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單季日活終破3億,快手進入程一笑時代

    單季日活終破3億,快手進入程一笑時代

    剛,快手發布了2021年Q3財報。

    這是程一笑接任宿華,任職快手CEO以來,快手發出的首份財報。

    財報顯示,第三季度內,營收方面,快手收入達205億元,按年增長33.4%;經調整虧損淨額為48億,按年擴大401.4%,按月上一季度,基本持平。

    用户日活超3億,組織調整很關鍵

    3億日活,一直都是外界非常關注快手的點。

    快手曾在2020年上半年憑藉着春節紅包等一系列營銷舉措下,實現了這一點。但在後續發展中,用户日活出現了一定的下滑,多個季度財報中單季度平均日活低於3億。

    不過今年Q3,快手上市以來單季度用户日活首次突破3億,且達到3.2億,按年增長17.9%,按月增長9.3%。用户月活也按年增長19.5%至5.729億,單季度增加6670萬月活用户。

    這也意味着,用户數據上,快手終於邁過了單季3億日活的門檻。

    與此同時,快手用户時長也進一步增長,每位日活躍用户日均使用時長從去年同期的88.2分鐘,增長至119.1分鐘,但按月上季度的106.9分鐘,增長幅度不大。

    本季度的用户規模創新高,財報中稱,這除了得益於豐富的內容、產品及服務,以及用户體驗的持續優化,還得益於快手在今年6月進行的用户及產品團隊重組。

    內容方面,比較突出的便是快手短劇。

    2021年第三季度,快手單部累計觀看量超過1億的短劇超過850部,快手應用的短劇日活躍用户達到2.3億,佔整體日活的72%。

    產品團隊重組方面,今年6月底,快手完成了用户增長部門及產品部門的匯報線整合。公開消息顯示,這一次的調整中,此前由快手高級副總裁嚴強負責的增長部被取消和拆分。

    快手稱,「6月調整取得的成果使我們備受鼓舞。」

    線上營銷持續增長,直播按年下滑

    作為上市後的戰略重心之一,快手一直在不斷挖掘自身流量池的變現潛力。

    第三季度,快手線上營銷收入達到109億元,按年增長76.5%,佔整體營收比重由去年同期的40.2%增長至53.2%。按月Q2的52.1%,佔比進一步提升。

    值得注意的是,這是處於今年Q3廣告行業大盤增速放緩的背景下。

    根據財報,快手線上營銷逆勢增長的背後主要是由於快手流量增長強勁,以及廣告主數量的持續增長。

    相應的,直播所佔整體營收比重下降至37.7%。第三季度,快手直播業務為77億元,按年去年同期出現微小下滑。

    其他服務(包括電商),在今年第三季度取得收入19億元,按年增長53%。財報稱,這主要受電商業務推動。2021年第三季度電商交易總額達到1758億,按年增長86.1%。

    營銷高企,但銷售費用佔比連續兩季度下降

    快手依舊在走高舉高打路線。

    快手Q3銷售及營銷開支110億元,按年增長79.9%。該項開支的大幅度增加,主要便是由於產品推廣、品牌營銷活動及海外市場業務拓展。

    顯然,快手依然是營銷高企。

    不過按月之下,相較於今年Q1的117億、Q2的113億有所收窄。

    從銷售費用佔比來看,今年一到三季度,快手銷售費用的佔比分別為69%、59%和54%,連續兩季度下降。

    根據快手解釋,這主要是因為快手控制了海外業務發展開支。

    半年報中,快手首次將海外市場拓展以「核心戰略之一」的口徑寫進財報,認為,短視頻和直播行業在海外市場的成熟程度相對較低,仍處於發展和商業化的早期階段,用户滲透率低,需求尚未得到滿足,代表着巨大且極具多元化的變現潛力,未來充滿增長和發展的機遇。

    在Q3,快手稱,儘管海外市場費用有所收緊,海外市場的平均用户規模等仍保持着增長趨勢,同時快手已在海外市場啟動商業化嘗試,試水直播虛擬禮物打賞、廣告以及電商直播等業務。

    再結合本季度快手應用的日活創新高,快手稱,通過組織架構升級,能更有效地分配及調動資源,從而最終提高整體組織能力及效率。

    繼6月調整之後,快手亦在9月進行了一輪重要的組織架構重組。再到10月底,快手官宣程一笑擔任新任CEO。

    從本季財報來看,快手的連番組織調整,已初見成效。

    就看程一笑時代的快手,能否持續破局了。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