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中概股仍備受投資者青睞 亞洲將成SPAC前沿陣地

    中概股仍備受投資者青睞 亞洲將成SPAC前沿陣地

    今年7月以來,一方面國內出台網絡安全審查辦法,一方面美國SEC對中國公司申請在美國上市的訊息披露提出新要求,在中美雙方監管政策的約束下,中國企業赴美IPO熱潮一度降至「冰點」,近幾個月鮮有中國公司在美上市。

    中國公司IPO仍備受青睞

    近期中國公司赴美上市遭遇政策阻力,主要源自於今年8月,美國SEC主席加里·詹斯勒在社交媒體發布視頻信,對此前發布的中概股VIE架構上市指引進行解釋,並明確表示暫停這類公司登陸美股市場。

    不過近期市場情緒已經略有回暖,11月1日,生物製藥公司聯拓生物在紐約進行了一場具有標誌性意義的首次公開募股,此次上市標誌着為期4個月的中國企業在美上市凍結期的結束。

    麥楷博平聯合主席和聯合創始人助·伯斯汀日前在接受媒體專訪時表示,即使美國監管機構加大了審查力度,中國公司IPO仍然備受投資者青睞,預計中小型獨角獸公司和新興成長型公司(估值在2.5億美元至10億美元之間)仍將有機會在美國市場通過IPO或SPAC上市。

    據介紹,麥楷博平是在美國公眾公司會計監督委員會(PCAOB)註冊的會計師事務所,服務過超過70家美國上市的中國公司,中概股審計客户業務量排名前五。

    值得一提的是,中美兩國元首於近期舉行視頻會晤,作為世界最大的兩個經濟體,中國和美國是相互依存的。助·伯斯汀表示,中國的科技企業正創造出獨特的商業模式,並以前所未有的速度擴張。全球800多家獨角獸公司中,超過半數來自中國,美國投資者依然熱衷於中國的獨角獸企業,而美國仍然是公開上市的「黃金標準」。

    亞洲將成SPAC前沿陣地

    儘管美國正在加強監管,但由於大量的多元化資本、投資者的專業知識和打造全球品牌的潛力,仍有中國公司赴華爾街尋求上市。

    與此同時,SPAC(特殊目的併購公司)已成為在美上市越來越具有吸引力的工具,從大洋彼岸美國颳起的SPAC「造殼上市」之風正在蔓延至全球,改寫着企業傳統IPO路徑。

    SPAC為公司在競爭環境中募集資金提供了一個可行的選擇。隨着SPAC熱潮向亞洲擴張,鑑於對創新科技公司的關注以及需要找到目標公司的SPAC的數量,亞洲將成為下一個SPAC市場前沿。

    事實上,美國投資者正在尋找適合的亞洲公司,競相爭作SPAC保薦人或IPO承銷商。助·伯斯汀預計,SPAC在亞洲的開放對中國公司來說是一個巨大的機遇,將有更多的美國SPAC瞄準中國公司進行SPAC收購。另外,他還預測,亞洲的SPAC公司(已經在新加坡出現,中國香港也可能即將開放SPAC上市)將尋求全球收購的機會,同時也着眼於赴美上市。

    助·伯斯汀指出,對中國公司來說,SPAC代表着一種新的資本來源。通過SPAC,公司能夠實現一定程度的價格確定性以及交易效率。

    華爾街抄底中概股

    國內政策對滴滴等網路公司的規範,以及對教培行業的整頓,導致美國市場上相關中概股表現差強人意,經歷了一波較大的調整。不過,根據美國SEC披露的部分機構2021年第三季度末的美股持倉情況,多家機構重倉抄底中概股,其中滴滴備受青睞。

    三季度,橋水新建倉滴滴約899.0萬股、摩根士丹利新建倉滴滴4915.21萬股,還要貝萊德及高瓴旗下專注於海外二級市場投資的基金管理人HHLR Advisors均顯示建倉滴滴。

    阿里巴巴、拼多多、京東、boss直聘等為代表的網路公司也獲得抄底,值得注意的是,一些機構着手逢低佈局今年跌幅慘重的中國教育股。

    全球頂級投行高盛第三季度持倉報告顯示,該行在三季度對中概股和相關公司債興趣濃厚,大幅增持了boss直聘、阿里巴巴等網路股票,並大量買入了新東方和好未來等教育股。

    其中,高盛最青睞的中概股是boss直聘。高盛三季度前五大買入標的分別是:標普500指數ETF看跌期權、Sterling Check、BOSS直聘、安碩債券指數ETF、特斯拉。此外,三季度高盛增持阿里巴巴逾1747萬股,按月增幅達57%。

    此外,高盛還買入了多支中國教育股:新東方、好未來、精鋭教育等教育類股票均獲其大幅加倉,新東方三季度獲高盛增持2837萬股,按月增幅達352%;增持好未來近2138萬股,按月增幅達738%;增持精鋭教育1510萬餘,按月增幅達89%。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