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美股史上第六大IPO!Tesla勁敵Rivian CEO稱沒有竊取Tesla的技術

    美股史上第六大IPO!Tesla勁敵Rivian CEO稱沒有竊取Tesla的技術

    美國明星車企Rivian正式在美國納斯達克掛牌上市,股票代碼「RIVN」,IPO發行價定為78美元,遠高於上調後的定價區間72-74美元。在完全稀釋的基礎上,Rivian估值約為764億美元。

    值得注意的是,上周五Rivian宣佈抬高IPO發行價區間,由57-62美元提升至72-74美元,亞馬遜、普徠仕與黑石等基石投資者已同意認購50億美元的股票。

    Rivian開盤漲45.61%,報113.58美元,市值達968.66億美元。據了解,Rivian此前的估值接近770億美元(超4000億元),本次IPO籌資額約120億美元,以此計算,Rivian本次也成為美股歷史上第六大IPO,也是2021年至今最大的IPO。

    Rivian CEO在上市現場表示,最大的挑戰是供應鏈健康問題,對於Tesla的訴訟稱公司沒有竊取技術。

    據市場訊息統計,在近10年內,美國資本市場中僅有三家公司的IPO融資規模超過80億美元,分別為2014年上市的阿里巴巴(250億美元)及Facebook(160億美元),還有2019年上市的Uber(81億美元)。

    雖然估值看上去很高,但與許多電動車初創企業一樣,Rivian目前仍處於交付的初始階段。根據公司披露,首量Rivian R1T電動皮卡在今年9月14日從伊利諾伊州工廠下線,截至十月底,公司生產和交付數據分別為180輛和156輛。按照每天四輛的生產速度,Rivian到年底應該趕得上慶祝交付第一千輛電動車。

    不過預定數據多少能解釋公司市值暴漲的緣由。截至十月底,美國和加拿大用户已經預定了5.54萬輛R1T和R1S皮卡,公司預計能夠在2023年底完全交付。目前同樣在擴充產能的工廠計劃在2024年初實現年15萬輛的產能。

    Rivian一度被稱為「Tesla殺手」,該公司憑藉電動皮卡R1-T在市場上擊敗了Tesla、通用汽車和福特,獲得了不俗的評價。而Tesla的電動皮卡Cybertruck的交付日期已經從今年推遲到了2022年底。

    招股書顯示,2021年前6個月,Rivian營收為零,淨虧損9.94億美元。2020年,該公司的淨虧損為10.2億美元。

    Rivian在招股書中表示:「我們是一家處於發展階段的公司,到目前為止尚未獲得實質性收入。車輛的生產和交付從2021年9月份開始。」Rivian搶在Tesla、通用汽車和福特之前,推出了一款電動皮卡R1T,並獲得初步好評。IPO文件還顯示,該公司計劃於12月推出一款名為R1S的七座SUV車型。

    Rivian的CEO RJ·斯卡林格(RJ Scaringe)擁有麻省理工學院斯隆汽車實驗室的博士學位,並於2009年創立了Rivian。該公司總部位於加州埃爾文,截至6月底有6274名員工。Rivian在伊利諾伊州諾莫爾還有一家汽車組裝工廠。

    亞馬遜和福特分別持有該公司的超過5%股份。亞馬遜負責全球企業和業務發展的高級副總裁皮特·克拉維克(Peter Krawiec)是Rivian的董事會成員。

    在可預見的未來,Rivian的商用車業務將高度依賴亞馬遜。該公司表示,亞馬遜在至少4年內擁有從Rivian採購電動送貨車輛的某些獨家權益,隨後還將擁有優先採購權。不過在某些情況下,雙方可以退出合作。特別是,如果亞馬遜在連續兩個日曆年內沒有采購至少1萬輛汽車,Rivian可能會退出合作,並要求亞馬遜補償一定的成本。

    Rivian目前正在為亞馬遜製造3種不同尺寸的電動汽車,載貨空間分別為500、700和900立方英尺。兩款較小的車型計劃於今年12月和2022年初推出,較大的一款尚未確定發布日期。

    與Tesla類似,Rivian內部目前尚未成立工會。IPO文件顯示,這樣的狀況有可能發生改變,進而影響勞動力成本。

    Rivian也在追隨Tesla的垂直整合策略。這意味着,該公司將直接向客户銷售電動汽車,而不通過經銷商網絡。該公司將自行提供車輛服務和維修,並且正在投資一個充電站網絡,供車主使用。

    IPO文件還顯示,Rivian目前在加州、伊利諾伊州、華盛頓州和紐約州擁有6個服務中心,以及11輛流動服務車提供上門維修服務。Rivian已經確定了在20個地方建設新的服務中心。

    Rivian的目標用户是户外運動和休閒愛好者,因此正在投資偏遠、離開主幹道的充電站。IPO文件顯示,該公司已經在7個州確定了24個「Rivian探險網絡」直流快速充電站,以及在30個州確定了145個「Rivian道路點」充電站。

    據不完全統計,自2019年開啟首輪融資計劃後,Rivian至今已完成7輪融資,金額總計超過100億美元,堪稱全球最吸金的超級獨角獸之一。投資陣容包括了亞馬遜、福特、黑石、T. Rowe Price Group、Soros Fund Management、Fidelity Investments以及Baron Capital Group。

    值得一提的是,作為Rivian最大的機構投資方,亞馬遜創始人貝索斯與Tesla創始人馬斯克同為老對手,二者在商業航天領域激戰正酣。現在,戰火又燒到了電動車,貝索斯能否憑藉Rivian迎頭趕上,值得期待。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