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拼多多邁入慢增長通道

    拼多多邁入慢增長通道

    上市以來營收和用戶規模增速最低。

    昔日黑馬拼多多迎來了上市以來最慢增長季。

    11月26日晚間,拼多多發布2021年Q3財報。這個季度,拼多多的境遇與大部分網路公司相仿,業績遇冷、多項財務指標不達市場預期。

    從收入來看,拼多多Q3營收215.1億元,低於市場預期的264.74億元,較去年同期增長51.4%,增速大幅下滑(上個季度為89%)。此外,雖然拼多多依然沒有公布GMV數據,但如果按當前3.5%的變現率來計算的話,拼多多Q3 GMV約為6121億元,按年增速接近50%,按月增速基本為0。

    拼多多一向能在用户增長上拔得頭籌,但這個季度也顯露了疲態。據財報,拼多多Q3年活躍買家數達8.673億,單季增長只有1740萬,市場預期2000萬,按年增長19%,增速進一步放緩。

    月活用户數的增長更是幾乎陷入停滯。財報顯示,拼多多Q3月活用户數為7.415億,單季增長只有300萬,按年增長也只有15%。

    「流量增長大户」拼多多遇到瓶頸,市場的反饋也較為悲觀。財報發布後,拼多多盤前跌近15%,報69.19美元,昨日收盤跌15.86%,報68.46美元,市值為858億美元,跌破千億美元,一日間蒸發200多億美元。此外,伴隨中概網路整體的大幅調整,拼多多的股價也從2月份最高點的212美元,一路下跌至當前的68美元,累計跌幅達68%。

    需要指出的是,拼多多營收和用户數增長遇冷,但好消息是,在網路公司淨利潤紛紛遭遇滑鐵盧的三季度,拼多多卻保持了穩定增長,大幅跑贏市場預期。按美國通用會計準則,拼多多經營利潤為21.393億元,歸屬於普通股股東的淨利潤為16.4億元,市場預期為-17億元。

    低速增長期來臨

    成立6年,一路狂奔,穩坐國內電商前三寶座,拼多多仍無可避免地也邁入了慢增長通道。

    從其GMV的表現來看,雖然仍然保持了接近50%的增長,但與今年前兩個季度相比,增速大幅下滑——拼多多Q1 GMV增速仍高達161%,而Q2已經下降至73%(剔除1P業務後)。

    從用户數據來看,這個季度,無論是年活買家還是月活用户增速都迎來了歷史最低記錄。月活用户單季增長只有300萬,按年增速較上個季度縮水一半,而年活買家單季增長也只有1740萬。

    若無法獲取足夠多的新用户,更別提轉化和消費了。GMV和用户增長放緩,一方面與國內電商行業競爭太過激烈有關。隨着抖音、快手甚至微信殺入電商領域,據多家券商預計,三家電商年GMV預計能達到4萬億左右,如此龐大的體量,社會大盤增長放緩,阿里巴巴和拼多多這類老牌電商不可能不受到衝擊。另一方面,也與拼多多幾乎沒有享受到多少直播帶來的紅利有關,與淘系、抖快相比,拼多多的直播大盤遜色不少。

    GMV增速放緩,營收表現自然也好不了。今年以來,拼多多營收增速也明顯下降,從Q1的239%,Q2的89%一路下跌至Q3的51%。

    拼多多的收入由三部分構成,本季度最大頭的仍是在線營銷服務和其他收入124億元,按年增長44%,佔總營收比重超過50%;交易服務收入34億元,按年增長161%;另外是商品收入,按年下滑79%至8200萬元。

    與往季相比,交易服務收入幾乎沒有變化,數據變動較大的則是在線營銷服務及其他收入以及商品收入服務。佔營收半壁江山的在線營銷服務這個季度只有124億元,按年增速只有40%幾,而上個季度這個數字則達到180億元,按年增長達到64%。

    這在於,廣告收入很大程度上受到宏觀環境的影響。大多數網路公司也面臨相同的廣告增長困境,例如阿里巴巴這個季度客户管理收入按年增速僅有3%,為歷史最低。廣告大户百度這個季度相關收入按年增速也僅為6%,較上個季度18%下滑明顯。

    而前兩個季度佔營收比例超過20%商品收入服務在這個季度僅有8200萬元,市場一般預計其單季收入在50億元左右(自營業務,增長較為穩定)。

    這或許是拼多多有意為之。在此前多次財報會上,拼多多的高層曾明確表示,1P業務是為了測試平台用户對高品質雜貨類商品的需求情況,不是戰略重點。

    預計迎來首個全年盈利

    好消息是,在三季度一片「既不增收也不增利」的愁雲慘霧中,拼多多的利潤表現卻大大超出了市場預期。

    竭力節約開支是重要原因。拼多多的支出大頭——營銷費用已經連續三個季度下降,今年Q2起,拼多多的營銷費用基本控制在100億元左右,較Q1減少了30億元。

    隨着營銷費用自上個季度開始得到控制,拼多多進入盈利期,本季度經營利潤達到21.3億元,歸母淨利潤16.4億元,基本與上個季度持平。

    自營業務進行戰略性調整,也客觀上幫助拼多多控制成本。

    自從拼多多投入各類自營業務,大幅拉低了拼多多的毛利率水平,曾在首次盈利後的幾個季度導致拼多多虧損態勢延續。例如,在宣佈繼續重注多多買菜、推出新的自營商品服務後,2020年Q4,拼多多經營虧損達到20.78億元,歸母淨虧損13.76億元。2021年Q1,經營性虧損高達41億元,歸母淨虧損達18億元。

    目前平台低毛利的業務主要為多多買菜,據某社區團購行業訪談的數據,三季度件單價仍在8元左右。雖然高管並未在財報會上給出明確的數據,但據分析師的預測,拼多多Q3社區團購業務的虧損仍然超過40億元。

    農業一直被拼多多視為第二增長曲線,在近兩個季度實現盈利後,拼多多的高管在財報會上都曾表示要將獲得的所有利潤投入「百億農研專項」之中。

    不過,農業的投入仍然是一場馬拉松,短期來看,其規模增長和盈利變現仍面臨挑戰。而在消費整體疲軟的情況下,農業能為拼多多帶來多大體量的用户增長也需要打上問號。

    董事長兼CEO陳磊也在財報電話會議上提到,「現在拼多多的用户基數已經很大了,如何讓消費者嘗試新的品類、獲得新的體驗,如何能夠滿足他們不斷增長的預期,從而提升用户的信任度,提升我們用户的心理佔有率,這是拼多多面臨的新挑戰。」

    據國內多家券商和分析師的預計,拼多多2021年或將迎來首個「整體盈利年」。按目前的數據來看,拼多多2021年前三個季度經營利潤基本打平,如無意外,Q4不會有太大的變化。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