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中金:恒指與港股通三季度調整影響分析

    中金:恒指與港股通三季度調整影響分析

    上周五(11月19日),恒生指數公司公布了其定期的三季度指數調整結果(三季度審議考察截止至9月30日,一般在季度截止後8周公布),調整範圍涵蓋港股主要旗艦指數如恒生、國企指數和恒生科技指數;此外直接決定港股通可投資範圍的恒生綜合指數也有部分調整。整體看,此次調整涉及範圍較廣且影響較大,我們綜合分析影響供投資者參考。

    恒生、國企和科技指數調整:恒指擴容至64隻,京東、新奧能源、華潤啤酒及網易獲納入

    成分股變化:京東-SW、新奧能源、華潤啤酒和網易-S納入恒指;信達生物納入恒生國企。

    1) 恒生指數:此次調整將納入京東-SW、新奧能源、華潤啤酒,及網易-S共4隻股票,納入權重分別為1.54%、0.81%、0.78%和0.67%;無標的被剔除。調整後成分股數量從60隻進一步增加至64隻。

    2) 恒生國企:此次調整納入信達生物,納入權重為1.26%,同時剔除中國恒大,剔除前權重為0.07%。成分股數量維持50隻。

    3) 恒生科技:成分股沒有變動,數目維持30隻。

    上述納入名單與我們此前預覽的結果大體一致 (《恒指與港股通三季度調整預覽》),存在部分差異的原因如我們在報告中所說,主要是由於恒生系列指數調整最終結果並非完全基於量化標準、同時還會受到恒生指數調整委員會的主觀決策影響,因此加大了單純依照量化標準預測的難度。例如,京東-SW和網易-S在我們預測順位的前列,而新奧能源和華潤啤酒儘管都在我們根據量化標準篩選的長名單裏,但是否能獲得納入卻無法準確預判。此外,恒指系統性優化後新調整標準的變化也會帶來一定影響,如最終成分股個數的變化。

    潛在被動資金流向影響:關注對新奧能源、華潤啤酒、京東等的正面影響

    基於當前Bloomberg彙總,追蹤恒生指數的ETF資金規模約為211億美元,追蹤國企指數和恒生科技指數的ETF資金規模分別約為41億美元和19億美元。結合上述成分股權重變化,我們測算了其潛在被動資金流向。進一步結合個股過去3個月日均成交額,便可以測算被動資金變化可能帶來的影響:

    1) 恒生指數:被動資金流入所需時間最多的新奧能源、華潤啤酒、京東集團-SW和網易-S,預計需要3.4天、3天、1.8天和1.3天;相反,預計新世界發展和輝豐股份均需要0.5天。由於美團-W、騰訊和阿里巴巴的權重比例從調整前的9.5%、8.6%和8.1%重置至8%,因此我們預計將帶來3.2億、1.2億和0.1億美元的資金流出。

    2) 恒生國企:被動資金流入所需時間最多的信達生物,預計交易時間在1天左右;所需交易被動資金流出中,美團-W因權重從9.4%重置為8%,預計可能帶來5838萬美元的資金流出,預計流出時間在0.1天左右;另外中國恒大因剔除指數可能帶來290萬美元資金流出,預計流出時間不足0.1天。

    3) 恒生科技:雖然沒有成分股變動,但美團-W、快手-W、京東-SW和騰訊權重將分別從現在的9.29%、8.73%、8.64%和8.36%重置為8%,預計將分別帶來2424萬美元、1372萬美元、1203萬美元和676萬美元的資金流出。

    指數面貌新特徵:新經濟板塊佔恒指半壁江山;資訊科技業、公共事業和大消費板塊覆蓋度提升

    恒生指數擴容:此次調整後,恒指成分股數量由60隻增加至64隻,進一步顯示出擴容趨勢。根據恒指公司3月發布的諮詢結果[1],恒生指數成分股將在2022年中前增加至80支,最終固定在100隻。

