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Omicron來了,美聯儲還會加息嗎?

    Omicron來了,美聯儲還會加息嗎?

    Omicron得到史上最快命名。世界衛生組織將新冠病毒變異株標記為三個層次:一是「需要擔憂的變異毒株(VOC)」,對這類毒株的響應級別最高;二是「需要關注的變異毒株(VOI)」;三是「需要監測的變異毒株(VUM)」。Omicron是目前最快被列入VOC名單的變異毒株,從最早報告到列入VOC名單不足一個月。根據BNO News所做的統計,截止目前,全球共有13個國家或地區發現了由Omicron變異毒株引發的新冠確診或疑似病例,其中以南非病例最為集中。儘管這一變異毒株在11月剛剛被發現,但其已經很快成為了南非的優勢毒株。理論上,Omicron變異毒株的傳播力很可能要遠遠強於目前的其它變異毒株。不過,事實上,目前人們對於這一變異毒株的了解相對較少,傳染性和逃避免疫能力還未有定論,尚有賴於進一步觀察。

    如果疫情擴散,經濟有何影響?談及Omicron變異毒株出現對經濟的影響,無非是下列三種情形之一:一是僅僅「虛驚一場」,那麼全球經濟幾乎不受影響,資本市場情的衝擊也會很快修復;二是變異毒株傳染性和毒性超出預期,現有免疫手段完全失效。這相當於新冠疫情重來一遍,全球政策環境重回寬鬆,這對於資本市場可能會是利好,不過,該情形出現的概率很小;三是Omicron變異毒株引發的疫情嚴重程度介於前兩種情形之間,類似於Delta變異毒株產生的影響,這種情形具備一定的出現概率,後文的分析也是立足於此。從當前的情況來看,全球各經濟體疫苗覆蓋率水平已然較高,全球疫情嚴重程度可能低於上一輪,並且發達經濟體所受干擾較小,疫情可能仍主要集中在發展中經濟體。

    從上一輪Delta變異毒株引發的全球疫情來看,其實對發達經濟體的增長擾動相對有限。發達經濟體恢復已入穩態,後續帶動增長修復的力量本應來自於全球經濟恢復一體化程度的提高,但如果疫情再次來襲,將打斷這一進程。這意味着,有經濟恢復潛力的新興經濟體很可能會繼續水深火熱,而發達經濟體和中國的增長將處於不温不火的穩態。

    即便出現新一輪的全球疫情,對於中國經濟而言,可能衝擊不會特別顯著,不過,結構上的失衡會更難緩解。一方面,如果國內的「清零」防控策略保持不變,消費很可能會持續低於預期。另一方面,中國出口的韌性可能會得到鞏固。

    美聯儲貨幣政策決定資產走勢,這次應對可能不同。美聯儲貨幣政策是決定全球大類資產走勢的關鍵。拜登提名鮑威爾連任美聯儲主席,一定程度上也反映出其對於通脹問題更為關注,我們預計,美聯儲貨幣政策的基調相對會偏向鷹派。由於疫情的新一輪擴散對美國增長衝擊相對有限,大概率不會引發GDP增速的大幅下滑。但由於疫情阻礙了全球聯動恢復的進程,發達經濟體和新興市場的經濟增長差距或將再度走擴,美聯儲最為擔心的通脹問題短期很難得到有效緩解。通脹難以降温會倒逼着美聯儲繼續保持當前政策收緊的方向,甚至步伐還可能有所加快。基於這一判斷,我們認為目前判斷加息會取消的理由並不充分。大類資產配置方向和「衰退交易」存在着顯著不同,美元指數或將重拾升勢,壓制大宗商品整體價格的上漲,此外,這也對應着人民幣匯率貶值預期或將有所加強。

    Omicron得到史上最快命名

    世界衛生組織(WHO)按照關注程度的不同,將新冠病毒變異株標記為三個層次:一是「需要擔憂的變異毒株(VOC)」,對這類毒株的響應級別最高,目前共包含五種,之前引發新一輪全球疫情的Delta變異毒株即在此列;二是「需要關注的變異毒株(VOI)」,目前共包括Lambda變異株和Mu變異株兩種;三是「需要監測的變異毒株(VUM)」,目前包含種類較多,對其響應級別相對並不高。

    被世衛組織認定為VOC的標準為以下三者之一:一是傳染性的增加或者產生引發疫情流行的不利變化;二是毒性增強或者臨牀表現有所改變;三是公共衛生和社會管控措施或者可用的診斷方法、疫苗或治療方法有效性有所降低。

