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超越機構?散户抱團比巴菲特還牛!知名牛散精準擒拿這些股票

    超越機構?散户抱團比巴菲特還牛!知名牛散精準擒拿這些股票

    感恩節之際,數據寶呈現一份上市公司散户持股概況。因為有了散户,A股這個還算年輕的資本市場更加有活力,感恩股市一路有你。

    散户、機構組成資本市場投資的兩大主體。散户雖不及機構投資者具備強大的專業、訊息及資金優勢,但他們同樣具備敏鋭的嗅覺,憑藉在A股市場多年摸打滾爬的經驗,也不乏出現一些像葛衛東、章建平這樣的知名牛散。證券時報·數據寶統計顯示,目前A股散户持有流通股比例超六成,近600股散户持股比例超90%。

    散户化程度越高,公司市值越低

    散户的特點是「恐高症」,因此小盤股往往是散户集中陣地。以機構以外股東的持股比例來看(1減去機構股東持股比例),散户及其他股東持股比例在10%以上的公司,平均市值超3000億元;持股比例在10%至30%的公司,平均市值500億元左右,而持股比例在90%以上的公司,平均市值不到100億元。

    值得一提的是,隨着董高監、產業資本等股東的減持,2021年三季報機構以外的散户及其他股東持股比例均值超六成,且創下最近10個季度最高水平,散户的主導市場的地位加固。

    (數據寶 授權使用)

    3隻散户高控盤股5年漲10倍

    嚴重散户化的公司是否表現不佳?上海證券交易所的一份統計報告中顯示,無論資金體量如何,個人投資者的賬户年化收益均為負值,只有機構投資者和公司法人投資者單賬户實現了平均正收益。

    數據寶對此進行論證,計算近5年漲跌幅(2017年至2021年三季末),散户及其他股東連續5年持股比例均超過70%的公司,近5年平均漲幅不到15%,機構股東連續5年持股比例超過70%的公司近5年平均漲幅超過65%。這一結果與上交所的調查數據不謀而合。

    但也有部分散户高度控盤公司獲資金青睞,市場表現並不比機構高度控盤公司差。數據寶統計顯示,88股2017年以來股價實現翻倍,3家公司2017年以來累計漲幅超10倍,分別是艾迪精密、新雷能及天華超淨,後2股今年以來股價均漲150%以上。除這2家公司外,湖北宜化、聯創股份、永太科技等4股今年以來漲幅超300%;以湖北宜化為例,公司2017年至今年三季末,散户及其他股東持股比例均超過75%。這些公司市值普遍適中,且有着優質的基本面和高景氣度。

    (數據寶 授權使用)

    6股獲牛散持股長達20個季度

    在這些散户高度控盤的公司中,不少公司出現了牛散的身影。因為他們長期堅定地持有,提振了公司業績和二級市場表現的信心,不少股民會選擇跟投。根據公開訊息統計,市場上較為的牛散有呂強、徐開東、陳峰、李欣、趙建平、孫偉、張素芬、夏重陽、葛衛東、王孝安等(同一名視作同一人)。

    其中持有股票數量最多的是曾被稱為「中國十位最牛散户」的徐開東,達到29隻,其次的李欣、趙建平、張素芬等人持股均超過10隻,曾有着「期貨大神」之稱的葛衛東,出現在8隻股票的前十大股東名單中,包含北交所公司貝特瑞。

    數據寶統計顯示,牛散持股公司中,有6家公司持股長達20個季度,包括哈爾斯、西部創業、億通科技、*ST天龍、漳州發展、天下秀。其中,天下秀獲孫偉持股長達30個季度,億通科技獲李欣持倉長達10年以上,李欣是香水大王周信鋼家族的成員,持有的億通科技近10年以來累計漲幅超4倍。

    3股自牛散首次持股以來漲幅超100%

    牛散選股的眼光是非常敏鋭的,散户高度控盤且牛散持有的公司,大多數市場表現也十分亮眼。數據寶統計顯示,散户近5年高度控盤公司中(散户及其他股東持股比例超過70%)且最近一個報告期持股的19股,持股以來(近10年以來)平均漲幅超過40%,持股期間股價上漲股佔比近七成。

    3家公司自牛散首次持股以來,股價翻倍。葛衛東持有盛新鋰能僅5個季度,公司股價漲3倍,這波操作堪比「股神」,比巴菲特還牛;孫偉持有的天下秀,首次持股以來股價也漲3倍多。趙建平持有歐比特長達28個季度,首次持股以來股價漲135%。

    湖北宜化、魯銀投資等6家公司屬於牛散今年三季度首次持股,自三季末以來,這6股全部上漲,操作十分精準。

    當然,也有牛散不幸翻車,比如徐開東持有的ST星源、夏重陽持有的ST天聖,以及李欣持有的德力股份,首次持股以來,3家公司股價跌幅均超過25%。

    (數據寶 授權使用)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