    行業代表性:資訊科技業、公共事業及電訊業和大消費板塊的覆蓋度明顯提升。參照恒指公司的對行業分類(即7個行業分類),此次恒指調整後,資訊科技業、公共事業及電訊業和非必需性及必需性消費的覆蓋度有所提升,覆蓋度分別增加11ppt、5.1ppt和2.6ppt至86.6%、61.5%和40.5%。若對比恒指公司在3月諮詢意見中給出的模擬結果,此次調整後的各行業覆蓋度仍有較大差距,我們認為主要是由於成分股數量還遠低於目標所致,不過進一步優化的大方向仍將得到體現,我們預計新經濟佔比將進一步提升。

    圖表:此次調整後,恒指資訊科技業、公共事業及電訊業的行業市場覆蓋度大幅提升

    資料來源:Bloomberg,Wind,中金公司研究部 (中金點睛授權使用)

    圖表:恒指內部,資訊科技業以及非必需性和必需性消費行業在恒指中的比重有所提升

    資料來源:Bloomberg,Wind,中金公司研究部(中金點睛授權使用)

    新經濟佔比:新經濟板塊佔恒指半壁江山。在上述指數調整後,恒指中新經濟板塊市值佔比達到48.4%,幾乎佔據恒指整體的半壁江山,而這一數字在上半年調整時是僅為41.3%(《恒指與港股通調整:新經濟佔比進一步提升》),相較當下48.1%也有小幅提升。恒生國企指數中新經濟佔比達到63.2%,高於上半年調整時的60%和當下的62.2%,主要受益於通訊服務板塊佔比的提升(預計較當下提升1ppt)。

    圖表:恒生指數優化後新經濟板塊佔據半壁江山

    資料來源:Bloomberg,Wind,中金公司研究部(中金點睛授權使用)

    圖表:恒生國企指數調整後新經濟佔比超過60%

    資料來源:Bloomberg,Wind,中金公司研究部(中金點睛授權使用)

    港股通潛在調整:騰盛博藥-B、醫脈通和海倫司可能符合滬港通納入條件

    由於此次是季度指數調整,因此對於每半年度調整一次的恒生綜合指數而言,只有符合快速納入機制股票才考慮納入。具體而言,此次有3家公司納入恒生綜合中型指數,分別為騰盛博藥-B、醫脈通和海倫司;無標的剔除。根據指數公司公布的恒生綜指調整情況,並結合港股通納入的額外要求,我們預計上述三家公司均符合被納入港股通投資範圍條件,或將納入港股通標的。最終標的變動應以上海交易所和深圳交易所發布訊息為準。

    圖表:因恒生綜指調整可能帶來的港股通投資範圍調整

    資料來源:Bloomberg,中金公司研究部;註:數據截止至2021年11月19日;預測值為Bloomberg一致預期。(中金點睛授權使用)

    時間表:指數和滬港通調整12月6日生效

    時間安排上,上述指數調整結果將於12月6日(星期一)正式實施。在此期間,部分主動型資金仍不排除會根據調整公布結果採取一定的套利操作,但被動資金為了最大程度上減少追蹤誤差將選擇在生效前一個交易日(即12月3日)調倉。我們預計屆時相關股票成交或將會出現遠大於平時的「異常放量」情形,特別是在尾盤。

    在12月6日指數調整生效後,上海與深圳交易所會在隨後(具體時間視交易所公布而定)以此為依據相應調整滬深港通的可投資標的範圍。

    圖表:追蹤恒生指數、恒生國企指數和恒生科技指數的ETF基金規模

    資料來源:Bloomberg;中金公司研究部。註:數據截止至2021年11月19日(中金點睛授權使用)

    圖表:恒生指數調整與資金流向

    資料來源:Bloomberg;中金公司研究部。註:灰色為此次新納入;數據截止至2021年11月19日;預測值為Bloomberg一致預期。(中金點睛授權使用)

    圖表:恒生科技指數成分股權重調整與資金流向

    資料來源:Bloomberg; 中金公司研究部。註:數據截止至2021年11月19日;預測值為Bloomberg一致預期。(中金點睛授權使用)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