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美國這一波通脹能否脹死美國經濟?

    美國這一波通脹能否脹死美國經濟?

    近來美國總統拜登的最大煩心事之一就是通脹。不僅通脹率連續5個月超過5%,而且10月CPI按年上漲6.2%,創了30年來的最大漲幅。這對本就復甦乏力的美國經濟是一大打擊。那麼,在復甦乏力的情況之下,這一波通脹危機能否脹死美國經濟?

    由於通脹率一再的升高,心急的拜登開始動用5000萬桶戰略儲備來平抑油價。還要拉上一些主要國家釋放戰略儲備。儘管動用戰略儲備這不是什麼新鮮事,可一下子就動用這麼大量的戰略儲備卻還是第一次。

    這表明了目前通脹的壓力很大,已經不像美聯儲說的那麼輕鬆了。也表明了對美國經濟的負面影響越來越大。

    對於這一波次的通脹危機。美國方面一直強調這是新冠疫情影響下的美國消費的集中釋放。以及供應鏈的不足或斷裂。消費旺盛供應不足,這當然會推高物價。可實際上卻未必完全是那麼回事。近來的消費增加,實際上很大程度上是對通脹不良預期的一種逆向反應,同時也是對新冠疫情控制不樂觀的一種心理反應。而此前,由於受到疫情影響,美國的消費實際上應當是下降的。

    而近年來美國的儲蓄實際上是增加的,是為了以防美國經濟的不測和疫情惡化的不測。低利率使得大筆的儲蓄流向了股市基金市場,這就是維護美國股市不倒的重要原因之一。

    另外,港口的擁堵也是物價上漲的一大重要原因。目前重要的港口普遍擁堵。其原因就是新冠疫情的高位運行以及疫苗強制令有關。這兩大原因甚至引發了辭職潮。這就是對政府不信任的表現。

    還有一個美國人不願意提及的重要原因,那就是對華3000多億美元商品的高關稅。這個高關稅美國消費者一直是最大的買單者。

    其實,還有一個美國人不願意提及的原因就是美國大規模的紓困計劃。大量的美元分配自然就會推高物價上漲。而這也是一部分美國人不願意工作的重要原因。不工作還有錢花,用拜登的話說就是美國人更有錢了,誰還就業?反正美國政府可以狂印美元,也不怕沒錢花。

    最後一個原因,就是全球供應鏈因為疫情和政治因素的斷裂表現。疫情本身的原因,加上經濟打壓的這一所謂的大國競爭,使得本應當合作共渡難關的局面受到嚴重破壞。中美這兩大經濟體關係的不確定性,是經濟復甦的最大不確定性因素,也是通脹的最大因素。一旦繼續脱鈎,通脹會更明顯。

    由上可見,引發通脹的因素太多太複雜。而美國政府目前的應對措施,可以說是太簡單偏面,是治標不治本,甚至是杯水車薪。

    目前,拜登唯一的措施就是釋放能源戰略儲備,希望能夠通過平抑油價來化解通脹。可這一招也未必好使。油價上漲只是通脹的一小部分,並不是全部。油價上漲之後,拜登曾經力促OPEC增加產能來壓油價。可由於種種原因,OPEC根本不給予理睬。這就被拜登說成是石油輸出國石油企業是油價上漲的直接原因。

    由於通脹的原因眾多,更與世界的大環境有關。所以合作才是最大的化解之道。然而,拜登的所謂競爭,要麼是惡性競爭,要麼就是實際對抗。特別是美國一邊強調合作和競爭,一邊還在採取經濟打壓政策。甚至於還在大搞冷熱戰式對抗。更希望於全世界都來為美國危機買單。這決定了很難解決問題。

    而美國自身來講,鉅額的經濟刺激方案,鉅額的債務計劃,以及狂印美元的作法,都是在起到推高通脹的作用。

    新冠疫情是經濟受傷的主要因素,可目前美國和歐洲等發達經濟體的疫情還在高位運行。不控制疫情,對經濟的負面影響就會持續的存在。也就難以遏制通脹危機。

    背景:即使是美國的頁岩產能在油價上漲的情況之下也不願意增產。因為增產即意味着增加成本,而等到油價平抑下來之後,這個成本自然就更難以消化掉。而高油價的持續卻可以維持甚至是提高目前的頁岩企業的成本效益比。

    那麼,釋放戰略儲備能刺激或迫使OPEC增加產能嗎?恐怕未必。甚至有可能起到逆反作用。美國要成為世界第一大能源生產國和出口國,這是國家能源戰略。就是OPEC的強勁競爭對手。目前美國的頁岩油氣狀況不佳,似乎就是從競爭中敗下陣來的表現。在這種情況之下,美國的油氣產能不增加,OPEC就會按兵不動。只有當美國的產能和出口增加的情況之下,才會行動起來展開激烈的競爭。可以說,OPEC就是要維護能源霸權地位。

    石油美元正在脱鈎,雙方正在從合作共贏走向競爭優勢。而近來一些國家開始嘗試石油交易中去美元化,也使得雙方的競爭更加的激烈。這個矛盾短時間之內是難以化解的。

    重要的是,美國正在弱化在中東的存在進行戰略大調整,這對中東盟友國家來說是不負責任的表現。OPEC當然不會聽命於美國了。

    除與OPEC的矛盾之外,還有就是釋放戰略儲備,這本身表明了通脹預期的惡化,這反而會形成搶購潮以應對惡化的經濟狀況。對美國經濟運行的預期也會下降,這油價反而會更高,通脹會更猛。

    因此,能源價格非但難以因為釋放戰略儲備而下降,反而可能因此而上升。

    其實,物價上漲也好,通脹惡化也罷,還有一個重要的原因。那就是拜登的基建計劃和重建更好世界計劃。

    拜登要展開基建競爭,在1.2萬億美元的國內基建計劃獲批後,目前拜登正在推進1.75萬億的B3W計劃。而歐盟和英國也在推出自己的基建競爭計劃。一帶一路建設還在大力的推進。這都需要消費資源能源。而日本雖然沒有推進基建計劃,但卻推出了一個緩解疫情經濟的刺激措施。規模竟然達到了空前的近5000億美元。可以說,世界基建大潮正在形成之中,這就需要消耗大量的原材料和設備和能源。

    不要說正式展開競爭,就是想想這個預期也會明白,這一波的基建大潮肯定會引發大宗商品和能源設備的物價上漲,也就是意味着通脹惡化。

    拜登上任快一年了,其內政外交都非常的不利。目前他的支持率已經明顯的下降。他目前需要把大部分精力集中到兩黨鬥爭上。而他的化解通脹之道,也必須要增加政治因素。這就使得問題更加的複雜化。

    而一旦進入中期選舉,那美國就又進入政治第一的時刻。就更無法集中精力應對通脹和復甦危機。

    美國社會撕裂與混亂的局面,強推疫苗令帶來的法律和體制之爭,這都會影響到拜登政策的執行。

    關鍵是,拜登目前沒有針對性的制定化解通脹危機和推進經濟復甦的政策措施。現有政策措施更像是為應付做做樣子。

    通脹在增加,金融債務危機在迫近,經濟復甦又乏力,美國社會的撕裂還在加劇,國際對抗情緒也在加劇。越是危機,就越是想對抗。而對抗又只能是惡化危機。這似乎正在進入惡性循環的怪圈。這一次通脹危機很可能引爆美國金融債務危機,復甦的腳步肯定會受阻。美國的經濟已經越來越脆弱了,這一次通脹即使不會漲死美國經濟,也得扒一層皮。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