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千億龍頭分眾傳媒擬赴港上市,推進國際化戰略,欲在海外再造分眾

    千億龍頭分眾傳媒擬赴港上市,推進國際化戰略,欲在海外再造分眾

    針對為何要發行H股,分眾傳媒解釋稱,為深入推進公司國際化戰略、增強公司核心競爭實力、拓寬融資渠道,公司計劃發行境外上市外資股(H股)並申請在香港聯合交易所有限公司主板掛牌上市。本次發行上市將在充分考慮現有股東的利益以及發行風險等情況下,根據境內外資本市場的情況,選擇適當的時機和發行窗口。

    截至目前,公司正積極與相關中介機構就本次發行上市的相關工作進行商討,除本次董事會審議通過的相關議案外,其他關於H股發行的具體細節尚未確定。

    分眾傳媒表示,本次發行上市尚需提交公司股東大會審議,並需經中國證券監督管理委員會和香港聯合交易所有限公司審核,本次發行上市能否通過審議和審核程序並最終實施具有重大不確定性。

    公開資料顯示,分眾傳媒主營業務為生活圈媒體的開發和運營,主要產品為樓宇媒體(包含電梯電視媒體和電梯海報媒體)、影院銀幕廣告媒體和終端賣場媒體等,覆蓋城市主流消費人群的工作場景、生活場景、娛樂場景和消費場景,並相互整合成為生活圈媒體網絡。

    截至2021年7月31日,公司的生活圈媒體網絡除了覆蓋國內主要的約330個城市、香港特別行政區以外,還覆蓋了韓國、泰國、新加坡和印度尼西亞等國的30多個主要城市。

    分眾傳媒此前發布的三季度報顯示,公司前三季度實現營業收入111.48億元,按年增長41.56%,淨利潤44.23億元,按年增長100.81%。其中樓宇媒體實現營業收入102.67億元,較上年同期增長了33.66%;影院媒體實現營業收入8.48億元,較上年同期增長了422.49%。

    圖片

    (分眾傳媒財報)

    從三季報數據來看,分眾傳媒主要營收還是來自樓宇媒體,營收佔比超92%。分眾傳媒表示,2020年受疫情影響,國內廣告市場整體呈前低後高的走勢。2021年,行業運行及公司經營節奏已基本恢復正常。在基數效應影響下,年初至報告期末公司營業收入較去年同期有較大幅度增長。

    同時,分眾傳媒還公布了2021年度經營業績的預告,公司預計2021年實現歸母淨利潤60.2億元至62億元,按年增長50.36%至54.85%。

    分眾傳媒指出,2021年,雖然全年國內廣告行業情況較2020年有一定程度的復甦,但是受宏觀經濟及疫情反覆的影響,下半年廣告市場需求承壓。在此背景下,公司仍在消費品領域保持了持續穩定的增長態勢;同時受益於基數效應,因此公司2021年經營業績較去年同期有較大幅度的增長。

    公司電梯電視媒體中自營設備約75.6萬台;電梯海報媒體中自營設備約170.8萬個;參股公司電梯海報媒體設備約為27.4萬個;公司影院媒體簽約影院1951家,1.35萬個影廳。

    此前,高盛、摩根大通、瑞銀、高毅、招商證券、中金等43家知名機構參與分眾傳媒調研。其中,銀華基金李曉星更是親自參與了此次調研。

    調研內容除了公司經營情況外,分眾傳媒在公司未來發展戰略等方面也做出了詳盡的介紹。對於廣告主行業結構以及未來趨勢,分眾傳媒指出,2021年前三季度公司廣告主結構多元均衡,客户類型廣泛覆蓋日用消費品、網路、交通、商業服務、娛樂休閒、房產家居等多個行業領域。消費品客户佔比逐年提升,由2017年的19%提升至2021Q1-Q3的40%,目前為行業佔比最高的客户類型,其中食品飲料類、酒精類、化妝品類、個人用品類的廣告投放增長顯著。另外,2021年前三季度,以電商及平台類為代表的網路類廣告主呈現較為穩定的投放,佔整體營業收入約為30%。

    分眾傳媒表示,2021年下半年以來,公司點位開拓重點集中於社區場景中的智能屏。長期來看,公司仍將積極、有序地加大公寓社區、寫字樓、商場和影院等優質資源點位的拓展力度,進一步增加公司媒體資源覆蓋的密度及廣度,持續向覆蓋500城500萬終端日5億新中產的目標積極推進,持續擴大公司生活圈媒體的領先優勢,保持公司經營業績可持續增長。

    雖然前三季度公司影院廣告業務營收佔比較小,但分眾傳媒表示,2021年前三季度,整體電影市場呈現疲軟態勢,公司影院廣告業務受制於電影大盤影響不達預期呈虧損狀態。短期來看,公司影院廣告業務在疫情的影響下承壓,但公司仍長期看好影院媒體業務作為線下差異化媒體場景的價值。

    在國際化業務佈局進展方面,自2017年以來,分眾傳媒相繼在韓國、新加坡、印度尼西亞、泰國等海外市場進行佈局,向世界輸出樓宇電梯媒體這一中國原創模式。目前境外子公司擁有媒體設備約10萬台,覆蓋了韓國、新加坡、印度尼西亞和泰國等國家的30多個主要城市。

    未來公司將加速海外業務的佈局,目標覆蓋日本、印度、馬來西亞、菲律賓、越南等國家。目前韓國及新加坡的海外業務已實現盈利。2021年韓國業務預計實現收入超3億元,新加坡業務預計實現收入超1億元。公司已經成功的證明了分眾模式在海外市場尤其是亞洲市場可快速複製,公司長期看好海外業務的發展潛力,將持續推進海外市場業務佈局。

    不過,雖然分眾傳媒的經營業績實現平穩增長,但是其股價卻表現疲態。2月18日創下階段新高後便開始震盪下跌,至今該股已經累計跌超34%。

    十大流通股東方面,阿里巴巴持股未發生改變,仍為分眾傳媒的第三大流通股東,持股數量為88.51萬股;東方紅睿璽、明星基金經理李曉星掌管的「銀華心佳」、基本養老保險基金八零四組合均增加持倉;此外,廣發穩健增長新進成為分眾傳媒的第九大流通股東;中信證券卓越成長相較於二季度末減持2.13萬股,當前持股比例為0.82%。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