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石油定價權的大會戰

    石油定價權的大會戰

    11月23日白宮發布聲明,美國將釋放5000萬桶石油的戰略儲備,與中國、印度、日本、韓國和英國聯手降低油價。

    隨着靴子的落地,持續下跌數日的國際油價在昨夜止跌反彈,市場似乎並沒有給拜登個面子。

    這事兒,要怪也就只能怪特朗普。

    過去四年,在特朗普的助攻下,全球的保守派實力來了一撥回光返照,尤其在傳統能源的石油領域。

    好基友普京通過罩着委內瑞拉與伊朗,修建北溪2,擴大了俄羅斯能源的影響力,好基友薩勒曼通過圍毆卡塔爾,強化了沙特為首的海灣國家聯盟。

    好基友的好基友自然也是好基友。

    沙特與俄羅斯這兩個全球石油影響力最大的國家,在特朗普的說媒下,從競爭者變成了好基友,普京也得以時隔12年後出訪沙特,順便遛個鳥。

    「特不靠譜」總統的放任行為,讓那四年全球各股力量開始了大串聯。

    美國試圖通過南海衝突、釣魚島衝突、APEC、TPP等手段瓦解的東亞經濟一體化,趕在特朗普卸任前簽署了全球最大自貿區的RCEP。

    美國試圖通過中東戰爭、海灣戰爭與阿拉伯之春等手段瓦解的中東能源聯盟,也在特朗普時代形成了全球產油巨無霸的OPEC+。

    這使得拜登政府接了特朗普爛攤子後,立即面臨兩個定價權丟失的危機。

    一個是全球製造中心東亞的商品定價權,

    一個是全球能源中心西亞的石油定價權。

    定價權丟失的危險,意味着美國近百年來建立起的世界貿易體系與霸權,面臨着轟然倒塌的危險,也意味着亞洲有機會形成經濟的內循環。

    因此,此次釋放石油儲備,對內遏制高油價帶來的通脹,只是表面給老百姓的說辭以爭取選票,真正的內核是拜登政府必須不惜代價重新奪回石油的定價權。

    這就跟前幾天歐萊雅大戰薇婭、李佳琦是一個道理,雙方明面上爭的是消費者的滿意度,又是疊加贈券又是補差價,大打親情牌。

    本質上,這場看似雙輸的戰爭,背後爭奪的是化妝品行業的定價權,拿下之後,對方就會成為自己的「打工人」。

    所以呢,戰前誰也不會認輸,戰鬥也遠沒有結束。

    各產油國向特朗普繳納了一大筆「議罪銀」,方才建立起OPEC+機制,控制了全球能源價格,此番絕不會束手待斃。

    而正在推動綠色經濟的民主黨很清楚,在全球能源的升級轉型過程中,又必須要控制住能源的定價權。

    就像今年中國大規模轉向新能源,動力煤價格迅速逼宮,在供暖季差點把經濟給打崩,最終靠發改委拎着尚方寶劍才平息了價格。

    拜登政府如果沒有石油的定價權,貿然推動綠色能源,石油大佬們可以在中期選舉和大選的關鍵時刻把油價拉上天,讓白宮與國會山「不換思想就換人」。

    所以,徘徊在商品定價權與石油定價權之間抉擇的拜登政府,最終兩害相權取其輕,只能選擇聯合東亞,先去爭奪西亞的石油定價權。

    於是也就有了昨夜宣佈的,美國準備聯合中日韓印與英國,約定一起釋放石油儲備。

    此番油價漲跌並不重要,釋放儲備多少也不重要。

    對於需要玩平衡的拜登政府來說,通過釋放油儲的行為,逐步形成大國協同機制,從OPEC+手上奪回石油定價權才重要。

    拿回舊能源的定價權,拜登政府才能安心的全力發展綠色能源。

    因此美國必須付出代價,促使中日韓印進口國與OPEC+出口國來一場能源大會戰。

    後續走勢尚待觀察,但急需爭奪石油定價權的拜登政府,必須放棄爭奪商品定價權,在對華關稅的問題上妥協,放任中國與東盟經貿合作的進一步加深。

    因此,這場石油定價權會戰的勝負也不重要。

    爭取個幾年時間,美國再來重返亞太,就只能在我們建好的後花園裏掰手腕。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