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12歲微博回港二次上市!社交平台「老四」,前景如何?

    12歲微博回港二次上市!社交平台「老四」,前景如何?

    微博回港二次上市!社交媒體平台「老二」,迎來新生?

    11月18日,港交所文件顯示,微博已通過港交所上市聆訊,其回港上市靴子落地。

    灼識諮詢報告顯示,按今年6月的月活用户5.66億和日活用户2.46億計算,微博是國內前三大社交媒體平台之一。

    微博早在2014年就成功在納斯達克上市,此次回港上市,能否迎來第二春?

    01

    如今微博上市有多值得期待,需要對比它第一次上市時候的表現。

    2006年,微博客社交平台Twitter大受歡迎。

    2007年,美團的創始人王興當時創辦了一家國內的微博客服務平台飯否,也曾廣受好評。彼時,還有滔滔、嘰歪等微博客,但後來均銷聲匿跡。

    新浪、網易、騰訊、搜狐等門户網站也不願放過微博客的風口,相繼推出了自己的微博客平台,而2009年誕生的微博最終脱穎而出。

    微博早期掀起了一股全民網上社交熱,一度被稱為「微博青春期」。明星王菲也曾公開表示自己進入了「微博青春期」。

    (微博@veggieg)

    微博成為全民社交網絡平台的現象級產品,截至2012年5月,其註冊用户達3.24億,日活躍用户比例超9%。同年開始了投放廣告、嘗試付費用户等商業化之路。

    2013年四季度,微博實現了首次盈利。

    2014年4月,微博成功在納斯達克上市,發行價為17美元/股,估值約為34億美元,不過相比此前市場預期的估值的70億—80億美元,縮水了一半左右。

    一方面當時的市場環境並不太好;另一方面2014年一季度,微博出現了大幅虧損,淨利率為-70.2%。

    02

    如今,微博處於怎樣的江湖地位?

    灼識諮詢報告顯示,按今年6月的月活用户和日活用户計算,微博是國內前三大社交媒體平台之一;如按社交平台來考量,則是排在第四位。

    (招股書)
    (招股書)

    微博的招股書美元提及各家社交平台的名字,而是給出了一些簡介訊息,蜜姐對照成立時間和公司業務推導,平台A應該是微信,平台B可能是抖音,平台C大概是QQ,平台D大概是快手。

    實際上,和這幾家平台相比,微博的社交屬性近些年在減弱。正如微博官方對自己的定位「隨時隨地發現新鮮事」,「是一個承載了明星、社會、綜藝、新時代、電競、情感、汽車等多垂類興趣人群的社會化輿論場」,大家使用微博更多的是了解各種資訊、熱搜、明星八卦等內容,以及發布各種創作內容等。

    不過,相比以往,微博的商業化更加多元。

    微博的絕大部分收入產生自在線廣告及營銷服務。

    據招股書披露,2018—2020年,微博的收入分別為17.19億美元、17.67億美元、16.90億美元,同期歸屬於股東的淨利潤分別為5.718億美元、4.947億美元、3.13億美元。

    2020年其收入下滑,微博的解釋是因為疫情帶來的負面影響和不確定性。

    值得注意的是,微博的背後有另一位網路巨頭阿里巴巴的身影。

    目前,阿里巴巴通過全資子公司持有微博29.6%的股份,是其第二大股東,也是其重要客户。

    早在2013年,微博就與阿里巴巴展開了戰略合作。2013—2015年,與阿里巴巴戰略合作所得收入佔微博收入的30%。

    但招股書顯示,截至今年6月底,來自阿里巴巴的收入佔微博總收入的10.6%,佔比有所降低。

    (招股書)

    03

    回港上市的微博前景如何?

    微博作為國內早期提供微博客服務的社交媒體平台之一,具有先發優勢,最直觀的體現之一就是其用户數量上。

    今年三季報顯示,截至三季度末,微博月活躍用户達5.73億;日活躍用户達到2.48億。

    對於社交屬性減弱的微博而言,目前這個數據也十分接近天花板了。

    近些年短視頻平台來勢洶洶、發展迅猛,2020年,中國社交平台的滲透率已接近100%,加之微博本身用户基數大,這也意味着要獲得源源不斷的新增用户,保持持續增長的難度較大。

    招股書中,微博提及的風險中也指出,我們的收入或業務可能無法保持現有水平或實現增長。

    當然,不可忽視的是最近幾年微博也一直在發力短視頻。其募資用途之一就是擬用於擴大其IT基礎設施,包括視頻平台和直播系統……

    微博的一大優勢是各類熱點的打造、運用,擴大其傳播優勢,以及帶動社交。

    今年三季報,微博營收大增,達6.074億美元,按年增長30%,廣告營收達5.376億美元,按年增長29%。

    報告期內的業務亮點正是充分利用奧運會期間,發酵相關話題及熱點,通過微博熱點+社交獲得了大量關注和佔據輿論主場。奧運相關微博的互動量就高達1.5億,話題閲讀量高達4252億。

    此外值得注意的是,招股書中強調了來自監管方面的風險。

    比如,算法推薦未來可能會規範。

    今年8月27日,國家網信辦發布了《網路訊息服務算法推薦管理規定(徵求意見稿)》,其中要求算法推薦服務提供商公開披露其算法相關產品的基本原則、目的、意圖和運行機制。

    招股書顯示,以往記錄期間,微博約55%—65%的廣告及營銷收入來自提供營銷推廣產品,如果該草案按意見稿頒發,用户選擇關閉算法推薦服務的數量增加,其廣告效果將受影響,則微博將面臨調整其業務和經營。

    再比如,反壟斷法。

    今年8月,微博的子公司微夢創科因涉嫌違反壟斷法,收到了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發出的兩份調查通知。

    從募資用途來看,微博將集中用於打造基礎設施,提高其對超大規模數據的處理,尤其是熱議話題,提高視頻及直播功能的體驗,以及加強研發等。

    如今的市場環境下,微博難以再成為現象級的產品,但依然有空間提高其商業價值,能否「回春」,還有待時間檢驗。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