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恒指再創13個月新低 年末全套牢 「估值窪地」到底靠不靠譜?

    恒指再創13個月新低 年末全套牢 「估值窪地」到底靠不靠譜?

    港股的「請君入甕」,超出了許多基金經理的預期。

    在年初A股走跌之際,大幅拉昇的港股成功吸引了投資者的注意,從而引出許多基金經理自信滿滿的邏輯:A股在2019年、2020年中,滬深300指數累計大漲73.10%,而同期的恒指僅上漲5%,A股相對港股的溢價指數已創新高。因此,2021年港股的吸引力遠遠大於A股,尤其是當年初兩個月的港股大幅走強,更進一步強化了這種反轉的可能。

    更有金融機構高呼,跨過香江去奪取定價權!但是,誰也未能料到,這片「估值窪地」反令一批基金經理在今年「馬失前蹄」。

    港股基金在陰跌中艱難運作

    11月30日,港股恒生指數盤中一度觸及23503.99點,創出自2020年10月以來的13個月新低。

    與此對應的是,重倉港股的內地基金經理在最近一年中損失慘重。Wind數據顯示,華南地區一位網紅基金經理管理的港股基金,已墊底QDII的主動權益類產品業績排名,截至11月30日收盤,該網紅基金經理管理的港股產品今年以來虧損達24%。

    此外,另一在2020年成功實現業績翻倍的港股基金中的頂流產品,亦未能抗住港股的這波殺跌潮,該基金今年年內虧損也達15%。

    券商中國記者統計數據發現,以港股為主要投資對象的公募基金QDII產品,絕大部分處於虧損狀態中,即便也存在一些幸運兒,但這些幸運的產品今年以來也僅處於剛剛盈利狀態。

    比如,華安香港精選基金就是一隻主投香港股票的QDII基金產品,但在其他同類產品大幅虧損之際,該基金卻實現了年內3.32%的正收益,儘管相對於許多A股基金產品而言,這的確屬於微利。

    不過,上述主打港股的基金產品能夠實現正收益,也具有某些幸運因素。券商中國記者分析發現,根據已披露的第一季度、第二季度及三季度報告,該港股基金能夠實現3.32%的正收益,來自該基金去年就已重倉的港股大牛——龍源電力。

    受A股市場題材炒作的影響,龍源電力實際上堪稱港股市場的新能源龍頭,在A股新能源股票大幅上漲之際,內地股票市場上新能源的炒作氛圍也傳導至港股,華安香港精選基金年初至今,在龍源電力上獲得了高達96.66%的股價漲幅。

    一隻港股的新能源股票被基金經理買成重倉股,且被基金從年初吃到年尾,股價上漲接近翻倍,但基金年初至今的收益也僅3.32%,更是從側面表面港股市場大幅下跌的現象——基金經理所重倉的其它大部分香港上市公司股票嚴重拖後腿。

    年初預期畫卷被現實跌沒

    如果說,港股QDII基金的契約明確要求基金經理需將大部分資金主投港股,此類產品因而不得不在2021年接下港股的飛刀,那麼,對港股股票可投、可不投的「A股基金」,在港股投資上陷入被動,則更令基金經理頗為尷尬。

    券商中國記者注意到,最近兩年發行的主動權益類A股基金產品,大部分設置了港股倉位,這部分倉位可投可不投,基金契約中一般指出,港股通標的股票的投資比例為股票資產的0%-50%。

    在可投可不投的情況下,許多基金經理還是將相當比例的倉位,從A股轉向了港股,這成為許多頂流基金經理今年業績踩雷的核心因素。Wind數據顯示,國內一位頂流基金經理所管理的產品,今年以來虧損約17%。除了該基金重倉A股消費賽道外,其在港股市場的倉位也是一大因素。

    根據其披露的季報訊息顯示,截至第三季度末該產品投資的港股佔基金資產淨值比例高達30%。但在沒有主打港股新能源的背景下,這部分港股投資在今年的市場中受到較大的市場衝擊。

    港股市場的連續陰跌,與A股市場的持續活躍形成了鮮明的對比,儘管基金在A股賺錢也並非容易,但考慮到今年以來已有超過800隻基金(按不同份額)的收益率超過25%,年內A股基金最高收益高達120%,基金經理在港股市場的投資顯然大幅遜色於A股市場。

    但在今年年初,基金經理們對港股市場的想象又是另一幅畫卷,相當數量的基金經理認為,A股在2019年、2020年中滬深300指數累計大漲73.10%,而同期的恒指僅上漲5%,A股相對港股的溢價指數已創新高,港股已是白馬的價值窪地,因此,2021年港股的吸引力遠遠大於A股。

    北方一位超大型基金公司旗下基金經理在年初就強調,從流動性看,南下資金有望持續流入港股。同時,港股盈利有望企穩回升,海外資金也有望持續流入。從市場結構看,隨着越來越多的新經濟公司在香港上市,港股自身的行業結構也在持續優化。

    深圳地區的一位基金經理年初也認為,「港股的估值窪地,正是佈局投資的好時機。」這位基金經理當時指出,港股此前兩年來的表現滯後於全球主流市場,呈現出「獨立疲軟」的情況,判斷2021年的港股會逐步走出一波修復行情。

    然而,悲劇在於港股在年初的大幅上漲更像是一個「請君入甕」的釣魚把戲,年初兩個月的大幅上漲成為今年港股的絕唱,在曇花一現的強勢行情後,港股市場開啟連續陰跌,WIND數據顯示,年初至今,恒生指數下跌約13%,恒生中國企業指數下跌約22%,恒生科技跌幅約30%,同時期的A股大幅跑贏港股。

    陰跌還會持續多久?

    在2021年「請君入甕」的港股,在2022年會否給市場帶來一些新的變化,還是再一次上演超跌反彈後繼續陰跌的把戲?

    中金公司認為,港股目前的主要優勢在與前期大幅回調提供了足夠的緩衝空間,其中新經濟明顯低於可比市場,而老經濟更是處於歷史絕對底部。面對諸多宏觀和政策變數,港股優勢在於能夠提供沒那麼直接受損於全球增長回落以及價格壓力、同時估值具有比較優勢的穩健增長選擇。

    同時,中國香港經濟穩定和發展方向明確,有利於提升港股長期吸引力和整體表現。香港政府在開發北部區域、大灣區融合、改善長期經濟結構等方面的努力有望明確香港當地的發展方向,也增強市場對於港股的信心。此外,港交所在上市制度改革和互聯互通也將從中長期持續增強港股市場活力和對資金駐留的吸引力。因此,判斷港股的比較優勢和配置價值逐步顯現。在上游壓力緩解但增長持續回落的背景下,把握那些因為恐慌情緒重挫的修復機會。

    而對於在港股已受過傷的基金經理而言,對港股市場的描述更多的使用了長期樂觀這樣的官方描述。「機會肯定存在,但港股市場可能還需要用時間來消化政策和盈利的不確定性。」華南地區一家基金公司如此表示。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