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美國釋放原油儲備或對油價影響有限

    美國釋放原油儲備或對油價影響有限

    此前,美國的通貨膨脹增速達到了31年以來的新高。高企的通脹令美聯儲和美國政府頭疼不已。拜登政府甚至將抑制物價當做了首要目標,可見美國的通貨膨脹問題已經非常嚴重了。

    高油價是物價上漲的驅動力之一。過去12個月內,WTI原油期貨已經大幅上漲了超過80%,此前更是一度上漲到85美元/桶之上,刷新2014年10月以來的新高。

    WTI原油期貨走勢圖

    來源:Investing.com(英為財情Investing授權使用)

    美國白宮也做了很多努力來降低油價。比如不斷向OPEC+施壓,要求該組織增加原油產量。不過可惜OPEC並未理會,並繼續堅持其既有的增產規模不變,導致油價一直居高不下。

    白宮一計不成又生一計。想要聯合其他國家一起釋放原油儲備來壓低油價。不過美國可能這次也打錯了如意算盤。

    釋放原油儲備能否壓低油價呢?答案是肯定的,但是從長遠來看,或對油價的影響非常有限。

    首先,法理依據不足。

    美國通常和國際能源署IEA合作。自國際能源署自成立以來,已通過釋放石油儲備三次干預市場。第一次是在1991年海灣戰爭期間;第二次是在2005年,在卡特里娜颶風影響美國石油生產一個月後,每天釋放200萬桶原油;最後是在2011年,以抵消利比亞內戰造成的石油供應持續中斷的影響。

    每次國際能源署都有一個正當的理由來干預市場,而不是因為價格問題而採取行動。根據該組織的規定,儲備的釋放應該是為了應對戰爭或颶風等不可抗力因素,而不是為了調整價格。

    其次,此舉或將導致未來供應減少。

    主要產油國的供應基本是不變的,但是石油儲備釋放完就沒有了,反而由於原油儲備的釋放而可能導致OPEC+的供應減少。

    有報道稱,如果消費大國從其儲備中釋放原油,或者如果疫情再度抑制需求,石油輸出國組織(OPEC)和其盟友組成的OPEC+可能調整其提高石油產量的計劃。

    最後,釋放原油儲備將會抑制新油田的生產。

    拜登政府一直在推動對石油和天然氣生產過程中的甲烷排放進行嚴格監管,並且限制原油的鑽探活動。

    美國石油生產商的開採積極性近年來一直受到美國政府的打壓,現在政府又要釋放石油儲備,美國油企擴大生產規模的積極性將更是所剩無幾,未來或將造成更大的供應短缺。

    其實道理很簡單,美國的戰略石油儲備是全球最多的,為何美國不單獨釋放儲備而要拉上其他國家一起釋放?就是為了保證石油儲備的充足,以及不會過度打壓油企的積極性。同時保持對石油市場一定的影響力,攥在手裏的王牌才是王牌,打出去的牌只是消耗品,不然OPEC+的影響力將不斷擴大。

    另外,美國已經是全球最大的產油國之一了,為何美國不提高產量,而要求OPEC+增產?這主要是和全球正在開展的碳達峰運動有關,拜登政府一直在積極推進綠色能源的建設,增加石油產量與其戰略目標相悖。故此,美國政府出台了很多限制石油開採和投資的政策,所以油價的上漲一定程度上可以說是搬起石頭砸了自己的腳。

    總結

    美國聯合其他國家釋放原油儲備或許短時間內將對油價造成一定衝擊,但是對長期抑制油價並無作用。而疫情的反覆和經濟復甦的狀況導致的需求變化和OPEC+供給的策略才是影響油價長期走勢的關鍵。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