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透過小鵬三季度財報看新勢力造車的「交付量之爭」

    透過小鵬三季度財報看新勢力造車的「交付量之爭」

    小鵬還有多少想象空間?

    11月初,多家媒體公布了10月新勢力車企交付量排名。

    其中,最引人注目的莫過於「蔚小理」三者的名次變動。小鵬、蔚來、理想三者中,小鵬再度位列國內新勢力車企排名第一,理想位居第二,蔚來則排在第三。

    11月23日晚間,小鵬發布了2021年三季度財報,期內,營收、毛利等主要數據均保持了較好的增長態勢。次日港股開盤,小鵬漲幅達到10.07%;11月25日,小鵬延續上漲的走勢,一度漲幅接近4%。

    事實上,小鵬作為「蔚小理」中首個回港二次上市的造車新勢力,也一直受到投資者的青睞。截止11月24日港股收盤,小鵬年內累漲達到27.76%。

    只是今年缺芯對汽車行業的影響已為業內所熟知,在缺芯成為汽車圈常態的背景下,小鵬是如何面對供應鏈煩惱的?面對新能源車企向汽車智能化的蜂擁而入,小鵬又能否下好其一直標榜的全棧自研這盤棋?

    營收超預期下的研發「必答題」

    2021年,是國內新能源市場全面開花的一年。前9個月,新能源汽車賣了近216萬輛。這個數字已經超過了去年全年的銷量。

    小鵬財報的數據也印證了這一行業走勢。

    Q3,小鵬實現營收57.2億元,按年增長187.4%,超過彭博預期的52.06億元,就算跟二季度營收相比,按月也上漲了超五成。三季度,在小鵬的市場營收中,汽車銷售收入達54.60億元,按年增長187.7%,以95%佔比成為了絕對的營收主力。

    (港股研究社授權使用)

    營收超預期的背後,源於交付量的提升。Q3,小鵬汽車交付量達到25666輛,創下季度新高,按年上升199.2%。小鵬總裁顧宏地表示:」我們的交付量再創新高,推動了三季度收入按年大幅增長。」

    (港股研究社授權使用)

    不過,就整體市場情況來看,小鵬的營收還有很大努力的空間。老對手蔚來,Q3總營收達98.05億元,按年增長116.6%,高於小鵬同期營收。受制於生產線停線升級以及受供應鏈波動的影響,蔚來Q3交付量也僅是略低於小鵬,達到24439台。

    從費用和支出來看,營銷與研發依然是小鵬重點投入的主要領域,通過不斷擴張銷售網絡、推出新車型,以及持續不斷地加大研發,小鵬的運營成本依然較高。Q3,費用支出達28億元,相比去年同期增長超過70%。

    其中,研發支出 12.64 億元,按年去年同期翻倍,按月二季度約增50%,研發費用率22%。研發費用的季度變化與車型研發、技術研發周期相關,例如新車型 P5、智能駕駛系統 XPILOT 的迭代等,這與小鵬在產品智能化戰略選擇上不無關係。相比之下,蔚來同期的整體費用支出為27.18億元,研發支出11.93億元,按月增長維持在35%。

    但這其實也算是一個行業性問題,「蔚小理」三者都有明確表示將加大對研發、銷售的投入。蔚來此前曾表示,計劃2021年支出50億元的研發費用,到今年年底,所有研發人員的規模將是今年初的兩倍左右。

    不過,在三季度交付量超上限的背景下,營收超預期也抵消了上游供應鏈價格上漲帶來的影響,進而推動小鵬的利潤率提升。三季度,小鵬整體毛利率達14.4%,按月二季度的11.9%,提升2.5個百分點,超彭博一致預期 13.4%。其中,汽車銷售毛利率連續三個季度維持在兩位數之上,實現13.6%。但與老對手蔚來已經公布的20.3%相比,小鵬的毛利率顯然還有很大努力的空間。

