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恒生指數新增四家成分股,「指數效應」能否再現?

    恒生指數新增四家成分股,「指數效應」能否再現?

    哪四家上市公司被新納入到恒生指數成分股?

    恒生指數是香港股市的代表性指數,其成分股從金融、資訊、消費、地產工商業、公用事業、醫療、能源這七個行業組別當中選出,行業組別每兩年檢討一次,而成分股構成及所佔權重則每季度檢討一次。

    今年3月,恒生指數公司發布諮詢結果,恒生指數成分股將在2022年中期前增加至80隻,最終固定在100隻。今年一季度成分股已經從原來的55隻增加3隻至58隻、二季度繼續擴容至60隻。

    11月19日上周五盤後公布了恒生指數擴容結果。第三季度將華潤啤酒、新奧能源、京東、網易納入恒生指數,成分股數目將由60隻增加至64隻。

    四隻新成分股在恒生指數的權重比重最高的是京東的1.54%,最低的是網易的0.67%。所有變動將於2021年12月6日星期一起生效。

    成分股的權重有增自然也有減,成分股中比重減幅最多的是美團,權重由上季度的9.5%降低到8.0%,其次是騰訊,權重由上季度的8.55%降低到8.0%。

    總體來看權重下調為多,除了美團和騰訊,大家熟悉的其他成分股滙豐,港交所,長江實業的權重都有所下調,權重上漲的只有成分股只有小米和友邦保險。

    權重調整與這些股票過去一段時間的市值變化一致。

    恒指成分股的變動及相應資金流向的變化歷來是投資者關注的重點。目前,追蹤恒指的相關ETF共有15隻。一旦某公司入選對標指數,追蹤指數的ETF必須進行被動配置。

    一般來說,新納入指數的公司和權重增加的公司股票價格會獲得資金支持,價格上漲,相反。權重減少的成分股也會受到衝擊。如果大盤下跌,權重增加公司的股票價格下跌也會比大盤要少一些。

    當然,這並不是百分之百有保證。權重增加的公司可能遇到壞消息,權重減少的公司可能遇到好消息。

    上次恒生指數季度檢討發生在8月23日,李寧、招商銀行被納入,恒生指數的成分股數目增至60隻,獲得納入後的8月24日,李寧上漲了1.92%,但招商銀行跌了0.15%。

    在這次調整中,騰訊在恒生指數中的權重從6.13%上調至8%;獲得權重上調後的8月24日,騰訊漲了8.81%。

    因此接下來,華潤啤酒、新奧能源、京東、網易的股價走勢值得大家關注。

    通常大家認為這樣的「指數效應」只會在短期內發生作用,但很多研究發現,綜合考慮大盤以及影響股價的因素,「指數效應」實際上可以持續比較長的時間。

    值得關注的是,指數成分股的調整不僅發生在恒生指數,這一次季度調整,恒生中國企業指數成分股新增了信達生物製藥,恒大集團被剔除,指數數目維持在50隻。恒生科技指數成分股維持30隻不變。

    除了大家熟悉的三大指數,恒生綜合指數和其他各類細分指數也都有所調整。

    除了相關跟蹤ETF帶來的影響,值得注意的是,恒生各大指數的調整也會影響港股通的標的。由於恒生綜合指數是港股通投資標的樣本空間,港股通標的也將在恒生系列指數調整生效後產生一定的變動。

    上次恒生指數季度調整發生在8月23,不久之後的9月6日,上交所深交所同時表示港股通股票名單發生調整並當即生效。新增的個股大多表現不錯,被刪除的股票則大多受到負面影響。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