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人民日報》劉鶴重磅文章,釋放了什麼信號?

    《人民日報》劉鶴重磅文章,釋放了什麼信號?

    時隔一年,高層再度在人民日報上撰文,不出意料,這篇總字數6567字的長文《必須實現高質量發展》,引起政經圈人士的高度關注。

    我們知道,眼下的中國經濟,壓力相當大,民眾手頭沒錢,普遍也都節衣縮食。

    所以,如何盤活經濟,如何實現共同富裕,從廟堂到江湖,無疑都感到焦慮,欲求良方。

    這篇文章這個時候出爐,來得正當其時。洋洋灑灑六千餘字,字裏行間,也對當下民眾最關切的問題,進行了回應。

    瀟湘遍讀全文兩遍,整理如下:

    1、中國經濟的大戰略、大方向是什麼?

    高層在文章是這樣回答的:

    「現階段,中國生產函數正在發生變化,經濟發展的要素條件、組合方式、配置效率發生改變,面臨的硬約束明顯增多,資源環境的約束越來越接近上限,碳達峰碳中和成為中國中長期發展的重要框架,高質量發展和科技創新成為多重約束下求最優解的過程。」

    點評:這裏的關鍵詞,是碳達峰碳中和和科技創新,這是把我中國經濟新動力的線索。

    2、什麼是中國社會的主要矛盾?

    文章是這麼說的:

    「中國社會主要矛盾已經轉化為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發展之間的矛盾。」

    點評:發展才是硬道理。解決矛盾,還是要靠發展,把蛋糕做大並且公平分配。想通過掀動階級鬥爭,解決社會矛盾?那是不存在的。

    3、中國是不是發達經濟體?

    文章寫道:

    「在經濟體系中,我們有些領域已經接近現代化了,有些還是半現代化的,有些則是很低效和過時的。」

    點評:現在很多西方國家把中國視為發達經濟體了。但他還是很客觀的,中國的經濟體系中,處於半現代化的、低效和過時的部分還很多。

    4、中國提「共同富裕「,是不是要搞平均主義?

    在文中說:

    「不搞平均主義,不搞殺富濟貧、殺富致貧,避免掉入福利主義陷阱,通過14億多人共同努力,一起邁入現代化。」

    點評:大鍋飯和平均主義,在中國人記憶中是一場噩夢。中國是不會走回頭路的。

    5、如何看待外資?

    高層在文中,肯定了外資企業的作用:

    「外資企業對實現高質量發展非常重要,要鼓勵引進更具競爭力的產品、技術和服務,在更高水平競爭中創造價值、實現互利共贏。」

    點評:Tesla、迪士尼,微軟,就是中國政府特別歡迎的外資企業。

    6、中國能否跨越中等收入陷阱?

    在文中給出了解方:

    「成功跨越中等收入陷阱,關鍵在於能否實現由要素投入驅動向技術創新驅動的跨越。

    二戰結束以來,開啟工業化進程甚至短暫跨過中高收入門檻的國家很多,但真正跨越中等收入陷阱、成為發達國家的只有韓國、新加坡、以色列等少數國家,這些國家無不在全球創新和產業鏈分工中佔據關鍵位置。

    提升全要素生產率、勞動生產率、科技貢獻率、人力資本積累等,都與創新直接相關。」

    點評:換言之,在這場科技變革浪潮中,中國只能成,不能敗,否則,將大概率會掉入中等收入陷阱。韓國、新加坡、以色列,堪稱中國學習的榜樣。

    7、政府要繼續調控房價嗎?

    文中重申「房住不炒」:

    「要堅持房子是用來住的、不是用來炒的定位,因城施策、分類指導,着力穩地價、穩房價、穩預期,落實好房地產市場長效機制,順應居民高品質住房需求,更好解決居民住房問題,促進房地產行業平穩健康發展和良性循環。」

    點評:「炒房時代」已經一去不返,一二線城市的房子,還是允許温和上漲,但大漲是不再可能了。

    8、對阿里巴巴、滴滴這類網路平台企業怎麼看?

    在文章中說:

    「適應新經濟發展趨勢,既加強對平台經濟的監管,又要鼓勵平台經濟創新,培育有一流國際競爭力的平台企業。」

    點評:這番表態,對阿里、滴滴這些今年陷入風波的企業,我認為是利好。

    美國有Google、微軟、亞馬遜、Facebook,中國必須得有與之競爭的平台企業,如果一味打壓,綁緊雙手,騰訊、阿里、滴滴等企業,拿什麼去跟人家PK?

    所以,北京的態度還是很明確的:「要鼓勵平台經濟創新,培育有一流國際競爭力的平台企業。」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