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拼多多三季報繼續減營銷?陳磊:繼續投入農業,併力推重用年輕人

    拼多多三季報繼續減營銷?陳磊:繼續投入農業,併力推重用年輕人

    11月26日晚美股盤前,拼多多發布了2021年第三季度財報,財報顯示拼多多本季度營收低於市場預期,公司仍然持續減營銷重研發,研發投入已創下歷史新高。同時,公司在8月公布的「百億農研專項」仍在持續投入。

    重研發輕營銷、堅持投入農業,目前已成為拼多多的長期選擇。除此之外,拼多多董事長兼CEO陳磊還表示,公司將為年輕人才提供更多機會,在接下來的半年到一年中,將有更多年輕管理者走向台前,承擔重要職能。

    01 減營銷重研發、堅持投入農業

    財報顯示,拼多多三季度營業收入215億元,不及市場預期的265億元。去年同期營收為142億元,按年增長51%。

    在收入結構中,網絡營銷服務實現179億元營收,按年增長44%;交易收入服務約34.7億元,按年增長161%;商品銷售收入8210萬元,按年下降79%,這一自營商品的過渡性策略正逐漸退出拼多多舞台。

    活躍用户數方面,拼多多三季度平均月活用户數約為7.415億;年度活躍買家數為8.67億,按月增長約1800萬,相對於去年同期的7.3億則增長19%。

    在本季度財報中,拼多多仍然延續上季度的「減營銷、重研發、堅持投入農業」的戰略。

    今年8月二季報公布當天,拼多多設立「百億農研專項」,宣佈將第二季度及未來幾個季度的利潤優先投入該專項。9月底,「百億農研專項」獲得了股東大會的批准。在第二季度利潤全部投入該專項之後,拼多多本季度全部利潤將繼續投入該專項,進一步推動農業科技普惠。

    02 營銷費用連續下降,研發投入創新高

    在美國通用會計準則下,本季度拼多多的營銷費用約為100.51億元,按月減少3%,並已連續三個季度呈下降趨勢。

    第三季度,拼多多還進一步加大了對技術研發的投入。

    在美國通用會計準則下,拼多多本季度的研發費用為24.224億元,按年增長34%,研發投入再創新高。同時,根據拼多多年報披露,公司約60%的員工為研發人員。

    陳磊表示,拼多多會將過去5年在營銷方面的重心,更多地轉向研發,並利用拼多多在技術方面的優勢,進一步推動農業數字化。

    在減營銷、重研發的穩健策略之下,按美國通用會計準則,本季度的經營利潤為21.393億元,歸屬於普通股股東的淨利潤為16.4億元。

    03 繼續重投「百億農研專項」,用科技帶動農產品上行

    今年8月份二季報發布當天,拼多多宣佈設立「百億農研專項」,並承諾將未來利潤優先投入該專項。9月底,「百億農研專項」獲得了股東大會的批准。

    對於本季度淨利潤21億元,陳磊表示:

    本季度的全部利潤也將全部投入「百億農研專項」,繼續推動農業科技進步。

    陳磊認為,技術和人才是推進農業農村現代化的關鍵,拼多多正在通過系統的方式,鼓勵更多青年才俊將農業作為他們的職業選擇。

    今年8月,拼多多舉辦第二屆「多多農研科技大賽」,在去年AI種草莓的基礎上挑戰了更高難度:利用6個月時間種出有高產量、高營養價值的番茄。

    數百名來自世界各地的選手報名參賽。其中,大部分入圍隊伍的隊員為90後、95後,甚至不乏00後的身影。拼多多還與世界一流的農業院校合作,為這些農業青年人才提供量身定製的課程和培訓,主題包括温室園藝、作物管理和建模等。

    第二屆「多多農研大賽」的專家團隊正在查看番茄生長情況,首批AI番茄即將掛果。 (閔杉 攝)

    9月份,進入決賽的4支AI戰隊,開啟了為期6個月的番茄種植比拼。在雲南的「多多農研基地」,4支戰隊正在通過遠程的方式悉心培育番茄種苗。預計12月,首批AI番茄就將掛果成熟。

    第二屆「多多農研」比賽番茄苗定植一個月,有的已經開花,結出青色的小果

    「拼多多成立之初,就是通過幫助農業進入數字經濟來創造價值。」陳磊表示,6年來,拼多多一直聚焦農業,致力於尋找應用於全農產品供應鏈的技術解決方案。

    「接下來,我們希望可以用科技帶動農產品上行,讓數字經濟為更多鄉村社區服務,進一步提升農產品供應鏈的效率。」

    懷抱對重投農業科技的決心,未來拼多多有望持續通過科技賦農為中國的農業生產及廣大農民帶來普惠。

    04 力推年輕人走向台前

    目前拼多多正在將目光聚焦在年輕人身上,陳磊希望能夠幫助更多年輕團隊成員走向台前並擔當重任。

    除了通過舉辦農研大賽來培養更多年輕人外,在團隊管理方面,拼多多也將更加註重培養年輕的人才和管理者。

    「我們很高興地看到,自去年疫情以來,團隊中的很多年輕成員展現了他們服務於用户和社會的核心價值理念,做出了切實可行的業務決策並穩健執行。」陳磊表示,在接下來的半年到一年中,更多年輕管理者將走向台前,擔任重要角色,譜寫公司的未來。

    從減營銷重研發、重資投向農業等決策不難看出,自今年3月份接棒以來,拼多多董事長兼CEO陳磊正在改寫拼多多的面貌,為其選擇了一條更為穩健、更具長期信心的發展路徑。

    當季的收入不是全部,未來的拼多多更值得期待。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