    Omicron是目前最快被列入VOC名單的變異毒株。而變異毒株B.1.1.529已被世衛組織命名為Omicron,並列入VOC名單,成為目前為止從發現有病例報告到列入VOC名單最快的變異毒株。此前最早被印度上報的Delta變異毒株,從2020年10月最早報告到列入VOC名單並2021年5月被命名經過了半年之久,Gamma變異毒株得到命名相對較快,但也經歷兩個月左右的時間,而Omicron從最早報告到列入VOC名單不足一個月。

    (李迅雷金融與投資提供)

    十多個經濟體已有涉及,南非病例最為集中。根據BNONews所做的統計,截止目前,全球共有13個國家或地區發現了由Omicron變異毒株引發的新冠確診或疑似病例,不過上報給GISAID變異毒株病例的國家和地區只有7個。按照BNO News的統計,Omicron變異毒株引發的新冠疫情仍主要集中在南非,其涵蓋了目前確診病例的86%和疑似病例的92%,而其它地區確診病例數量均在個位數。

    (李迅雷金融與投資提供)

    Omicron後來居上,已成南非優勢毒株。儘管這一變異毒株在11月剛剛被發現,但其已經很快成為了南非的優勢毒株。根據NGS-SA發布的數據,今年8-10月,南非監測的病例樣本中,Delta變異毒株引發的病例佔比超過90%,而11月Omicron變異毒株後來居上,在南非的病例佔比中高達76%,而Delta變異毒株病例佔比被壓縮到17%,這也是WHO將其很快納入VOC名單的原因所在。

    (李迅雷金融與投資提供)

    存在疫情蔓延風險,了解尚少未有定論。根據FT基於現有數據所做的建模分析,Omicron變異毒株的傳播力很可能要遠遠強於目前的其它變異毒株。由於其具有更多的刺突蛋白變異,並且變異點位較為關鍵,很可能引發病毒毒性的加強以及逃避疫苗免疫能力的提升,從而存在使得疫情再度蔓延的風險。不過,事實上,目前人們對於這一變異毒株的了解相對較少,傳染性和逃避免疫能力還未有定論,尚有賴於進一步觀察。

    (李迅雷金融與投資提供)

    如果疫情擴散,經濟有何影響?

    談及Omicron變異毒株出現對經濟的影響,無非是下列三種情形之一:

    一是僅僅「虛驚一場」,並不會引發新一輪的全球疫情爆發。將南非局部地區病毒蔓延的情況推及到全球很可能並不合適,加之我們對於Omicron變異毒株目前所知甚少,很可能看上去來勢洶洶的Omicron變異毒株最終虎頭蛇尾,這在列入世衛組織VOC名單上的變異毒株中也並不是沒有先例。我們當然希望最好是出現這種情況,全球經濟幾乎不受影響,資本市場也僅是受到恐慌情緒的衝擊,很快就會修復。

    二是變異毒株傳染性和毒性超出預期,現有免疫手段完全失效。這將使得全球不得不被動陷入新一輪的大封鎖之中,相當於新冠疫情重來一遍。各國經濟將再度衰退,紛紛錄得負增長,倒逼政策放水來拯救經濟,全球政策環境重回寬鬆。在這種情形下,對於資本市場而言可能會有利好,但對於全球經濟和社會生活無疑又是一場災難,不過,我們認為,這種情形出現的概率很小。

    三是Omicron變異毒株引發的疫情嚴重程度介於前兩種情形之間,既不是毫無波瀾,但也不會全然失去控制。這就類似於Delta變異毒株產生的影響,我們可以通過加強針等打補丁的方式,填補上現有免疫屏障的漏洞。這種情形具備一定的出現概率,後文的分析也是立足於此。不過,如果Omicron變異毒株真的像Delta變異毒株一樣,引發再一輪的全球疫情,但現有環境和當時已經存在着顯著不同。

    疫苗覆蓋率較高,減弱衝擊程度。從當前的情況來看,全球各經濟體疫苗覆蓋率水平已然較高,根據Our World in Data的最新數據,全球已注射了78.5億劑疫苗,53.9%的世界人口至少接種了一劑新冠疫苗。美國、歐盟和日本的疫苗覆蓋率水平都已接近或超過70%。既然假設Omicron變異毒株並不能完全突破現有免疫屏障,那麼,較高的疫苗覆蓋率對於病毒傳播具備一定的防護作用,全球疫情嚴重程度可能低於上一輪,並且,疫苗接種覆蓋率較高的發達經濟體所受干擾較小,疫情可能仍主要集中在發展中經濟體。

    (李迅雷金融與投資提供)

