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網易雲音樂香港公開發行,50億美元起步市值什麼水平?| 新股IPO

    網易雲音樂香港公開發行,50億美元起步市值什麼水平?| 新股IPO

    「音樂社區第一股」估值如何?

    11月23日,網易雲音樂宣佈啟動香港首次公開發行。上市聯席保薦人為美銀證券、中金及瑞信。

    公告顯示,網易雲音樂將在全球公開發行1600萬股普通股,發售價區間定為每股190-220港元,擬募資30.4-35.2億港幣(約合24.9億-28.9億元人民幣),另設不超過15%的超額配售權。據推算,網易雲音樂上市後估值將在將在394.7億-457.1億港元(約323.7億-374.8億元人民幣)之間。

    招股書顯示,網易雲音樂引入網易公司、索尼音樂娛樂、奧比斯投資管理有限公司Orbis任基石投資人,總計認購3.5億美元(約合27.3億港元)。按照計劃,網易雲音樂將於12月2日正式掛牌上市,代碼為「9899.HK」。

    招股價190-220港元,網易雲音樂估值什麼水平?

    據招股書計算,假設超額配股權並無獲行使,此次網易雲音樂公開募資股份佔總發行股份的7.7%。按每股190-220港元計算,經匯率換算其估值在50.65億美元-58.7億美元之間。

    網易雲音樂前三季度月活用户達到1.84億;在線音樂付費用户數2752萬,按年增長超93%;在線音樂付費率達14.9%。

    2018年12月,騰訊音樂以213億美元的估值登陸紐交所,當前市值約為129億美元,網易雲音樂的估值約為騰訊音樂的40%。從用户數和財務狀況來看;網易雲音樂在線音樂服務和社交娛樂累計MAU是TME的四分之一到五分之一區間;且相較TME營收約為五分之一。但對比TME市值,網易雲音樂目前估值顯然高於其同等量級的價值。表明資本市場對其內容社區的認可與看好。

    這種看好,應該主要源於網易雲音樂獨特的社區路線,原創音樂優勢,高粘性的年輕用户;是對其長期發展的看好。近期,小紅書完成新一輪5億美元融資,投後市值達200億美元,社區概念股依然是資本市場看好的投資標的。

    就社區產品而言,與B站等內容社區市值對比來看,網易雲音樂估值仍處於低位區間。B站今年三季度月活為2.67億,市值超2000億港元。相比之下,網易雲音樂前三季度月活1.84億,估值最高僅為457億港元,存在較明顯的低估。

    日前知乎發布第三季度財報,其平均月活躍用户數為1.012億,平均月付費會員數為550萬。當前,知乎市值約46億美元。網易雲音樂同期月活約為知乎的1.8倍有餘,而估值卻相差不多,可見其社區估值部分尚未得到充分體現。

    受最近中概股回調,網路社區企業均處於低位市值。2018年B站剛在美上市時,市值只有32億美元,其股價在上市2年多後的才真正突破。長遠來看,網易雲音樂的估值嚴重被低估,未來還有較大的上漲空間。

    版權非獨家後,「音樂社區第一股」值錢嗎?

    招股書顯示,網易雲音樂2018年-2020年營收分別為11億元、23億元和49億元。2021年前三季度,總營收51億元,按年增長52%;其中在線音樂板塊收入從2020年同期18.5億元增至24.4億元,社交娛樂及其他板塊收入從去年同期的15.2億元增至26.7億元,在線音樂服務收入佔比47.7%,社交娛樂服務和其他收入佔比52.3%。

    從成本端來看,網易雲音樂內容服務成本佔營收比逐漸下降,毛虧損持續收窄,目前毛利率實現轉正。在收入增速方面,網易雲音樂也是遠超行業整體水平,2019年和2020年都在100%以上,在2021年上半年仍有60.0%,約為行業增速的2倍。2021年上半年,網易雲音樂經調整淨虧損按年收窄為5億元,毛利率大幅提升並實現轉正為0.4%。

    值得注意的是,目前網易雲音樂虧損大部分是由可轉化可贖回優先股公允價值的變動造成的虧損。在上市後,這部分虧損由會隨着轉股的完成而消失(最晚一筆於2023年10月23日到期),並不會導致現金流的流出。

    今年7月,音樂獨家版權被取締,對在線音樂市場而言,這意味着行業重回公平競爭格局。受此影響,網易雲音樂近期先後與摩登天空、香港英皇娛樂、中國唱片集團等達成版權合作。謝霆鋒、容祖兒、Twins、新褲子、痛仰、五條人等眾多知名藝人、樂隊及音樂人歌曲回歸。西部證券分析認為,音樂行業在逐步消除版權壟斷的前提下,在線音樂平台核心競爭將更多放在生態建設、用户運營體驗等方面,網易雲音樂在這些方面具備優勢。

    港股政策利好頻出 關注高成長性科技網路企業

    今年全球資本市場持續波動,不少網路公司決定暫緩IPO進程。但近期,隨着市場回穩,港交所也釋放了多個迎接積極信號,包括優化並拓寬第二上市機制,將網易、京東、新奧能源等科技網路股納入恒生指數等,以吸引更多企業來港、回港上市。而網易雲音樂作為首家正式啟動IPO的網路公司,也顯示出音樂社區較強的內生動力和發展潛力。

    相較於B站200多億美元的市值,和小紅書200億美元估值;如果網易雲音樂運營得當,基本面持續向好,應該還有較大增長空間。

    2018年4月聯交所上市制度改革後,吸引更多相關資金與企業赴港IPO成為工作重點,愈來愈多中概股「迴流」本港作第二上市。聯交所相關規劃顯示,將繼續發展香港成為全球和地區大型企業作主要上市或第二上市及集資的樞紐,從而吸引有意投資亞太區公司的全球投資者和尋求國際投資機會的內地投資者。

    近日,微博也通過港股聆訊。網易雲音樂正式啟動IPO,港股市場網路股回暖或許已在漸漸發生。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