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小鵬汽車:七年「不癢」

    小鵬汽車:七年「不癢」

    回港上市的第一個季度,小鵬沒有辜負市場期望,交出了亮眼的成績單。

    11月23日,小鵬汽車發布2021年第三季度報告。今年第三季度營收57.2億元人民幣,按年增長187.4%;其中,汽車銷售收入為人民幣54.6億,按年增長187.7%,毛利率14.4%,2020年同期為4.6%,2021年第二季度為11.9%。

    (小鵬汽車2021年第三季度報告)

    交付再創新高

    財報中指出,本季銷售收入增長主要由於渠道擴張以及品牌價值增長,尤其是小鵬P7交付量創新高所致。今年十月,小鵬汽車交付量已連續兩個月破萬,穩坐新勢力頭把交椅。

    本季汽車交付量創新高,為25666輛,按年增長199.2%;其中,P7交付量為19731輛,亦創季度新高,按月71.2%。在本季已交付的P7總量中,99%可支持小鵬自動輔助駕駛服務軟件XPILOT 2.5或XPILOT 3.0。

    十月份,小鵬汽車的總交付量為10138輛,按年增長233%;其中包括6044輛P7和3657輛G3。小鵬汽車新款智能家用轎車P5已於2021年9月正式上市,10月交付437輛,在手訂單充裕。

    交付數據屢創新高,背後是小鵬汽車在技術研發方面的不斷創新和持續豐富的配套設施及服務。財報中顯示,本季研發開支按年增長99%,按月增長46.4%,研發團隊人數超過4000人,較2020年底增加超過100%;截至9月30日,小鵬汽車超級充電站已擴展至439座,覆蓋121個城市,實體銷售網絡已包括271間門店,覆蓋95個城市。

    今年10月24日,小鵬宣佈將在2022年上半年推送其XPILOT 3.5自動駕駛系統,通過飽和式的研發,小鵬汽車正在不斷加強研發團隊的建設,用以支持更多車型的研發和加速重大技術創新。不斷探索科技的前沿,不斷進化。

    雖然今年面臨着半導體短缺的挑戰,小鵬汽車仍然展現出了強勁的增長勢頭。這證明了小鵬汽車的全棧自研能力以及產品價值已被市場認可。

    伴隨着P5和G3i近期上市並交付,小鵬汽車目前擁有三款車型規模交付。小鵬汽車CEO何小鵬在財報電話會議上表示,小鵬汽車會在第四季度努力克服晶片短缺和部分地區疫情帶來的挑戰。預期2021年第四季度的總交付數量為34500-36500輛。

    一些「Flag」

    過去的一年,小鵬曾為自身的發展立下許多Flag,而如今再看已經一一實現。

    Flag 1:在去年十月的「小鵬汽車智能日」上,小鵬汽車創始人曾立下「2021年一季度開啟從廣州到北京的NGP遠征活動」的Flag。而這一宣言在今年如約實現。2021年3月19日,小鵬汽車正式啟動「NGP 3000公里遠征挑戰」,邀請228位嘉賓駕駛小鵬P7,從廣州駛向北京,全程共3675公里,其中使用NGP功能的里程預計超過3145公里。

    今年三季度,小鵬汽車的高速NGP月度使用率達到60%以上,NGP的高速里程滲透率超過60%,輔助用户駕駛了551萬公里的高速公路里程。作為中國第一家完成了量產自動駕駛遠征的車企,在汽車智能變革的時代中,小鵬完成了進階。

    Flag 2:在今年7月時,創始人又再次放話:再過一段時間,小鵬P7在國內的銷量將超過奧迪A4。而本季財報顯示,10月份小鵬P7售出6044輛,已然超過了奧迪A4的5615輛。這背後不僅是新能源與傳統能源的變革,也投射出新勢力之於傳統品牌的挑戰。

    此外,小鵬還在不斷地刷新自身的紀錄。在過去幾個月,小鵬汽車的交付量早已過萬,排名新勢力第一。而創始人更是直言,在今年年底,小鵬汽車有望達成單月15000輛交付。在這樣的過程中,我們看到的是這一家僅成立的七年的年輕車企始終昂揚的精神。

    新面貌 新起點

    要在智能時代保持不斷前進的姿態,必將一刻不停地創新。小鵬汽車的底氣同樣來自於此。

    作為國內唯一一家自行開發全棧自動駕駛軟件的汽車公司,「勇於探索」是小鵬汽車的品牌精神,亦是創始人的創業精神,正是這種精神支持了小鵬在探索「困難但正確」的道路上堅定向前。

    為了強調這種探索精神,小鵬在本月18日舉辦了品牌煥新日活動。在本次活動中,小鵬汽車發布了以新標誌為核心的VI視覺形象,重新梳理了品牌理念和核心價值。

    小鵬的標誌「X」代表的是「探索者」英文EXPLORER中的「X」。與舊版本相比,新標誌具有更鋒鋭的轉角,向四方延伸,似舒展雙翼,寓意「突破邊界,志在高遠」。

    在隨後的廣州車展上,小鵬汽車發布了全新智能旗艦SUV——小鵬G9。作為小鵬的新旗艦,G9立足國際化,按照中國和歐盟整車雙認證標準開發,可再利用率達85%,可回收利用率達到95%以上。在碳中和的背景下,為可持續發展做出貢獻

    七年,對於一家制造型企業而言,仍屬年幼。七歲的小鵬汽車迎來了發展的新階段,也恰逢智能出行時代的到來。

    通過更新品牌形象,小鵬汽車表達以嶄新的姿態擁抱變化的時代的決心。相信在未來幾年,市場能夠看到小鵬汽車在智能電動汽車技術「無人區」裏的更多突破。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