    值得注意的是,受制於晶片短缺以及原材料價格上漲帶來的影響,小鵬生產成本支出短期內或難以下調,仍不能忽視對利潤釋放形成壓制。三季度,小鵬營業利潤為-18億元,低於彭博一致預期營業利潤-14.91億元。不過,從Tesla之前的發展路徑來看,小鵬的這種虧損或是屬於短期虧損不會影響長期價值。

    交付超上限的「順應性邏輯」

    透過財報我們看到,相較於二季度,小鵬在交付量上有了明顯的增長,按月增長達47.5%,超過小鵬自己預計的交付上限。

    小鵬CEO何小鵬表示:「第三季度我們的增長再創紀錄,是中國造車新勢力中汽車交付量最高的。這一出色的表現證明市場認可我們全棧自主研發軟硬件所帶來的差異化價值」。

    當下,用户對智能化功能的接受程度增高,帶動智能化滲透率有所提升提高,在選購汽車時,是否具備智能化成為越來越多人考慮的條件之一,甚至願意為它付費。

    小鵬的核心賣點是產品智能化,通過智能化為銷量和品牌賦能,目前,小鵬自動駕駛輔助系統已經進入XPILOT 3.5時代,並且在Q1開始貢獻收入。Q3,搭載XPILOT 3.0的小鵬P7銷售比重達到77%,高於第二季度的66%,創歷史新高。可以說,小鵬P7成為了其三季度創交付量新高的主要推動力。

    (港股研究社授權使用)

    能夠預測,隨着小鵬P5在10月底的下線,搭載XPILOT 3.5的小鵬P5,將會成為小鵬產品線中的銷售主力,而明年下線的小鵬G9也同樣會成為小鵬的一大看點,四季度和2022年交付量再上台階或許並不難。

    但這背後還要源於小鵬在生產供應鏈以及銷售網絡方面的佈局。

    生產供應鏈方面,小鵬有自己的產能優勢。目前,小鵬已具備超30萬輛的年產能力,小鵬G3i、P5、P7三款汽車均在廣東肇慶工廠生產,今年8月份開始,廣東肇慶工廠執行兩班倒的生產方式,提升產能釋放,預計四季度將達到單月交付1.5萬台新車的產能峰值。今年7月,小鵬也在武漢開建工廠,加緊產能佈局。

    銷售網絡方面,小鵬也在不斷擴張並提升自己汽車交付的覆蓋範圍。截至9月底,小鵬銷售門店包括271家,覆蓋95個城市;品牌超級充電站擴展至439座,覆蓋121個城市。今年前三季度累計增加111家,其中三季度增加71家,擴張速度較快,新增加的加盟模式,也將結合直營和經銷模式,助推小鵬的銷售網絡擴張,而小鵬的計劃是在2021年增加銷售門店至300家。

    可以預測的是,在小鵬自身生產供應鏈以及銷售網絡不斷擴大的基礎上,這種交付量的穩定上漲對小鵬來講並不是難事,而這或也將推動其未來整體營收的繼續增長。

    軟硬兼施+產品線擴張,小鵬還有多少想象空間?

    新勢力造車行業,一個明顯的趨勢是,蔚來、理想都在通過擴張產品線不斷提升自己的競爭力,Tesla也在通過下線低價車型進行降維打擊,而其他造車新勢力也相繼量產多款車型及發力汽車智能化,試圖分一杯羹。

    2019年,Tesla在解決掉量產交付問題後,將重心轉向自動駕駛,在AutoPilot、PSD智能化能力兩個方面同時發力。在這一趨勢下,不排除未來還會有車企或大廠佈局汽車智能化及產品線擴張。這不禁讓市場發出疑問,當差異化不再明顯,小鵬未來如何塑造自己的競爭力?

