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中美對話改善風險偏好,對股債匯影響幾何?

    中美對話改善風險偏好,對股債匯影響幾何?

    今年9月以來,中美關係邊際緩和,2021年11月16日的中美元首視頻會晤圓滿成功更是強化了這一預期。展望後續中美關係,其中貿易關係的實質性利好需關注關稅排除清單的落地情況。對於資產價格而言,匯市和股市或受益於中美關係緩和下市場風險偏好的提升,而債市則反應相對平淡。

    中美關係緩和信號不斷釋放,中美元首對話相對偏暖。

    今年9月以來,中美關係呈現邊際緩和態勢。9月10日國家主席習近平應約同美國總統拜登通電話,這是自今年2月以來中美元首再一次通話,也成為了近期中美關係緩和的開端。11月16日中美兩國元首的視頻會晤繼續釋放積極信號,強化了中美關係緩和的預期,市場風險偏好有所提升。

    中美貿易關係的實質性利好需關注關稅排除清單的落地情況。

    美國貿易代表辦公室(USTR)於2021年10月4日宣佈在審查「中美第一階段協議」的同時,將重啟關稅排除程序,並於10月5日公布了549項產品清單,邀請公眾就是否恢復以前延長的排除程序發表意見。就中美第一階段經貿協議的執行情況而言,以中國進口口徑為例,農產品、製成品和能源品分別完成了74%、61%和49%,其中農產品的執行情況最好,製成品仍較目標有一定距離, 能源品採購相對較慢。當前美國國內面臨高通脹壓力,而減免關稅則在一定程度上有利於緩解物價壓力,在中美元首就中美關係緩和注入動力的背景下,後續關稅排除清單的落地或成為中美貿易關係進一步改善的實質性事件,重點關注12月1日的意見徵詢落地結果。

    中美關係緩和對於資產價格有何影響?

    1)中美元首視頻會晤提升了市場的短期風險偏好,人民幣短線走強。展望後市,在出口帶動下結匯需求增加、中美關係的樂觀情緒以及潛在的關稅減免利好下,人民幣短期內或將維持較強韌性,與美元指數脱鈎;

    2)中美關係緩和將有利於釋放市場的樂觀情緒,提升投資者風險偏好,疊加人民幣支撐,權益市場或因此受益。結合中國對美出口結構以及USTR公布的549項產品清單來看,若後續關稅排除正式落地,或對A股中的電子、機械和通信等製造業產生利好;

    3)中美關係回暖主要通過經濟基本面和市場風險偏好影響債市,但當前其對於債市的影響有限。當前債市更糾結在經濟弱反彈、社融築底以及資金面平穩的宏觀環境,短期內或繼續維持在2.9%附近震盪。

    總結:

    今年9月以來,中美雙方在經貿、氣候等問題上的交流日漸頻繁,中美關係出現邊際緩和,11月16日的兩國元首視頻會晤更是加強了國際社會對中美關係的正面預期。展望後續中美關係,其中貿易關係的實質性利好需關注關稅排除清單的落地情況。對於資產價格而言,匯市和股市或受益於中美貿易關係改善帶動的風險偏好提升以及關稅排除的潛在利好;債市則反應相對平淡,當前債市在資金面平穩的宏觀環境下或繼續維持在2.9%附近震盪,但隨着四季度經濟逐漸見底,社融企穩重塑寬信用格局,債市仍面臨回調風險,中美關係偏暖帶動的市場風險偏好提升或也成為債市加速調整的催化劑。

    風險因素:

    美國關稅排除清單落地情況不及預期。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