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港股市場,想說愛你不容易

    港股市場,想說愛你不容易

    港股市場——中國資本市場不可分割的重要組成部分

    隨着2014年滬港通和2016年深港通的先後開啟,港股市場與A股市場互聯互通的時代正式拉開序幕。港股受到越來越多的A股投資人關注。對於中國大陸的投資人來說,由於A股的關注度更高,我們都更加關注北向資金的動態,港股通開通以來,北向資金已累計淨買入1.55萬億元,體現了外資對A股的看好。我們常常稱北向資金為「聰明錢」,北向資金的持續流入會增加我們對股市的信心。但是,如果我們關注同期「南向資金」的數據,會發現,港股通開通以來,南向資金累計淨買入達2.13萬億元,明顯高於北向資金,體現了港股市場的吸引力。(數據來源WIND,截止日期2021.11.24)

    港股市場是中國資本市場不可分割的一個重要組成部分,大量優質的中國企業由於多種原因選擇在港上市,例如恒生科技指數的成分股,集結了眾多代表國內網路、消費電子等新經濟領域的最優秀公司,然而這些公司大多沒有在A股上市,這些稀缺的標的也正是南下資金最為青睞的,其中有些在港股市場上市已較久,並且為投資者帶來了豐厚的回報,也有些近兩年剛在港股上市,港股市場為內地投資者分享其長期業績增長提供了便利的場所。

    在2018年及之前,金融地產佔恒生指數權重的一半以上,而隨着越來越多新經濟領域公司來到港股上市,可選消費與訊息技術兩大板塊佔恒生指數權重已接近50%,港股市場結構已明顯向新經濟領域傾斜。

    估值到歷史較低水平,港股配置價值顯著

    自阿里巴巴受到反壟斷調查以來,網路板塊頻繁受到監管打壓,導致網路板塊整體承壓。恒生科技指數今年以來一度下跌接近「腰斬」,那麼,這些代表「新經濟」的網路公司和科技公司、這些為國民日常工作生活提供基本工具的公司,就真的不行了麼?

    數據來源:wind 2020.11.05-2021.11.25(恆天銀杏理財提供)

    觀察恒生科技指數自2015年上市以來,總共經歷過三次40%以上的跌幅,分別在2015年、2018年,以及今年。而過去兩輪下跌之後的未來幾年,均出現了大幅的上漲。歷史不會簡單的重複,我們不去賭市場什麼時候開始見底回升,但當市場大幅下跌、估值持續降低、風險逐步釋放的時候,投資者不應繼續恐慌,此時可能正是佈局未來的好時機。

    數據來源::wind 2015.01.02-2021.11.25(恆天銀杏理財提供)
    數據來源:根據wind數據整理(恆天銀杏理財授權使用)

    經過今年以來的大幅下跌,港股市場整體估值水平已經來到歷史較低水平,恒生指數市淨率已經位於歷史市淨率的後1/4水平;恒生科技指數更是在歷史底部區域,恒生科技指數市淨率已經位於歷史市淨率的後10%水平。(數據來源WIND,截止日期2021.11.24)展望未來,以港股市場當前的估值水平,港股市場的配置價值顯著。

    對網路行業的強監管,短期看是企業的束縛,長期看則會幫助企業健康可持續發展。引導企業良性競爭和服務國民經濟的初衷沒有改變,強監管的目的並不在於顛覆平台經濟,反而強監管的環境有利於優秀企業通過競爭獲得長足的發展和更高的市場佔有率。這其中也必然湧現出一批優質的企業和投資機會。

    國內網路巨頭們已經來到流量和用户增長趨慢的瓶頸,監管推動反壟斷、平台互通互聯,讓競爭重回產品、服務於技術創新,更加有利於平台長期健康發展。並且網路對經濟增長的貢獻仍然有目共睹,僅微信生態2020年貢獻就業人數就達3684萬,網路龍頭平台型公司隨着規範化、創新化、國際化的發展,核心優勢有望進一步穩固。

    (恆天銀杏理財授權使用)

    港股並不是遍地是黃金

    然而,我們不得不面對的現實是,港股市場存在豐富投資機會的同時,港股市場的結構化特徵也非常明顯,港股並不是遍地是黃金,投資難度甚至可能比A股更大。

    港股市場的機構化程度更高,更接近有效的成熟市場,因此獲得超額回報的難度較大。最近三年,港股市場無論上漲還是下跌,均呈現明顯的結構化行情,每年都有一半以上股票下跌。下圖是過去三年港股的回報水平分佈,可以看到個股的表現明顯分化。個人盲目參與港股投資,可能勝率並不高。

    (恆天銀杏理財授權使用)

    此外,港股市場不設漲跌幅限制、做空機制完善,這些市場機制都是與A股市場完全不同的,個人投資者參與難度較大。港股市場資金的來源也更為複雜,貨幣自由流動導致港股市場充斥着來自世界各地的熱錢,資金不穩定性較高。

    因此,通過專業的機構和優秀的基金經理,來配置港股資產,可能是絕大多數投資者的最佳選擇。

    全球佈局,聚焦中國

    關注全球投資聚焦中國市場,提到港股投資的優秀管理人,就不得不提及景林資產,景林資產合夥人之一金美橋先生就是一位深耕港股市場的投資大咖。

    景林資產作為價值投資的堅定踐行者,不論是管理規模、長期業績,還是業界口碑,相信大家已經耳熟能詳,這裏不多贅述。金美橋先生是跟隨景林創始人蔣錦志先生最久的基金經理,在景林成立之前,就在一起合作,並由金美橋分管一些海外的專户類產品。金美橋長期深耕於港股市場,具有20年的港股投資經驗,香港市場是他比較擅長的領域。他研究覆蓋的行業,基本在港股市場裏都能找得到。因此,他配置港股較多,港股持倉比例長期在6成以上,能夠較好地把握港股市場的投資機會。金美橋先生的代表作於2016年1月成立以來大幅跑贏同期滬深300的52.6%的回報率,以及同期恒生指數28.7%的回報率,為投資人創造了豐厚的投資收益。過去五年間僅有2018年是負回報,其餘四個年度均為正收益。(數據來源景林資產,數據截止2021.10.29,回報為費前收益率)

    景林資產作為優秀的頭部管理人之一,具有強大的投研實力,景林的四位基金經理共享平台投研資源,長期來看,四位基金經理的年化回報率比較接近,均在23-25%之間,但他們的波動性和收益分佈節奏是有所差異的。而金美橋先生是四位景林基金經理中,最大回撤(-26%)和年化波動率(-18%)相對最小、夏普值(1.2)相對最高的一位。即,金美橋提供了和景林其他基金經理差不多的長期回報,但是持有體驗更好,波動更小,風險收益的性價比更高。這源於他的持股風格,他在四位基金經理中的持倉個股數是最多的,約為40-60隻,持倉行業也是相對最分散的,因此表現出來的波動性特徵更為平緩。

    總之,港股市場在經歷了較大的回調後,風險已經逐步釋放,港股優秀公司的配置機會值得我們關注。而港股投資的複雜性,決定了個人投資者更適合通過專業機構來配置港股資產。景林作為橫跨港股、美股、A股的全球視野投資管理人,可能是我們配置港美股市場的優質選擇之一。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