    增長擾動也較有限。從上一輪Delta變異毒株引發的全球疫情來看,其實,對發達經濟體的增長擾動相對有限。以美國為例,即便三季度以來,因為Delta變異毒株的影響,美國新冠新增確診病例數量再度走高,但同期人口流動性變化相對較小,遠不及去年4月左右和去年底今年初疫情所帶來的衝擊。

    (李迅雷金融與投資提供)

    割裂全球聯繫,阻礙聯動復甦。從發達經濟體的經濟恢復進程來看,多數已步入到增長的穩態區間,僅僅靠自身的動能去拉動經濟,力量已較薄弱。例如美國19年GDP增速大概在2個百分點左右,今年二季度,如果剔除掉基數影響來計算兩年平均增長,已經達到1個百分點,而三季度增速也保持穩定,再比如日本,19年底經濟增速-1.4%,今年一季度就已經達到-1.6%,甚至二三季度還有所下滑。後續帶動發達經濟體增長修復的力量本應來自於全球經濟恢復一體化程度的提高,但如果疫情再次來襲,將打斷這一進程,例如因為南非發現新的變異毒株,很多國家又再度實行了旅行禁令。這意味着,有經濟恢復潛力的新興經濟體很可能會繼續水深火熱,而發達經濟體和中國的增長將處於不温不火的穩態,全球經濟恢復割裂的持續時間或將有所延長。

    (李迅雷金融與投資提供)

    輸入壓力存在,消費難有起色。即便出現新一輪的全球疫情,對於中國經濟整體而言,可能衝擊也不會特別顯著,不過,結構上的失衡會更難緩解。一方面,如果國內的「清零」防控策略保持不變,則海外疫情擴散會使得輸入性壓力持續存在,我們不得不面對本土疫情偶有散發的局面,這對於國內消費而言,受到的干擾就會比較大,消費很可能會持續低於預期。

    (李迅雷金融與投資提供)

    出口韌性鞏固,並非全然不利。另一方面,全球疫情再度蔓延並非對中國全然不利,出口的韌性可能會得到鞏固。事實上,從過去的表現上來看,在全球疫情較嚴重的時期,特別是發展中經濟體疫情蔓延,使其對中國出口的替代效應有所減弱,中國出口表現往往超出預期。如果疫情再度擴散,即便中國出口仍然會面臨回落趨勢,但斜率將更為平緩,一定程度上能夠支撐中國經濟的增長。

    (李迅雷金融與投資提供)

    美聯儲決定資產走勢,這次應對可能不同

    美國貨幣轉向,決定資產走勢。美聯儲貨幣政策是決定全球大類資產走勢的關鍵。11月美聯儲議息會議如期宣佈實施Taper,而拜登提名鮑威爾連任美聯儲主席,一定程度上也反映出其對於通脹問題更為關注,我們預計,美聯儲貨幣政策的基調相對會偏向鷹派。前兩任共和黨主席格林斯潘和伯南克,在受到民主黨總統提名連任後,都在繼任任期初實行了貨幣政策的由鬆轉緊。那麼,如果新一輪疫情爆發,是否會影響到美聯儲貨幣政策的轉向呢?

    (李迅雷金融與投資提供)

    疫情難給通脹降温,政策收緊方向不變。正如我們前文所述,由於發達經濟體特別是美國經濟恢復已經步入穩態,疫情的新一輪擴散對其增長衝擊相對有限,大概率不會引發GDP增速的大幅下滑。因此,我們認為目前判斷加息會取消的理由並不充分。但是,由於疫情阻礙了全球聯動恢復的進程,發達經濟體和新興市場的經濟增長差距或將再度走擴,供需矛盾依然較為突出。這意味着恰恰是美聯儲最為擔心的通脹問題,受到疫情擴散的干擾,短期很難得到有效緩解。由於美國貨幣政策立足點在於其國內而並非全球經濟恢復情況,通脹難以降温會倒逼着美聯儲繼續保持當前政策收緊的方向,甚至步伐還可能有所加快。

    (李迅雷金融與投資提供)

    警惕加息風險,而非衰退交易。基於美聯儲貨幣政策收緊乃至明年可能實施加息的判斷,大類資產配置方向和「衰退交易」存在着顯著不同。一方面,不論對於權益市場還是債券市場而言,貨幣政策轉緊都會對其帶來調整壓力,而在真正實施加息之前,市場調整其實有助於緩釋部分風險;另一方面,美元指數或將重拾升勢,壓制大宗商品整體價格的上漲,此外,這也對應着人民幣匯率貶值預期或將有所加強。

    (李迅雷金融與投資提供)

    風險提示:政策變動,經濟恢復不及預期。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