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負債超百億不還股票遭拍賣,這家企業又遭消費者鉅額索賠

    負債超百億不還股票遭拍賣,這家企業又遭消費者鉅額索賠

    投資者終審勝訴,藏格索賠進行時

    2019年6月20日,藏格控股收到《調查通知書》。因公司涉嫌訊息披露違法違規,中國證監會決定對公司進行立案調查。2019年11月25日,公司收到青海證監局下發的《行政處罰及市場禁入事先告知書》。2019年12月1日,公司收到青海證監局下發的《市場禁入決定書》([2019]1號)和《行政處罰決定書》([2019]2號)。

    青海證監局認定公司存在虛増營業收入和營業利潤、虛增應收賬款和預付賬款、未按規定披露其控股股東西藏藏格創業投資集團有限公司及其關聯方非經營性佔用藏格控股資金事項等違法事項,決定對公司責令改正、給予警告並處以罰款60萬元的處罰,對多名相關責任人給予警告和罰款的處罰,並決定對控股股東及董事長採取5年市場禁入措施,對副董事長及總經理釆取3年市場禁入措施。

    之後,藏格控股因信披違規遭投資者索賠。2020年11月,西寧中院下達該案首批一審判決,支持了投資者的部分訴訟請求。後公司不服一審判決向青海高院提起上訴。今年3月26日,該案二審開庭,最終青海高院二審判決駁回上訴,維持原判。

    根據藏格控股(000408)公告的情況和法律及司法解釋規定,在2018年4月28日至2019年6月22日期間買入藏格控股(000408)股票,並於2019年6月23日之後賣出或繼續持有股票造成虧損的投資者可參與索賠(最終以法院判決為準)。法勝團隊為投資者墊付律師費、差旅費、訴訟費,投資者收到上市公司賠償款後,按實際賠償款的一定比例支付費用。如有符合條件的受損投資者請儘快聯繫我們辦理索賠登記。

    目前,部分勝訴的投資者已陸續收到藏格控股的賠償。

    負債百億股票被流拍,打七折沒人要

    11月15日晚間,藏格控股(000408)發布公告,該上市公司股東四川省永鴻實業有限公司(以下簡稱永鴻實業)所持有的藏格控股5700萬股股票,在淘寶網司法拍賣網絡平台上被司法拍賣,不過證券時報的記者注意到,上述股權拍賣共吸引2.7萬人次圍觀,419人設置拍賣提醒,但卻無人參與競拍。

    根據最高人民法院《關於人民法院民事執行中拍賣、變賣財產的規定》第八條規定:如果出現流拍,再行拍賣時,可以酌情降低保留價,但每次降低的數額不得超過前次保留價的百分之二十。這意味着,上述流拍股權若要進行「二拍」,則起賣價格將不低於15.42元/股。

    不過根據近期股票走勢,下行階段買入風險較大。光大證券分析稱,11月16日,指數午後遇壓力位下探,賽道股出現破位回調態勢,虧錢效應隱現。化工、有色、鋰電、軍工紛紛跌破前期平台,有繼續向下探底的趨勢。光大證券分析稱,從目前板塊的分化情況來看,高切低格局恐成為中期市場主流。對化工、軍工、新能源等高位板塊持股則要保持謹慎,降低盈利預期。

    此外,需要指出的是,藏格控股控股股東藏格集團、實控人肖永明近日也寄出《告知函》,福田區法院12月12日10時至12月13日10時(延時除外)公開拍賣藏格集團持有上市公司1.16億股股票和肖永明持有9550萬股股票,起拍價19.27元/股,合計起拍金額高達40.76億元。

    三季度淨利潤異常

    2021年以來,氯化鉀、碳酸鋰價格飆升,直接帶動藏格控股股價從不到3.55元,最高漲到35.55元。

    而在這一期間,藏格控股的實際經營業績,並沒有與股價漲幅相匹配的增長。細讀藏格控股2021年中報和三季報,可以發現,藏格控股2021年以來股價大漲,實際上來自財務調節後的大幅利潤增長和對鹽湖提鋰概念的炒作。

    根據藏格控股(000408)發布2021年前三季度報告,2021年第三季度收入9.97億,按年增長235.2%,淨利3.8億,按年增長103.3%;扣非後淨利3.84億,按年增長303.2%。利好投資者索賠。

    《經濟觀察報》的記者注意到,其三季報業績存疑。

    根據藏格控股公告的2019年和2020年鉀肥業務產銷數據顯示,其主要產品氯化鉀二、四季度是銷售旺季,產銷量明顯比一、三季度高。

    然而,藏格控股2021年三季度氯化鉀的產銷量卻高於二季度,與往年情況顯著不符。

    此外,一家根據公開訊息推算了鹽湖股份今年氯化鉀產銷情況的大型私募機構負責人告訴《經濟觀察報》記者,對比藏格控股同行業的鹽湖股份今年產銷情況來看,鹽湖股份第二季度氯化鉀產銷符合旺季特徵,第一季度和第三季度仍偏淡季。

    這意味着,藏格控股今年第三季度氯化鉀產銷量與行業情況和自身往年情況均明顯不符。

    對此,藏格控股董秘李瑞雪表示,公司制定有生產目標、銷售目標,可以根據市場情況靈活制定銷售政策。根據三季報,收入上漲的原因為碳酸鋰及鉀肥的銷售價格相比上年同期大幅上升。營收增長不僅僅是跟銷量有關,還跟價格有關。氯化鉀產銷量除了行業的情況與季節性情況,還存在着其他因素,比如最近出台的政策等。

    李瑞雪告訴記者,「第三季度高於第二季度產銷很正常。有時候,第二季度貨發掉,但是發票沒開出去,財務是根據開出發票來記賬的,會記到三季度。我們的產銷是真實的。」記者詢問是否有可能第四季度的貨記到第三季度,李瑞雪表示,「也很正常,三季度發出的貨,從銷售商上來說,可能會記到三季度,沒有體現到第四季度的業績裏。也有這種可能性。」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