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變異毒株Omicron突襲,未來影響幾何?

    變異毒株Omicron突襲,未來影響幾何?

    11月26日,全球市場遭遇「黑色星期五」,原油市場紐約油價和布倫特油價出現2020年4月份以來的最大單日跌幅,跌幅分別為13.06%和11.59%,歐美股市同日大跌。

    始作俑者,是首次發現於南非的變異毒株Omicron(奧密克戎)。

    Omicron新冠突變因子極多,據基因測序,這個變異株的完整突變位點列表,總共含有超過50個突變,僅刺突蛋白部分就多達32處。此前在全球範圍內佔主導地位的德爾塔毒株,刺突蛋白突變為16處。

    在這種情況下,全球疫情防控和市場都將處於動盪之中。未來影響幾何?原子智庫集納了各機構與專家們的看法。

    關於疫情及防控

    世界衛生組織「新型冠狀病毒進化技術諮詢小組」:

    新型冠狀病毒變異株(B 1.1.529)命名為「奧密克戎」,列為最高級別「需要關注的變異株」。初步證據表明,這種令人擔憂的新的變異株出現了大量突變,感染速率可能也更快。與其他病毒變異株 (如德爾塔) 相比,其發生再次感染的風險出現增加。

    歐洲疾控中心:

    根據現有基因數據,新的變異毒株風險為「高」,它擁有新冠大流行以來檢測到的數量最多的變異,可能大大降低疫苗的有效性,增加重複感染的風險。

    南非醫學協會主席安吉麗克·庫切:

    這是一種輕度疾病,症狀包括肌肉痠疼、疲倦,並伴有輕微咳嗽。到目前為止,我們發現感染者並沒有失去味覺和嗅覺,也沒有明顯的症狀。

    英國科學家安德魯·波拉德:

    現有疫苗應該能夠抵禦新毒株,但具體情況得等今後幾周獲得更多研究數據後才能釐清。新毒株「極不可能」重演德爾塔毒株迅速傳播的情況,且相信針對新毒株的疫苗可以「非常迅速」地研發出來。

    德國病毒學家烏爾麗克·普羅策:

    新毒株可能加快新冠病毒傳播,公眾應儘快接種疫苗加強針,以增強抗體水平。

    中國疾病預防控制中心流行病學首席專家吳尊友:

    數學模型顯示,奧密克戎的傳染性比德爾塔還強。但不管病毒怎麼變異,戴口罩、保持社交距離、手衛生等這些公共衛生措施,對所有變異的毒株都是有效的。

    結合全球各個國家的疫情情況,對於今冬明春的疫情有四點判斷:第一,雖然全球範圍內疫苗接種率很高,今冬明春全球新冠疫情依然嚴峻;第二,中國面臨的外防輸入、內防反彈的壓力仍然巨大;第三,從歐美國家近期疫情來看,疫苗接種沒有形成我們期望的群體免疫。第四,今冬明春流行毒株主要是德爾塔毒株,南非變異毒株奧密克戎能否發展成為主導毒株,需要進一步密切觀察。

    中國工程院院士鍾南山:

    這個變異株很新,雖然分子基因檢測發現,它在受體結合部位有比較多的變化,但是它有多大的危害性、傳播會有多快、會不會使疾病更加嚴重,以及是否需要針對它進行疫苗研發,還要根據情況來判斷。現在下結論為時太早。

    上海市新冠肺炎臨牀救治專家組組長、復旦大學附屬華山醫院感染科主任張文宏:

    1、奧密克戎變種被發現是近期的突發性事件,毫無疑問是病毒進化的產物。由於突變點數量遠超已經發現的所有變種,預計應該是在宿主體內經歷了較長時間的進化後形成。因為新冠病毒引起的是急性感染,難以在免疫功能正常者體內長時間生存與進化,也沒有像流感病毒那樣的基因重配發現,目前多數認為該變種可能是在免疫功能缺陷者,如艾滋病患者體內,經過長時間的攜帶,最終進化而成。形成新變體後,又經過偶然的機會經過傳播,並迅速在傳播上超越了已有的病毒傳播能力,成為南非近期所記錄的病毒株中的優勢株(佔比90%以上)。

    2、由於攜帶病毒突變點多,在傳播上短期內似乎戰勝了南非的其他病毒株,包括德爾塔毒株。因此,世衛組織出於謹慎,將其列入了密切關注變異株(VOC),也就是說要引起極大關注。

