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補倉補成大股東,木頭姐再次抄底Zoom

    補倉補成大股東,木頭姐再次抄底Zoom

    當地時間周二,Zoom視頻通訊低開低走,收盤大跌14.71%。自2020年10月達到峰值以來,Zoom的股價跌幅超過60%,市值蒸發了約1000億美元。

    Zoom股價走勢圖(英為財情Investing授權使用)

    木頭姐補倉補成大股東

    看好Zoom的投資者可謂是損失慘重,而女股神木頭姐更是其中的「佼佼者」。

    早在今年9月份,木頭姐就曾「抄底」Zoom,當時購買了約20萬股該公司股票,價值超過5600萬美元,可惜抄底抄在了半山腰。

    本周二,木頭姐在Zoom股價大跌之時再次抄底,買入645110股,價值約1.333億美元。目前,「木頭姐」旗下的方舟投資管理公司已經是Zoom的最大股東之一 。

    剛晉升大股東的木頭姐不忘給Zoom站台,周三她在CNBC的「Squawk Box」節目中表示,幾十年來我們第一次相信,世界的通信系統將被取代。創新解決了問題。許多人只是認為Zoom是一種視頻聊天服務——事實並非如此。它正在成為一種統一的通信系統。

    反向指標

    木頭姐此次抄底能否成功目前還不得而知,但是近期她已經多次抄底失敗了。特別是在9月底抄底買入45.6萬股的Zillow後,其股價重挫了25%,木頭姐不得不含淚止損出場。

    今年木頭姐旗下的基金的表現也令人失望。截止目前,她旗下的旗艦基金ARK Innovation ETF距離2月份的峰值已經下跌了超過30%,而本月就已經下跌了約12%。

    木頭姐已經逐漸變成了某些投資者的反向指標。一隻本月10日剛剛上市的,專門押注ARKK下跌的Tuttle Capital Short Innovation ETF上市至今就已經上漲了近16%。

    疫情「紅利」消失

    在2020年,由於疫情的不斷擴散,導致居家辦公和遠程會議需求旺盛,視頻會議需求呈幾何式的飆升,在去年11月至今年1月的財季,該公司營收增速一度達到300%!Zoom的股價藉着這股東風不斷上漲,僅用了十個月時間就達到歷史峰值588.84美元,股價一度漲了七倍還多。

    正可謂是成也蕭何敗也蕭何。進入到2021年,隨着疫苗接種率提高,新冠病毒在很多國家已經被當做了普通流感來對待,出行的限制被取消,人們開始回到辦公室上班,市場對Zoom的需求下降,雖然該公司最新的第三季度財報好於預期,但是今年增速明顯放緩。

    Zoom同時警告投資者,隨着疫情逐步結束,Zoom的營收增長將繼續放緩。這是導致其股價大跌的根本原因。

    疫情的紅利正在消失,而投資者並未發現新的增長點,Zoom被拋售也在情理之中。

    Zoom短板明顯

    Zoom最大的短板就是沒有護城河。在線視頻會議領域是一個沒有技術壁壘的領域,先吃螃蟹的人不一定就能笑到最後。

    除Zoom外,主要科技巨頭均加碼在線協作市場。微軟推出的在線視頻會議軟件Teams,除了視頻會議之外還結合其他在線協作功能,被外界視為Zoom的頭號對手。

    微軟公司在7月宣佈Teams每月經常性用户量逼近2.5億人,並在新款Windows 11系統中內置Teams,屆時將加速Teams用户量增長。

    思科旗下老牌會議軟件Webex則在近期強化整體會議方案,推出專有硬件設備,用於共享辦公室的工作空間。

    Google也有自家的Meet在線會議服務。

    隨着科技巨頭不斷入場,Zoom面臨的競爭壓力將越來越大,特別是微軟和Google正在提供免費的版本,這勢必將壓縮Zoom未來的增長空間。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