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比Delta更可怕的毒株來襲,有哪些風險與機會

    比Delta更可怕的毒株來襲,有哪些風險與機會

    今年,德爾塔病毒肆虐全球,每天都有大量的感染者因其死亡,全球經濟也因此受到重創。近期德爾塔大有愈演愈烈之勢,特別是歐洲有些國家已經重新開始封鎖。

    德爾塔還未走遠,另外一個可能比它更恐怖的毒株正悄悄來襲。南非衛生部門25日宣佈該國發現新冠病毒新型變異毒株B.1.1.529。

    「毒性」更強

    南非基因組學監測網絡生物訊息學家圖利奧·奧利韋拉表示,新變種具有更多的新基因突變,比如在一個能夠影響病毒傳染力的刺突蛋白上就發現了30多個突變,大量突變意味着更強的傳染性和突破免疫的能力。

    目前猜測這種病毒可能是在一名免疫功能低下的人在感染期間演變而來,此人可能是未經治療的HIV/AIDS患者。南非有820萬人感染HIV,為全球最多。Beta變種病毒就是去年在南非發現的一種變種,也可能來自HIV感染者。

    風險

    目前人類對這一新型病毒知之甚少,而未知的東西往往是最可怕的。

    該病毒是本周早些時候首次被發現的,據消息顯示,截至周四,南非已發現近100例病例,它在當地已成為新增病例中的主要毒株。鄰國博茨瓦納也發現了許多病例,其中有四例病例是完全接種疫苗的人。香港已經有2人感染,所以不排除該病毒已經傳播到了世界各地。

    按照德爾塔的經驗,隨着新增病例的增加,很多國家或不得已再次實施封鎖措施,這將限制消費,零售行業、航空公司、旅遊業等將再次受到波及;石油的消費需求將下降,油價將會下跌,截止發稿,WTI原油期貨和倫敦布倫特原油期貨都已經大跌3%以上;經濟風險上升也不利於股市,特別是以羅素2000小盤股為代表的小型股,截止發稿美國小型股2000指數期貨大跌逾4%,道瓊斯30指數期貨下跌逾2%,美國標普500指數期貨下跌近2%,歐洲的股指期貨也普遍跌幅在3%以上。

    供應問題將會持續。此前,由於疫情的原因,諸如晶片、各類礦石和能源等大宗商品的供應出現短缺,運輸甚至出現中斷。限制剛有好轉的供應鏈問題若再次因新病毒而惡化,物價可能面臨再次上漲的風險。

    此外,假如情況變得嚴重,可能影響到各大央行的貨幣政策。目前新西蘭央行已經加息兩次,英國央行也即將加息,美聯儲已經開始縮減資產購買規模,市場預期明年將會加息。很多央行都已經開始走上了貨幣正常化的道路,但是新的病毒將會帶來很多的不確定性。而不確定性將給金融市場帶來波動。

    投資機會

    最直接的投資機會就是以Moderna (NASDAQ:MRNA) 、輝瑞製藥公司 (NYSE:PFE)、BioNTech (NASDAQ:BNTX)為首的疫苗股,他們在疫情期間的漲幅也是巨大。

    政府封鎖政策和限制出行將有利於網絡科技公司,比如在線辦公行業的Zoom視頻通訊 (NASDAQ:ZM)、流媒體巨頭奈飛公司 (NASDAQ:NFLX)、在線零售巨頭亞馬遜 (NASDAQ:AMZN)和遊戲巨頭動視暴雪公司 (NASDAQ:ATVI)等。

    由疫情所帶來的投資機會是很多的,我就不一一列舉了。但是要注意的是疫情已經發展了兩年的時間了,疫情紅利已經被市場充分定價,很多公司的估值已經很高,投資者需要謹防「拉高出貨」的風險。

    尾聲

    全球主流國家疫苗的接種率都在上升,且很多國家都已經開始打加強針。雖然不清楚現在的疫苗對該病毒的防護程度,但是肯定會比最開始沒有疫苗的時候要好得多。而且經過兩年的發展,各國都已經具備了一定的防疫經驗,所以哪怕此次病毒更加的強大,但是造成的影響恐怕不一定會比德爾塔大。

    所以,不管是該病毒創造的風險還是機會,可能存在的機會窗口都是短暫的,投資者也需要謹防後面可能出現的「買預期,賣事實」的陷阱。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