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拜登祭出聯合拋儲大招!下一步OPEC+會怎麼反擊?

    拜登祭出聯合拋儲大招!下一步OPEC+會怎麼反擊?

    11月23日周二,美國釋放5000萬桶戰略石油儲備。24日,日本也加入計劃釋放420萬桶石油儲備,美、日、印、英等國均表示將會釋放戰略石油儲備,反OPEC+聯盟正式成立!

    然而現實情況卻給了他們當頭一棒——國際原油期貨無懼美國帶頭的「降油價聯盟」,在短暫下跌後集體跳漲。

    華爾街各機構紛紛表達觀點,提示油價走向。面對原油供應「拉鋸戰」,接下來OPEC+又會怎麼出招?

    發生了什麼?

    美日英印聯合釋放石油儲備!反OPEC+聯盟正式成立!

    11月23日周二,美國政府官宣將釋放5000萬桶戰略石油儲備,以抑制油價的持續上漲。其中,3200萬桶石油釋放旨在短期內增加市場供給,但主要目的是用於交換,即購買了這些戰略石油儲備的買家需要在2022至2024年將相同數量的石油還給美國政府。另外1800萬桶石油是美國國會已批准戰略石油儲備銷售計劃的加速和提前執行。

    此外,日本、韓國、印度、英國等石油消費大國也將協同釋放各自的戰略石油儲備。例如,印度稱將從戰略石油儲備中釋放500萬桶原油,未來不排除釋放更多。目前嚴重缺油的英國將從儲備中釋放150萬桶石油。韓國工業部表示,應美國要求,韓國同意參與聯合釋放石油儲備。

    11月24日,日經新聞未引述消息來源報道,日本政府計劃從儲備中釋放約420萬桶石油,相當於該國1-2天的需求。據悉,招標最快將於今年進行,3月底前完成,或將成為日本首次釋放戰略油儲。

    媒體還稱,美國政府仍在「考慮所有選項」,包括可能祭出石油出口禁令,「拜登總統將持續尋求應對油價的其他工具,美國希望通過油價下跌來影響消費者。」 拜登政府官員表示,相關儲備原油釋放最早將於12月中下旬開始輸送。

    《華爾街日報》稱,這是十年來首次多國協同釋放石油儲備,上一次類似的協作發生在2011年,當時美國和其他27個國家同意共釋放6000萬桶戰略儲備,以彌補因利比亞內戰三個月而損失的約1.4億桶石油。

    Rystad Energy 高級石油市場分析師Louise Dickson指出,今天標誌着反OPEC+聯盟的正式出現:

    「一群最大的石油消費國在非常規和史無前例的戰略石油儲備釋放中,將供給側的動態掌握在自己手中,以在全球範圍內製造人為的供給側鬆動並負面衝擊油價。這一目的是令疫情後的經濟復甦重新步入正軌,尤其是在通脹日益加劇的宏觀環境背景下。」

    市場不給面子,油價大漲2%,為什麼?

    美國總統拜登無力帶動OPEC+增產後,轉頭聯合原油消費大國齊拋油儲,這也是主要石油消費國為平抑油價做出的前所未有的努力。然而現實情況卻給了他們當頭一棒——國際原油期貨無懼美國帶頭的「降油價聯盟」,在短暫下跌後集體跳漲。

    隔夜盤中,美油和布油上演強勁逆轉大漲。美油WTI扭轉日內近2%的跌幅,轉漲2.28%,報78.50美元/桶,處於最近三個交易日收盤最高位。日內曾跌超1%的布油收漲3.27%,報82.31美元/桶,創11月16日上周二以來收盤新高。

    (華爾街見聞授權使用)

    有分析指出,美國釋放5000萬桶戰略石油儲備根本是杯水車薪,一位分析師在社交媒體發文稱:「在幾個月裏總共釋放5000萬桶沒有任何作用……美國每天消耗石油就有2000萬桶!」

    也有分析師肯定在冬季之前釋放儲備以彌補產量短缺的重要性,屬於「試圖降低油價的適時舉措」,但美國能源訊息署代理署長上周對參議院坦言,「最終影響油價的程度將相對短暫。」

    還有人稱,協同釋放消費國的戰略儲備就好比對惡性感染快速注射嗎啡止痛,根本不會修復任何問題,反而是美國政府開始慌了的明證:

    「準備好油價衝上100美元吧,美國能源部統計,全球每天消耗近億桶石油,比去年同期增長4.9%。」

    高盛也曾在最新研報中頂風「唱衰」拜登,稱拋儲行為已被市場充分計價,只會推高明年油價,理由是美國釋放原油儲備後將有超過1億桶原油進入經合組織庫存,這將遠遠超過可能的釋放量。

    美國銀行財富管理公司(U.S. Bank Wealth Management)的高級投資策略師Rob Haworth表示,雖然美國釋放的5000萬桶規模大於此前廣泛預期的3500萬桶,但是包括美國航空運輸數據仍然強勁。

    在Haworth看來,美國此次拋儲計劃的影響將是温和的,決定油價的還是需求。

    光大證券分析稱:

    在供給端,美國、日本等原油進口大國考慮通過釋放戰略石油儲備以遏制油價上漲,有望提振原油供給,但這一舉動也反映出當前原油市場的供應緊張。

    多國考慮釋放戰略石油儲備的利空消息打壓了油價,但釋放戰略石油儲備的舉措不具有持續性,原油市場供給有序增長、需求持續復甦的格局並未改變,油價或將持續高位震盪。

    打明牌的原油市場,OPEC+下周反擊?

