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美國商務部勒索晶片企業機密 台積電、三星等20家已屈服

    美國商務部勒索晶片企業機密 台積電、三星等20家已屈服

    近日,美國以提高晶片供應鏈透明度為由,向台積電、三星等企業勒索機密數據,引發全球譁然。在美國的施壓下,截至目前,包括台積電、聯電、美光、三星、SK海力士、現代汽車在內的等20多家企業已經提交了相關資料。

    美國為何要公然進行「數據勒索」?有分析認為,這並不是為了應對缺「芯」危機這麼簡單,美國迫切希望通過半導體行業迴流到美國,把晶片行業做大,使美國在高科技領域取得控制權。

    而美國選擇的辦法不是加大投資進行研發,而是對其他晶片企業進行施壓,逼他人就範。對半導體企業來說,庫存情況是與上游晶片設計企業議價的重要籌碼,良品率可以幫企業估算代工流程和成本,都是市場競爭中的「底牌」。現在底牌都被人看光了,如果美國政府把這些底牌透露給本土企業,非美本土企業無異於在美國客户和競爭對手面前「裸奔」,幾乎喪失任何議價能力。

    此外,通過晶片訂單數據,美國政府可以判斷哪些國家在何種領域發展活躍,某些企業未來幾年技術方向如何,藉此對潛在競爭對手實施手術刀式的精準打擊。

    現代汽車和起亞向美商務部提交半導體資料

    11月10日,據韓聯社報道,現代汽車和起亞美國法人近日向美國商務部提交半導體供應鏈相關數據和訊息等資料。

    起亞美國法人於當地時間8日向美國商務部提供半導體供應鏈相關訊息。根據起亞美國法人公開的答問內容,由於全球半導體緊缺,公司設於美國佐治亞的工廠今年產量較計劃減少8%。半導體短缺主要是由於馬來西亞、越南、菲律賓等東南亞國家疫情擴散,導致發動機控制單元(ECU)供應出現差池。對於其他問題,公司均以保密為由拒絕作答。

    現代汽車美國法人也在當天提交了相關資料,答問內容未對外公開。現代汽車集團相關人士表示,應美國政府要求,當地法人在自行判斷後提交了相關資料。

    美國向多家晶片企業「勒索」數據,三星、台積電等已提交資料

    今年9月23日,美國商務部以應對全球晶片危機為名,強勢要求包括三星、台積電、Intel等晶片廠商,蘋果、微軟等科技公司,以及戴姆勒、寶馬、通用、福特等汽車廠商在內的20多家企業提供商業機密數據,包括庫存、產能、原材料採購、銷售、客户訊息等,最後期限是11月8日。

    「若企業不願意提交,美國的(政策)工具箱裏還有其他方法能讓他們把數據交給我們。我希望我們不要走到那一步,但如果有必要我們會採取行動。」美國商務部長雷蒙多表示。

    美國商務部網站最新公布的訊息顯示,台積電、聯電、日月光、美光、三星、SK海力士、高塔半導體等20多家企業已經提交了相關資料;但這些企業都沒有公開有關客户訊息、庫存和近期銷量等敏感的商業機密訊息。美國政府方面對此表示了諒解,允許企業僅提供汽車用、手機用、電腦用半導體等相關產業資料,而不必提供客户訊息等敏感商業機密。

    本周一,台積電表示,已回應美國商務部就「晶片供應鏈風險徵求公眾意見」的需求。但台積電強調,自己「堅持一貫立場,保護客户機密,沒有在回應中透露特定客户資料」。但該公司沒有給出進一步細節。

    此外,韓國三星電子和SK海力士均表示,他們向美國政府提供的訊息不包含客户資料等敏感訊息,據了解,三星電子還同時省略了庫存訊息,並將所有提交的資料標記為不可公開的機密文件,而SK海力士則將部分資料標記為機密文件,庫存資料只按車用、手機用、電腦用分類提供。據韓國消息人士指出,在兩家企業提供的訊息當中,已經將敏感訊息最小化。

    美國掠奪晶片「商業機密」意欲何為

    那麼,美國為何要公然進行「數據勒索」?受疫情影響,全球晶片供應確實出現危機,然而美國的霸道做法可不是為了應對缺「芯」危機這麼簡單。

    據央視新聞報道,持續的「缺芯潮」讓各國紛紛開始重新審視本土晶片產業鏈。而修復供應鏈,重奪晶片霸主地位,是美國目前最關心的問題之一。美國迫切希望通過半導體行業迴流到美國,把晶片行業做大,使美國在高科技領域取得控制權。而美國選擇的辦法不是加大投資進行研發,而是對其他晶片企業進行施壓,逼他人就範。

    另據俠客島報道,對半導體企業來說,數據是核心競爭力,是命根子。有業內人士表示,本次訊息披露尺度很大,史無前例。美國政府勒索的數據主要包括:過去3年企業訂單出貨情況、庫存情況、客户訊息、技術節點、生產計劃、良品率、材料及設備採購情況等26個方面,均涉及企業生產銷售核心機密。

    這些數據有多重要?對半導體企業來說,庫存情況是與上游晶片設計企業議價的重要籌碼,良品率可以幫企業估算代工流程和成本,都是市場競爭中的「底牌」。現在底牌都被人看光了,如果美國政府再「自願」把這些底牌「訊息流通」給本土企業,非美本土企業無異於在美國客户和競爭對手面前「裸奔」,幾乎喪失任何議價能力。而美國政府點名加強「訊息流通」的企業名單裏,既有台積電,也有台積電的大客户蘋果、競爭對手Intel,後兩者都是美國企業。

    韓國漢陽大學電子工程系教授樸在根稱,這等於是公開了企業最基本的銷售價和成本價,如果泄漏給競爭對手或者是買方企業,那情況會非常糟糕。

    更可怕的是,半導體企業是整個晶片產業鏈的「訊息鏈接點」。美國政府不僅能看光台積電們的底牌,還能掌握他們同其他國家客户的交易記錄。由於晶片產能多為提前一兩年預定,通過訂單數據,美國政府可以判斷哪些國家在何種領域發展活躍,某些企業未來幾年技術方向如何,藉此對潛在競爭對手實施手術刀式的精準打擊。

    數字媒體平台「新聞點擊」的創始人普拉比爾·普爾卡亞斯塔評論道,美國想要保持全球科技領導者的地位,完全可以通過對未來技術知識的投資來實現。但美國之所以在晶片領域選擇施壓、制裁路線,是因為這遠比建立一個重視知識的社會更加容易,這是資本主義的病態表現。

    當地時間11月9日,美國商務部長吉娜·雷蒙多表示,美國缺乏半導體生產不僅構成經濟威脅,也構成國家安全威脅,要求國會和眾議院採取行動,儘快通過半導體法案,以便能在美國製造更多的半導體 。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