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壓倒西風的RCEP,1月1日生效

    壓倒西風的RCEP,1月1日生效

    「在地球之上,我們必須為人們創造出一個樂園。在那兒人人都平等而快樂,我們不達到這個目標就決不罷休。」

    乍一看,會以為這是最近大熱的元宇宙口號,實際上,這是上個世紀六七十年代美國年輕人的主張,源自美國白豹黨創始人辛克萊寫的《白豹黨人之立場》。

    在上世紀的六七十年代,正值東風壓倒西風,除蘇聯外,全球主要經濟體都興起了一波精神宇宙,美國的嬉皮士,英國的朋克,氾濫的性與毒品,成為了那個時代的主流思想。

    統治階級與反主流文化的百姓,也普遍站在了對立面之上,1969年玩朋克的辛克萊因毒品被捕,更是引發了政府與進步青年之間激烈的對抗。

    那一場全球革命浪漫主義的泛濫,背後是全球經濟增速大幅落後於通貨膨脹,濫發的貨幣最終引發了大規模的失業。

    貨幣濫發導致生產資料價格上漲,當生產資料的漲價突破了臨界點,企業無利可圖就只能控制產能和裁員,裁員降薪又導致需求不足,讓企業喪失了生產的動力,只能進一步裁員降薪以控制成本,導致需求進一步下滑,進入到了惡性的循環。

    青年們無法通過努力與奮鬥改變命運,要麼去另一個平行宇宙去改天換地,要麼通過黃賭毒的刺激去追逐多元宇宙的夢想。

    歷史的有趣之處,在展顏笑夙願一笑泯恩仇的半個世紀之後,面對全球的滯脹風險,中美卻各自拿取了紅藥丸和藍藥丸。

    為了避免失業潮帶來的衝擊,美國不得不默許開放毒品的管制,扎克伯格的元宇宙也開啟了一路奔襲。

    而中國卻以對新三座大山大刀闊斧的改革與對新黃賭毒的打擊,開啟了數億底層青年的逆襲。

    畢竟,紙老虎在元宇宙打盹之際,百年未有之大變局也正在開啟。

    但前提條件,卻是我們必須要遏制住通脹,極力避免物價上漲帶來的失業潮。

    所以從農業部把豬肉的價格打趴,到發改委讓煤炭價格的斷崖向下,再到昨天商務部要求穩定生活必需品的價,面對社會主義的一系列鐵拳,市場規律也都一度放棄了掙扎。

    工業需要的油氣炭、人類需要的肉蔬糧,這些基礎能源是否穩定,也就決定了通脹是否會向上傳導。

    今年全球能源價格持續上漲,本質是美聯儲濫發貨幣所引發,但中國的煤炭可以被逆行搞出斷崖,是因為不同於美元計價的石油,內蒙運來的煤是以人民幣計價。

    隨着時間的流逝,只要我們的人民幣能夠控住價,可能會出現一個局面,以美元計價的資源與商品出現通脹,而以人民幣計價的資源與商品能夠穩定和流動通暢。

    今天,東盟秘書處發布通知,宣佈文萊、柬埔寨、老撾、新加坡、泰國、越南等6個東盟成員國和中國、日本、新西蘭、澳洲等4個非東盟成員國已向東盟秘書長正式提交核准書,達到協定生效門檻。

    RCEP將於2022年1月1日對上述十國開始生效。

    這意味着再過兩個月,域內消費者將依靠中國買到物美價廉的消費品,中國也將採購大宗東盟的農產品以對抗滯脹,加上伊朗的油俄羅斯的氣,使得東亞能避開大通脹,在未來的衝擊形成巨大的鐵索連環。

    半個世紀前,東風壓倒西風的局面也有可能再次上演。

    面對這場百年未有大變局,我們不能被美國牽着走,把目光緊盯着東南一隅,還是要把格局打開。

    回顧今年以來,我們強忍着GDP的持續下滑,大幅限制了房地產、教育與醫藥三座大山的投資,降槓桿的同時控制住了物價,不僅讓老百姓兜裏握有現金,也儲備了全球最充足的貨幣政策。

    而西方大撒幣印出去的錢,遲早都是要還的。

    這一輪史無前例的大放水,收水的時候必然會引發嚴重的滯脹,不僅會締造出新的元宇宙,大量錯配的資產也會被重置並打到谷底。

    而不信邪的我們,將有機會拿起權威人士撰寫的《兩次全球大危機的比較研究》,建議按照人民幣價格,來重置這些資產。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