    從本次原油拋售而言,主力還是美國,日本、韓國等貢獻都相對較小。見聞vip前期文章分析,從歷史經驗而言,美國拋售戰略石油對原油價格上漲的抑制是極度有效的手段。

    但戰略拋儲更多的還是短期的手段。特別是本輪5000萬桶拋售計劃的中3200萬桶屬於短期交換,等到油價平穩後約定於2022年至2024年歸還戰略石油儲備。那麼就意味着2022~2024年,需求會增加3200萬桶。

    而就原油的價格表現而言,市場也是很清晰拜登的算盤。先拋售石油,來贏得中期選舉。但當前的問題是原油仍處於OPEC+一家獨大的階段,只要伊朗、美國頁岩不增產,OPEC+其實還是穩坐釣魚台的。畢竟現在大家的底牌還是很清晰的。

    而且從政治訴求而言,拜登代表的民主黨跟OPEC+本來就不是一夥的。在環保、能源轉型問題上存在明顯的衝突。

    面對美國聯合日本、韓國、印度、英國等石油消費大國組成的「反OPEC+聯盟」,OPEC+ 產油國肯定不會坐視不理。

    據彭博報道,OPEC+表示,根據目前的市場狀況,從其最大客户的庫存中釋放數百萬桶石油是不合理的,該組織下星期開會時可能不得不重新考慮增加石油產量的計劃。

    周一,總部設在利雅得的國際能源論壇( International Energy Forum)代表表示,如果(美國、日本和印度等多個國家)釋放國家戰略石油儲備,OPEC+可能會調整產油計劃。

    IEF秘書長Joseph McMonigle周一在與日本外交部官員就最近能源市場的波動進行會晤後發表聲明表示:

    我預計OPEC+的能源部長們將維持目前的計劃,逐步向市場增加供應,然而,某些不可預見的外部因素,如戰略儲備的釋放或歐洲新的鎖定,可能會促使其對市場條件進行重新評估。

    彭博石油策略師 Julian Lee 認為,OPEC+ 產油國集團將放棄至少兩個月的增產計劃,以抵消以美國為首的多國協同釋放戰略石油儲備(SPR)計劃帶來的影響。根據此前計劃,OPEC+ 將於1月和2月每日增加40萬桶原油產量。

    華爾街見聞提及,美國將從戰略石油儲備中釋放5000萬桶原油,日本計劃釋放420萬桶,英國將貢獻150萬桶,其他各國也在計劃之中。彭博預計,到3月底將有約6000萬桶原油從戰略石油儲備中釋放出來。

    對此,在11月24日接受彭博社採訪時,美國能源部副部長 David Turk 認為,戰略石油儲備(SPR)的釋放將在近期內降低汽油價格。他表示:

    「能源部宣佈進行釋放SPR的行動,是為了幫助解決目前油價高企問題。我們預計油價從2022年開始漲勢放緩並逐漸下降。」

    同時,他還表示美國會分階段地釋放 SPR 以期達到最大效用:

    「SPR 將在未來幾個月內適當安排,以產生最大影響。」

    還在糾結儲備原油拋售?美元才是王牌

    美國為平抑原油價格,選擇拋售戰略儲備,但OPEC正面對抗美國,從歷史看,拋售戰略儲備短期能有效平抑原油價格,但當前的困境是供應端仍是OPEC一家獨大,假如原油繼續上行,美國很有可能通過美元升值等手段,對沖通脹壓力。

    因此除了原油價格之外,近期最值得重視的恐怕就是美元,美元指數從2021年初的89一路反彈至96,特別是近期呈現加速上漲的態勢。一部分原因是當前歐洲受制於疫情第N次爆發,且難民危機、天然氣危機等,負面衝擊一輪接一輪,導致歐元相對美元持續貶值,助推了美元指數上行。

    (Wind資訊 / 華爾街見聞提供)

    但美國自身收緊的預期也愈發明顯。特別是,美國總統拜登宣佈提名傑羅姆·鮑威爾連任美聯儲主席,並提名萊爾·佈雷納德擔任美聯儲系統理事會副主席,兩大鴿派人物上位後,美元指數反而表現強勢。

    這預示着,市場認為美聯儲恐怕接下去的政策目標在於控通脹。而美元升值是對沖通脹的有效手段。但強勢美元是拜登政府不樂意看到的。按照經濟發展而言,低通脹+寬貨幣是美國政府偏好的政策經濟環境,特別是當前美國經濟復甦還不穩固的背景下,因為一旦收緊貨幣政策,對美國經濟自身也是有衝擊的。

    且同通脹類似,都不利於拜登的競選。這在70年代美國也發生過,列根之前的總統都曾嘗試收緊貨幣政策以期對抗通脹,但均受困於支持率等制約,最後半途而廢。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