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夏斌:經濟學家「狐狸」和「刺蝟」都需要,多多益善

    夏斌:經濟學家「狐狸」和「刺蝟」都需要,多多益善

    文章為當代經濟學基金會創始理事長夏斌,在2021當代經濟學博士創新項目證書授予儀式暨學術交流會上的發言。

    首先,我預祝10位同學將獲得當代經濟學基金會主辦授予的全國經濟學優秀博士論文獎。包括這10位同學,自2016年開設全國優博獎以來,已有60位博士榮獲此殊榮了。其次,我祝賀當代經濟學創新叢書首發式及學術討論會成功。

    大家可能已了解,當代經濟學基金會是一個民間的公益組織,其辦會宗旨就是「鼓勵理論創新,繁榮經濟科學」。圍繞此宗旨,基金會除舉辦學術論壇等一系列經濟學學術活動外,還設立了當代經濟學獎,以表彰對經濟科學有貢獻的全球華人經濟學家。曾經的獲獎者為錢穎一、許成鋼、鄒志莊、陳曉紅、王江、熊偉、林毅夫、魏尚進。每次獎金額200萬元人民幣。

    大家也意識到,與物理學等自然科學相比,當今的經濟科學對現實經濟世界的解釋已有點勉強,有些方面已表現力不從心。經濟科學需要創新,需要突破,已成為新世紀經濟學界一個世界性的呼聲。而隨着中國崛起以及成為世界最大的經濟體,解釋中國經濟現象,也已成為解釋世界經濟最主要的任務之一。無疑,中國的崛起為21世紀理論經濟學的昇華提供了土壤。也為中國經濟學人的理論創新創造了千載良機。面對理論經濟學發展的百年前景,資助和鼓勵中國經濟學人去潛心思索、創新發展,這既是時代的要求,也是當代中國經濟學人的歷史使命。為此,我們設立了當代經濟學獎。

    但從經濟學說史角度看,經濟科學要出現新的重大轉折,其道路是非常艱難的,往往需要兩三代人甚至更長時間的努力。從此意義講,經濟科學突破創新的未來,肯定屬於今天的年輕人。從經濟學說史上一些大師、大佬走過的學術歷程看,我注意到,歷史上曾獲得經濟學諾貝爾獎,並被後人極為推崇的一些經濟學大家,其聰慧的初露、才華的表現,往往在其年輕的博士論文中已有閃現。例如,保羅·薩繆爾遜的《經濟分析基礎》,肯尼斯·阿羅的《社會選擇與個人價值》,岡納·繆爾達爾的《價格形成和變化因素》,米爾頓·弗里德曼的《獨立職業活動的收入》,加里·貝克爾的《歧視經濟學》以及約翰·納什的《非合作博弈》等等,正是這些大師當初作為博士論文中開啟的研究領域,提出的思想觀點和分析視角,成就了其人生一輩子經濟學研究的軌跡,奠定了其在經濟學說史上某些方面首創性的地位。

    今天,我們在全國範圍內評選優秀經濟學博士論文,每篇獲獎論文追加資助4萬元出版其獲獎博士論文叢書,目的就在於寄希望於他們的未來。但願幾十年後,當人們翻閲、研究經濟學說史時,會想起、會看到曾獲當代經濟學基金會授予的全國經濟學優秀博士論文中閃爍的思想對經濟科學的貢獻。這就是我們設立此獎的目的。

    但是,在中國人文科學中,博士生期間的學術論文畢竟是青年時期的優秀產品。隨着年齡的增長,社會閲歷的廣泛,觀世經驗的積累,學術悟性的進一步開啟,現在獲獎者叢書中的作者,在未來未必會滿意今天自身的研究成果和出版的書籍。但是一定要看到,當今是一個需要理論而且一定能夠產生理論的時代,是一個需要思想而且一定能夠產生思想的時代。只要我們堅持不懈地保持學術定力,埋頭學術,崇尚科學,潛心思索,我們應該有信心,在未來的二三十年或者更長些時間的三四十年內,在全球經濟學界世界級的大師中,肯定會有我們今天中國青年經濟學者的身影。

    今天在中國經濟學界中青年經濟學家學術創新正興熱潮之時。我願我們的經濟學博士們要打好學術創新的基礎,其中一個重要任務是,應多讀些經濟學說史。想清楚自己從哪開始創新,是在哪位前人基礎上的創新,從而避免少走些彎路。我們要在經濟學某個領域、微觀上的創新,更要敢於在經濟歷史宏大敍事上的創新。這使我想起已故世界經濟思想史大家馬克·布勞格,他曾用「狐狸知道很多事情,但是刺蝟知道一件大事」這句古希臘詩人的詩句,來比喻區分「複雜多面的思想家和單獨專一的思想家」。他認為:亞當·斯密,斯圖亞特·穆勒、馬歇爾是狐狸,而李嘉圖、傑文思、龐巴維克、威克塞爾為刺蝟。凱恩斯是長成刺蝟的狐狸。唯獨馬克思是獨一無二的,有時候是狐狸,有時是刺蝟。了解此比喻,我想,從青年學者個人來說,可以定格創新中「我是誰」。從國家來說,狐狸與刺蝟都需要,而且分別是多多益善。

    最後,我祝願當代經濟學創新叢書過去的作者和未來的作者,與社會上志同道合的經濟學家一起,埋頭苦幹,努力探索,為人類經濟思想史上多留下點中國人的聲音而奮鬥。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