑會遭受衝擊,美債收益率會飆升,風險資產價格回落。

    Peter Tchir 又強調稱,美聯儲也可能不宣佈Taper,雖然這回損害美聯儲的信譽。但一旦發生這樣的狀況,風險資產會率先反彈,其次比特幣等虛擬貨幣會大幅暴漲,就像之前一樣,美元會再次跌向新低。

    通脹表述方面,美聯儲預計不會特意強調「是暫時的」。雖然,通脹是暫時的會給美聯儲繼續保持鴿派一個恰當的理由。Peter Tchir 認為,鮑威爾會因為這個原因一直保持鴿派。

    就業方面,數據仍然不理想,沒有達成加息需要的條件。當前,美國勞動力參與率不斷下降,未填補的職位數量仍創紀錄。儘管低利率對就業的促進作用很難在當前的美國進行量化,但美聯儲會引用就業數據,從而推遲加息。

    Peter Tchir 總結成,對於美聯儲和鮑威爾來說,這將是一次具有挑戰性的會議。

    80%的可能性場景:鮑威爾宣佈逐步Taper,並竭盡全力緩解對加息的擔憂。美債收益率曲線明顯變陡,長期債券收益率隨着其飆升,成長型股票一開始可能會做出負面反應,但周期性股票和小盤股應該會表現較好。

    2%的可能性場景:加息提上日程。如果美聯儲確認加息(以及Taper),那麼這可能會有點糟糕。對市場和經濟而言,加息遠比Taper糟糕。

    18%的可能性場景:不會宣佈Taper。那麼股市會可能會飆升,至少在最初是這樣,虛擬資產會因此大漲。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