    3、但這是否已經說明全球抗疫的努力就此前功盡棄呢?現在還很難說。南非這次病毒株序列公布的總量不多,需要再觀察未來兩周更多的數據和實驗室數據才能精準判斷。

    4、南非的疫苗接種完成率低,完成全程接種的人口比例僅僅24%,自然感染率4.9%左右,其實不足以構建疫苗和自然感染的免疫屏障,沒有免疫屏障就談不上免疫突破。也就是說如果這種情況今天出現在以色列,那麼可以說毫無疑問,全球抗疫要面臨重頭再來的風險。

    5、這裏也就清楚了,為什麼英國和以色列這些疫苗全程接種率超過80%,特別是以色列第三針接種率也已經達到了50%左右,這兩個國家對外來輸入採取的措施突然收緊。也就是說,對南非這種情況下,如果一旦明確這個病毒株可以突破原有的免疫屏障,那就意味着我們必須對已有的所有疫苗體系做調整,開始進入流感疫苗接種模式,也就是說每年要根據病毒變異情況,迅速構建新的疫苗。但是也意味着日子會變得更難。

    6、據路透社報道,為防止疫情入侵,以色列27日宣佈將關閉邊境,禁止所有外國旅客入境,成為全球首個因「奧密克戎」毒株而封鎖國境的國家。以總理貝內特表示,這項禁令可能將持續14天,這種變異毒株「非常令人擔心」,以色列「在進入緊急狀態的邊緣」,所有人都要嚴陣以待。

    7、這種情況下,可以判斷,這次南非的變種病毒出現有偶然性,但是是否會對目前的初步建立的脆弱的人群免疫構成威脅,需要兩周左右的觀察時間。為什麼初步定為兩周內,是因為現在全球的流行病學數據,以及病毒中和試驗數據,在兩周到數周內都會出結果。這些工作我們復旦的團隊和中國多個兄弟科研團隊都在同步進行。不過我同意我的朋友香港大學病毒學家金冬雁教授的看法,「新冠病毒的變異是受到一定限制的,總的來講,新冠的很多變種都沒有存活下來,即使是存活下來的部分變種,其中也只有極少數能夠成為優勢株。從疫情暴發到現在,起碼發現了上百種變異株,但只有一個德爾塔能留下來,在過去,貝塔和伽馬變異株也被證明有比較強的免疫逃逸特性,但它們在和德爾塔的傳播比賽中還是落敗了,最後無聲無息就消失了。」讓我們拭目以待吧,好在不需要太長時間。

    最後說下,中國怎麼辦。

    我認為對中國目前還不會產生大的影響,中國目前的快速響應與動態清零策略是可以應對各種類型的新冠變種的。

    Omicron對市場的影響

    德國德卡銀行首席經濟學家烏爾裏希·卡特爾:

    對金融市場而言,出現新型變異病毒是非常糟糕的消息,這意味着世界上許多國家可能再次採取封禁措施。

    巴克萊銀行歐股策略部門負責人埃馬努埃爾·科:

    新變異毒株將導致股市動盪,令經濟復甦前景充滿不確定性。目前關鍵在於疫苗對於變異毒株是否仍然有效。

    平安證券鍾正生、張璐:

    1、新冠疫情之所以在較高的疫苗普及率下仍然周期性持續蔓延,原因有三:一是新冠病毒變異導致傳染係數大幅提升,群體免疫變得不再現實;二是疫苗保護時間可能「自然到期」,而加強針仍在推廣初期,這很可能是今年10月開始新一輪疫情的主要原因;三是部分經濟體在漫長封鎖中逐漸失去耐心,過早解禁加劇疫情傳播。

    2、從三個層面來看,新冠尚不能「約等於」普通流感。一是疫苗接種的現實約束已不能滿足病毒變異後的群體免疫要求;二是從美國實際疫情死亡情況來看,以低致死率作為放鬆防控的基礎可能尚不夠堅實;三是新冠確診病例的持續存在制約勞動力市場恢復。

    3、2022年部分發達國家加快開放經濟,可能與中國產生「開放差」,但其背後仍潛藏着較大的波動風險,需在疫苗加強針推廣和特效藥物方面取得進一步的進展,才能夯實其開放經濟的基礎,而中國更可能先觀察發達國家之「先行先試」。

