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中國移動,一個快被遺忘的巨頭

    中國移動,一個快被遺忘的巨頭

    從營收來看,中國電信加上中國聯通,也抵不上一個中國移動。

    中國移動毫無意外地過會了。

    11月4日晚,證監會公布第十八屆發審委2021年第119次會議審核結果公告,中國移動有限公司(文中稱「中國移動」)首發獲通過。

    早前中國電信(601728.SH)上市時,市場便對中國移動的回歸充滿期待。雖同被稱為「通信三巨頭」,但中國移動不僅是市場規模還是營收利潤,都遠遠超過聯通和電信,並且此次560億的募資金額也將成為近十年來規模最大的IPO。

    登陸A股後,中國移動可以確定為目前市場上的通信「大哥」。但近段時間以來接二連三的新股破發為這則利好消息蒙上了一層陰影,同時,「友商」中國電信上市後的表現對移動來說亦殷鑑不遠。

    如何避免上市破發的尷尬情況,中國移動到該值多少錢?成為目前市場關注的重點。

    北京一位投行人士11月4日對時代財經表示,參照中國電信當時在港股和A股的股價對比,中國移動回A也會產生一定溢價,但市場能否買單猶未可知。「中國移動在行業的龍頭地位穩固,破發的可能性微乎其微,但以目前的市場情緒來看,中國移動並不具備『大肉簽』的潛質,較強的公共屬性決定它沒有炒作空間,上市後股價波動並不會太大。」

    同時,時代財經以簡單的估值模型預測了中國移動的價值區間在58.03元~94.39元。

    按這個價格區間計算,若中國移動全額行使超額配售權,市值將在12525.77億元~20374.08億元,躋身萬億市值「俱樂部」,甚至有可能超越工商銀行(601398.SH)的16572.89億元,僅次於貴州茅台(600519.SH)的22664.32億元。

    如何為其定價

    中國移動在此次的IPO招股書中表示,擬募集資金560億元,而其計劃公開發行的股份不超過9.65億股,也就意味着,若想要全額募資,中國移動的發行價應不低於58.03元。

    而預估中國移動到底值多少錢,時代財經使用了兩種方式,首先是以簡易估值模型來預測:股價=PE(市盈率)✖️EPS(每股收益)。

    中國移動的PE值以中國電信和中國聯通截至11月4日收盤在A股的平均市盈率來計算,也就是17.25倍。

    中國移動的EPS則是以H股中國移動的EPS(TTM)為參考值,換算成人民幣後,中國移動的EPS(TTM)大約為5.47元。

    由此方法計算,中國移動在A股的每股價值約為94.36元。

    另一種更為「簡單粗暴」的預估方法,也就是以A、H股之間的溢價來預測,同樣以中國電信為例,截至11月4日收盤,中國電信的A股和H股股價分別為4.19元人民幣和2.66港元(約合人民幣2.21元)。

    以此計算出中國電信的A、H股的溢價為1.9倍,按該溢價可推算中國移動在A股的預估價值約為77.16元。

    上述北京投行人士對時代財經表示,目前市場打新熱度下降,加之中國電信的市場表現,不會有太多普通投資者「湊熱鬧」,但作為龍頭,機構對其的關注度還是很高的。

    其認為,中國移動在A股發行價相比H股會有一定的溢價,但因為業績表現比中國電信好,國企背景下上市首日破發可能性微乎其微。「但以目前的市場情緒來看,它不具備『大肉簽』的潛質,較強的公共屬性也決定它沒有炒作空間,上市後股價波動並不會太大。」

    該投行人士還表示,由於市場對新股態度有了轉變,此次中國移動的發行定價非常考驗機構的能力,「定價邏輯方面既要匹配他的業績估值、還要考慮5G的發展前景,同時要兼顧在二級市場的流通性。」

    也會穿「綠鞋」

    根據中國移動招股書,在符合法律法規及監管要求的前提下,公司可授權主承銷商行使超額配售選擇權,超額髮售不超過本次發行A股股數(行使超額配售選擇權之前)15%的A股股份。

    此次中國移動的主承銷商為中金公司和中信證券,皆為頭部券商,這兩者同時也是中國電信的主承銷商。

    與中國電信相似,中國移動的發行很可能引入「綠鞋」機制,也就是在上市30日之內,主承銷商根據市場情況,以不高於發行價的價格在集合競價時買入股票,簡單來說,就是避免出現「破發」情況,刺激股價回升。

    中國電信上市後啟動了「綠鞋」機制,隨後大股東中國電信集團有限公司還增持40億,然而依然在上市的第35天遭到破發。

    截至11月5日收盤,中國電信股價為4.24元,相比4.53元的發行價,仍有距離。

    此外,以中國電信的7月22日上會、8月25日上市的時間線為參考,中國移動最快能在12月初正式登陸A股,屆時其在機構和市場眼中究竟值多少錢將一目瞭然。

    巨頭老矣?

    根據招股書中募投項目披露的數據,中國移動此次擬募集資金為560億元,將超過中國電信(479.04億元)成為近十年來A股最大IPO。

    從募投項目來看,中國移動下一步的發展「押注」5G。

    中國移動招股書顯示,此次募投項目為5G精品網絡、雲資源新型基礎設施、千兆智家、智慧中台、新一代訊息技術研發及數智生態等5大建設項目,擬投入募集資金金額560億元,總投資金額1569億元。

    其中5G精品網絡建設項目的總投資金額將高達983億,擬募集資金投入為280億元。

    (中國移動招股書)

    根據中國移動披露的招股書,截至2021年6月末,其移動客户數為9.46億户,國內市場份額為58.42%,規模為全球第一;5G套餐客户數達2.51億户,規模也居全球第一;有線寬帶客户為2.26億户,國內市場份額為47.01%。

    而根據其後來披露的未經審計的前三季度業績,其移動客户總數已達9.56億,5G套餐用户也上升至3.31億。

    相比之下,中國電信目前的移動用户數為3.7億户,5G套餐用户數為1.56億;中國聯通的移動用户數為3.16億,5G套餐用户數為1.37億户。

    數據來源:上市公司財報。(時代財經/阿爾法工場研究院授權使用)

    而從業績情況來看,中國移動今年前三季度的營業收入為6486億元,歸母淨利潤為872億元。

    同期,中國電信的營業收入和歸母淨利潤分別為3265.36億元和232.27億元;中國聯通則為2444.89億元和56.76億元。

    這也意味着,中國電信加上中國聯通,也抵不上一個中國移動。

    數據來源:上市公司財報。(時代財經/阿爾法工場研究院授權使用)

    以目前的規模和業績來看,中國移動確實穩坐龍頭,但從成長性來看,「巨頭」的步伐已經放緩。

    中國移動的招股書顯示,2018~2020年,其營業收入分別為7368.19億元、7459.17億元、7680.7億元,連續三年皆實現了增長。

    但同期其歸母淨利潤分別為1166.99億元、1063.25億元、1073.87億元,出現負增長。

    同時,毛利率也在逐年下滑。根據中國移動招股書,2018年~2020年間,其主營業務的毛利率分別為32.64%、31.25%、30.57%,2021年上半年,其毛利率則跌破30%,僅有29.42%。

    相比之下,中國電信的毛利率則在2021年上半年超越了中國移動,達到了31.06%。

    「巨無霸」的體量之下,如何能穩步向前,成為中國移動亟待解決的重要問題。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