    不可否認的是,一眾造車新勢力中,小鵬最大的差異化依然在於產品智能化,核心戰略是通過產品智能化為銷量和品牌賦能,從而逐漸形成自身的核心競爭力。特別是在自動駕駛領域,目前,小鵬已經發布了XPILOT 3.5,未來還將通過Robotaxi在量產車型上的試用,進一步提升小鵬自動駕駛輔助系統的應用能力。

    小鵬CEO何小鵬表示:「我們做Robotaxi時的核心思想是測試在城市中長時間使用的軟件、硬件、數據的閉環能力。通過對這種閉環能力的測試,旨在提高未來XPILOT 4.0甚至未來5.0的能力,這是我們最核心的目標。」

    自動駕駛輔助系統的進化和功能更新,除了賦能小鵬市場銷量和品牌力的間接作用之外,還具備為小鵬創造軟件收入的直接作用。從今年Q1開始小鵬軟件實現營收,隨着磷酸鐵鋰版本的推出,將進一步降低XPILOT 系統的使用門檻,未來小鵬軟件變現的邏輯或將持續進行。

    而在產品線上,小鵬發布的小鵬P7實現了15-25萬的跨越,小鵬P5的下線也填補了小鵬20萬市場的空白。前不久亮相的小鵬G9則是高端市場的開拓,最新的電子電氣架構、4.0 版本智能駕駛系統、國內首款800V高壓SiC平台量產車、滿足國際標準的開發設計等,這些或許會成為小鵬G9的一大看點。小鵬G9不僅面向國內消費者,同時還將面向國際市場,這為小鵬的國際化擴張戰略,提供了一定的擴張路徑。

    隨着在核心產品智能化上的持續投入、以及自身產品線的不斷擴張,未來小鵬或將形成全棧自研軟件及產品多元化的差異化競爭力。

    不過,當前不少新老車企也都在向汽車智能化及中高端市場發力,傳統車企中比亞迪、吉利等老牌車企憑藉供應鏈優勢暗暗發力。吉利旗下高端純電品牌,極氪10月交付量達到199輛,而比亞迪也在通過上限比亞迪漢、唐兩款車型進軍中高端市場。

    後來漸上的哪吒、零跑等新勢力車企也在通過資本及技術的運作佈局,目前,哪吒發布U Pro、V Pro、V、S四款車型,10月汽車交付量達到8107輛,穩居造車新勢力第一陣營。

    但長遠來看,小鵬向中高端市場的拓展以及全棧自研軟硬件,或將成為其未來在市場創造更大價值的利器。

    因為就目前的市場而言,中高端市場是當前最有利的競爭點之一,「蔚小理」、Tesla等造車勢力的主要收入來源就源於中高端市場,毛利率的提升也主要受益於這些中高端車型的銷量提升,中高端市場的重要性日漸提升。

    而小鵬已經在中高端市場形成產品競爭力,小鵬P7大賣一定程度上表明瞭小鵬在中高端市場的成功,前不久亮相的小鵬G9或將進一步鞏固小鵬在中高端市場的優勢。

    另外,自動駕駛則是汽車智能化下的一個趨勢,尤其是Tesla在自動駕駛領域的快速佈局已經得到一定的積極反饋,也成為了其突破萬億市值的核心之一,這也是當前許多車企及自動駕駛企業發力汽車智能化的關鍵所在。

    在新能源汽車市場當前的趨勢下,小鵬已經具備了與其他造車新勢力在汽車智能化及中高端市場同台競技的競爭力,而隨着自動駕駛的重要性日益凸顯,作為深耕產品智能化、自動駕駛的小鵬,也將進一步推動未來價值的提升。

    最後,小鵬也是立下了四季度的flag,預估了四季度的交付量、營收等基本數據,這意味着Q4小鵬的預期交付量將達到36000輛。也就是說,在當前形勢下,小鵬有可能在四季度依然保持交付量第一的位置。

    對於市場來說,三季度的舞台已經落幕,四季度才是與眾多新勢力競技的新角鬥場,至於小鵬如何兑現目標,這也讓我們一起拭目以待。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