    華泰證券張繼強、吳宇航、仇文竹:

    儘管變異病毒的傳播能力、致病率和致死率並沒有定論,還需要觀察,短期市場可能存在過度反應的情況,WHO也認為「各國暫時無須倉促實施相關的旅行限制」。但各國如臨大敵,加上歐洲等疫情的反覆,短期限制人員流動和封鎖邊境難以避免,無疑會減緩甚至中斷全球經濟的修復進程。

    具體而言:一是隨着各國邊境從開放到封鎖,產業鏈和港口中斷風險再現,供應鏈瓶頸可能反覆;二是人員往來恢復管制,國際勞工流動受限,發達經濟體面臨的勞動力短缺現象加劇;三是國際旅行收入繼續拖累經濟增長(世界銀行測算,2019 年的G20國家中各國國際旅行收入佔本國GDP比重多在2%左右)。

    除了增長之外,疫情反覆導致通脹演進也存在不確定性,尤其是國際航班減少對油價的衝擊已經顯現。對於發達經濟體而言,通脹和增長前景重估無疑會影響其貨幣政策轉向的進程,後續不排除美聯儲QE退出節奏甚至加息進度延後的可能。

    再進一步看,如果變種病毒席捲全球,使得經濟重回「疫情周期」,各類資產的邏輯可能都會「推倒重來」。疫情無疑是過去兩年最大的基本面,但終將逐步淡化。疫情從供給、需求和情緒等多個角度衝擊宏觀經濟與市場。中美應對方式不同,美國大搞MMT,支撐了居民資產負債表和消費能力,支撐了中國的外需。中國採取「清零策略」,保證了供應能力。中美生產國與消費國之間的分工演繹到了極致。外需成為中國經濟的主要引擎,國內迎來穩增長壓力較小的窗口期,貿易順差支撐了人民幣強勢。當然,考慮到各國疫情防控已經有了充分經驗,疫苗的普及率已經較高,特效藥等正在不斷出現,極端情況出現的概率較低。

    招商證券宏觀團隊:

    由於全球範圍內疫苗接種進度不同和疫苗防護效率的問題,全球疫情3-4個月的周期規律仍在發揮作用。10月下旬以來,全球疫情再度進入發酵階段,必將對經濟重啟、特別是新興經濟體的工業生產和就業增長構成不利影響,從而不利於全球供應的恢復和經濟增長前景,但中國出口份額也將繼續受益於此。

    Omicron新變種病毒的出現可能帶來額外衝擊,對疫苗接種率較高的國家構成潛在威脅,並可能阻礙和中斷11月開始的邊境開放進程,例如英國已宣佈暫停所有來自南非、納米比亞、津巴布韋、博茨瓦納、萊索托、斯威士蘭的航班,對於服務業的前景也產生負面衝擊。受此影響,全球風險資產大跌,股市、油價紛紛顯著調整,美債收益率降至1.48%,WTI原油和Brent原油單日下跌13%、11%。向前看,由於全球主要央行已進入貨幣政策正常化階段,且受制於通脹高企,新變種的出現可能暫緩收緊進程,但不太可能逆轉這一趨勢,風險資產可能面臨調整壓力。中國面臨的總需求、資本流動、疫情傳播等外部環境或均將惡化。

    浙商證券策略團隊:

    覆盤歷史數據可見,基於市場的學習效應,此前新冠變異毒株對市場的影響,在性質上都遠不及2020年2月新冠疫情首次發生時的影響。往往是以3至5天的情緒面衝擊為主,而後,市場很快得到修復。

    一方面,就全球來看,奧密克戎毒株或修正此前全球市場對疫情防控較為樂觀的預期,歐美等地防疫措施的再次收緊意味着全球四季度經濟或受一定影響。另一方面,基於國內嚴格的防疫舉措,新毒株出現對A股影響較小,預計市場有望較快消化情緒影響。

    中信證券策略團隊:

    外資對A股的增配可能提速,原因包括:海外貨幣寬鬆退出節奏可能受新毒株影響而放緩,美元流動性寬鬆期被拉長,美元可能走弱。歐美主要股指的動態PE分位數處於65%至85%的區間,而滬深300和恒生指數的動態PE處於中位數附近,估值吸引力更強。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