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德國新政府執政綱領聚焦低碳經濟

    德國新政府執政綱領聚焦低碳經濟

    經過近兩個月的談判,11月24日,社民黨、綠黨和自民黨終於就聯合執政協定達成共識。即將出任總理的肖爾茨表示,新協議朝着促進德國經濟現代化、加速綠色轉型的目標前進。不過,協議仍需獲得三個黨派各自批准。在三黨推出的執政協議中,尤其在外交政策領域多次提及中國。

    德國社會民主黨(SPD)、綠黨(Green)與自由民主黨(Free Democrats)三黨11月24日達成聯合組閣協議,現任副總理兼財長肖爾茨將成為新任德國總理。新協議朝着促進德國經濟現代化、加速綠色轉型的目標前進,併為保守主義的默克爾時代劃下句點。

    新執政聯盟發布施政藍圖

    這是意識形態自成一格的綠黨、自由民主黨以及中左翼社民黨在聯邦層級上的首次結盟,也是德國自1950年以來再次出現三黨聯合政府。11月24日發布的組閣協議同時也是新政府未來四年的施政藍圖。在批准厚達177頁的結盟協議後,新政府可望在下月初宣誓就職。肖爾茨明確給出了新政府的兩大首要任務:應對重新抬頭的疫情和開展新一波基建投資。

    具體而言,在新的執政綱領中,與低碳經濟有關的項目佔了絕大多數,這也是執政聯盟中綠黨最看重的領域。執政聯盟承諾,在2030年完全脱離燃煤發電,並讓全國80%的電力取自可再生能源,這一目標也比默克爾政府此前給出的2038年大幅提前。此外,新政府計劃加速新能源車轉型,以2030年為目標,計劃屆時德國市場保有的電動車達到至少1500萬輛(今年剛突破100萬輛)。協議還提出要增加鐵路運力25%,減少車輛尾氣排放,致力於在2045年實現碳中和。

    協議還包括自由民主黨的主張。例如,執政聯盟也承諾將從2023年開始恢復憲法規定的債務上限和不加稅,這也意味着新政府需要採取一切手段拓展財政空間。另外,最低工資亦會提升至12歐元,這是社會民主黨競選的重要主張。這一措施會讓近1000萬人受惠,特別是德國東北部和魯爾河谷的貧困地區。

    除此之外,三黨還提出一些在過去保守政府時代不能想像的改革,比如,計劃讓娛樂用大麻合法化、讓居住在德國5年的人可申請成為德國公民並容許雙重國籍、建立計分制度吸引技術移民等。同時新政府將撤銷德國刑法的第219a條例,這是一條自納粹時代留下來的禁止墮胎的法例。

    加強歐盟內部團結是首要外交任務

    當前,歐盟與白俄羅斯邊境的危機愈演愈烈,明年1月德國將接任7國集團輪值主席國,德國新政府在一系列緊迫的國際問題上的態度和政策將成為關注的焦點,外交可能會在新政府執政的前幾個月中佔據主導地位。協議強調了歐洲內部「強大的法德夥伴關係」,據悉,新總理肖爾茨首次外交訪問將是出訪法國。協議將跨大西洋夥伴關係視為德國國際行動的核心支柱,提出與美國的關係應該得到更新並充滿活力,與俄羅斯的關係應該深刻而多樣。為此,德國新政府準備「進行建設性對話」。

    值得注意的是,新的執政協議在外交政策領域多次提及中國。新政府認為應該在夥伴、競爭和制度性對手的框架下構建對華關係。執政聯盟還強調在對華政策方面要和美國進行跨大西洋協調,要尋求志同道合的國家之間的合作,並在與中國日益增加的競爭中尋求公平規則。分析指出,德國新政府對華政策強調減少戰略上的依賴,這意味着中德經貿合作和供應鏈等領域未來可能會有一些新的變化。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